制造业大市追求年轻态

制造业大市追求年轻态
2023年08月28日 09:28 半月谈

转自:半月谈网

一个城市,最怕“产业老去”。我国传统制造业大市广东佛山,近年来通过布局新赛道、并购实现发展、要素创新等方式,逐渐克服“产业老化”的潜在风险。

多元布局新赛道

陶瓷业是佛山传统优势产业,但国内市场生产过剩,低价竞争激烈,佛山部分陶瓷企业经营情况不太乐观,许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锂电是其中一个新赛道。“幸好布局了锂电材料新赛道,并取得可观效益,股东大会才能开得开心。”建筑陶瓷机械装备供应商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鹏对半月谈记者说,科达制造于2015年开始进入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如今公司战略投资业务步入收获期。

周鹏介绍,企业依托 30 年装备制造的技术,于 2022 年正式设立锂电装备研究院,未来将进一步开启锂电材料装备业务。

自2016年开始,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逐渐改变以陶瓷材料为主的单一赛道,形成“碳材料+锂电材料+陶瓷材料”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在保持陶瓷材料业务领先地位的同时,锂电材料逐渐成为公司的核心战略业务。

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新材料 / 刘宏宇 摄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新材料 / 刘宏宇 摄

“公司已完成转型升级。”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东杰说,“目前,锂电材料板块占公司整体业务的70%,传统陶瓷仅占20%。”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69亿元,同比增长98.18%;净利润达5.61亿元,同比增长828.18%。

通过并购,快速“借梯登高”

鼓励企业出海并购、全球布局,是佛山市保持“产业不老”的另一关键招数。近年来,大批佛山制造业企业出海,对欧美企业发起海外并购。2022年,在佛山制造业100强中,超过50家不同程度实现国际化经营。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佛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制造企业——文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逆势进军国际市场,以近20亿元并购法国知名企业百炼集团。完成并购后,法国百炼带动母公司文灿集团迅速发展。如今,文灿已经是全球汽车关键零部件的重要成员,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铝合金铸件研发制造企业,在全球设有17个生产基地。

2022年,尽管该公司国内工厂受到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导致部分客户订单延缓,但通过自身议价能力和及时调整营运方式淡化影响,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全球化的生产和经营布局,为企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广东文灿压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璟说。

“通过向外并购实现转型发展。”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说,“传统制造业有雄厚的资金积累,除了投入数字化改造,还可以并购,实现迅速换道发展。”

“大型骨干企业特别是国际化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几乎都并购过,通过一次次并购,实现一次次跨越式发展。”郑轲说,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佛山市设立4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支持和引导本土骨干企业利用别人的技术、人才、品牌、模式、渠道改变自己,借鸡生蛋、借船出海、借梯登高。

要素创新,力争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创新是实现稳定发展的不二法门。”小家电行业龙头企业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展晖说,公司共有2000多个型号的产品,按照每个产品平均三四年的生命周期,每年平均要淘汰700个左右旧产品,但同时创造700个左右的新产品。

当前,全球贸易投资减速。新形势下,供应链、产业链要有韧性,离不开科技创新。郑轲说,佛山市以工业起家,靠制造业立市,如果不与时俱进,不注重科技创新,不注重市场化,很容易让产业老化。

“要在关键技术方面实现攻关,在要素创新方面取得突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可以通过推动集成创新,熬过自主创新的阶段。下一步,要把握绿色革命、数字革命机遇,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半月谈记者:刘宏宇/编辑:李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佛山市 锂电 陶瓷 文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
  • 08-29 福赛科技 301529 36.6
  • 08-28 中巨芯 688549 5.18
  • 08-28 威尔高 301251 28.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