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绳能架桥若水化琼浆

竹绳能架桥若水化琼浆
2023年08月18日 06:05 四川日报
  • □张含梅 杨心先

      7月1日,四川盐边县原创大型话剧《雅砻江水天上来》精彩上演。若水出、笮山现,光影间,笮人生活的场景映入眼帘,尘封已久的故事就此展开。

      故事以严家三代为代表的盐边百姓,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经历了三线建设找矿采矿、二滩水电站移民搬迁、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等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了个人命运在时代大潮中的起伏经历。

      “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草。”《雅砻江水天上来》融入深厚的家国情怀与深沉的历史意识,彰显中华民族历经千难万险而不断复兴的精神。在戏剧理论之外,注重创作与实践相结合。从根本上来说,融合了东方艺术的审美特质,在生活元素的引领下,道具、舞美及肢体动作等基本形态确立,创造了独特的现实与时空,共同构筑了戏剧的基石。

      导演团队将川剧帮腔的形式和古希腊戏剧的歌队结合,产生了特有的艺术形式“六景”,在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6名穿不同服装的演员,成为舞台的组成部分,在戏剧冲突中,时而代替布景或道具,时而扮演剧中的人物等,充分发挥了中国戏曲艺术的特点,又汲取了歌队在古希腊悲剧中的作用。从视听艺术角度来说,充分发挥了“六景”的多功能作用,这是此剧最大的特色之一,是戏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空间和时间的转换上,“六景”人物承上启下。文本中的叙事性,由舞台上的人物与“六景”共同完成。纵观全剧,没有真正的叙述人,叙述者都是剧中的角色,都是剧情的一部分。在空间上,为全剧或具体场次设定整体情绪;在时间上,具有重要的调整节奏功能,可创造停顿或放缓情节,使观众有时间做出反应或及时参与。剧中的角色时而向观众讲解舞台上剧情的前因后果,时而讲述内心。“六景”几乎全场在舞台上参与剧情的推进,他们或是剧情的解说者,或是主题的提炼者,或是作为丰富叙事视角的方式。

      “六景”的设置,如同中国戏曲中的串场人物捡场、龙套或古希腊戏剧演出中不可或缺的歌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歌队就成了丰富话剧舞台的常见手段,但在中国话剧舞台上的歌队,对舞台叙事的参与程度并不高。

      导演团队在“六景”的功能与舞台叙事的关系上进行了再次尝试。在戏剧构造上,通过艺术的手段、电影的视觉和戏剧的表现手法,开掘现实题材背后的深厚时代主题,用艺术的语言重温三线建设、二滩移民的家国情怀,传承有国才有家的优良传统,生动演绎了盐边人民团结奋斗、担当奉献的精神;隐含了现实题材戏剧跻身于时代、商业和受众之间的发展策略,及其寻求突破与创新的艺术诉求。

      在话剧《雅砻江水天上来》的排演中,话剧与戏曲融合创新,剧中“六景”的设置代替了部分布景,跳进跳出的表演增强了舞台演出的假定性、虚拟性和象征性。在叙事性的音乐中,开启了昌意降居若水开启笮人先贤的田园生活。

      “六景”出现,时而在剧中或剧外,通过转换时空,变换地点,连接剧情;重现了三线建设大后方人们默默付出的真实写照,勾勒出大搬迁中百姓依依不舍的场景;最后,讲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青年人的人生选择,起到了渲染舞台气氛、强化舞台节奏的作用。

      站在笮人生活过的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20万盐边儿女将走上更广阔的时代舞台,展现魅力盐边的新地标、新文化,助力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在探寻真理的道路上,寻找岁月斑驳的痕迹,阳光穿透参天古树雕刻下人类的迁徙之路,笮山若水唱响雅砻江畔的赞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戏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
  • 08-22 民生健康 301507 --
  • 08-21 儒竞科技 301525 9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