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记者直击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的机器人

跨界!记者直击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的机器人
2023年08月17日 22:56 财联社

财联社8月17日讯(记者 唐植潇),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北人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以“机器人+”为主题,并针对不同场景,设置了不同的展馆主题。

在参观展馆时,记者发现,几乎每个面向消费者的主题展馆,都会在展区内布置人形机器人或者狗型机器人,甚至还有猫形态的机器人。

此前主打服务型机器人的企业展区内,也悄然出现了教育型机器人,此前主打消费级机器人的企业也推出了面向企业的商用机器人,跨界成了关键词。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机器人业这一行业变化不大,现在都在持续拓展品类。

陪伴型机器人来了

本次展会展区划分成了制造业、农业、商贸物流、医疗健康、商业社区服务、安全应急和极限环境应用等10大应用场景展区和1个关键零部件展区,其中,参展企业既包括优必选、达闼科技这样的机器人企业,也包括像小米这样的企业。

达闼科技展会上发布了人形双足机器人XR4。该款机器人面向全场景应用,整机高度为165cm,体重65kg。

达闼科技方面表示,该款机器人全身大量采用了轻质高强度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拥有60多个智能柔性关节,并联驱动结构和高扭矩密度电机,峰值扭矩高达600N·m。

优必选方面则是展示了“人形机器人多模态交互”,能够实现对人招手、握手、转身、拉开柜门取物等操作。

小米展台同样也展示了此前早已亮相的Cyber One,以及刚刚发布的四足机器人“Cyber Dog2”。该展位被询问功能和售价的观众层层围住,工作人员表示,之后Cyber Dog2之后会接入到小爱大模型中,可以实现更多的指令。

几乎能在任何非工业用展台上看到人形机器人和四足狗形态机器人,甚至还有猫型机器人。

大象机器人是一家位于深圳成立于2016年的机器人企业,他们推出了MarsCat全球首款仿生宠物猫产品。大象机器人的工作人员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此前我们就推出过metaCat,它不能移动,但拥有触摸和声音传感器,能对抚摸和声音做出反馈。而机械臂的加入,让MarsCat在前代触摸和语音识别的基础上拥有了行动能力,这一系列的产品就是瞄准陪伴型宠物市场进行研发的。”

服务机器人“跨界竞争”

此次大会上有一些企业跨界展示了面向不同领域的机器人。

比如达闼科技针对农业应用场景推出了云端农业采摘机器人,主要应用场景在温室大棚之内,自动识别农作物成熟度、自动作业、自动转运、启停、断点续作业等功能,替代人工进行温室内采摘、打叶、疏花等农作物的各种农艺。

而此前主打产品为面向家庭清洁场景的追觅科技则是推出了覆盖消费、商业和工业等多场景的通用人形机器人以及消费级仿生四足机器人DreameDog。人形机器人身高 178cm,体重 56kg,全身有 44 个自由度,单腿还有完整的 6 自由度,可以完成单腿站立。

追觅方面的工作人员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该款机器人仅造价成本就高达50万,目前仅提供定制服务,尚未不能提供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一站式式’的解决方案。”

商用服务机器人企业擎朗智能则是在配送机器人之外,还首次展出了,专为机器人/人工智能入门教学设计的实验套件AI TEST CHAMBER(人工智能实验箱)。

一位配送行业的从业者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机器人行业变化并不大,跨行业是比较常见的情况。”

新消费日报记者还注意到,餐饮服务机器人行业中的头部企业,诸如普渡科技和猎户星空都缺席了此次世界机器人大会。

该名业内人士补充道:“今年其实参加展会的企业并不如往年多,因为竞争比较激烈,而市场预算却被压缩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器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威尔高 301251 --
  • 08-28 中巨芯 688549 --
  • 08-23 金帝股份 603270 --
  • 08-22 民生健康 301507 --
  • 08-21 儒竞科技 301525 9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