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Weekly|长城汽车实名举报比亚迪 首位基金业首席ESG官现身

ESG Weekly|长城汽车实名举报比亚迪 首位基金业首席ESG官现身
2023年05月27日 14:53 财联社

本周ESG领域重要事件包括:七国集团力争到2030年将太阳能使用量增加两倍以上;富达国际:超半数受访中国上市企业通过报告形式发布ESG相关战略;阿里巴巴:网传裁员为谣言,今年预估新招15000人。

财联社持续关注ESG以及相关背后的公司动态、技术研发、投融资等,若您有碳中和相关案例,可通过以下邮箱与我们联系:chinastarmarket@cls.cn。

【热点聚焦】

【国际概览】

七国集团力争到2030年将太阳能使用量增加两倍以上

在经历多伦裁员后 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试图重振员工队伍

在经历了多轮裁员后,社交媒体巨头Meta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周四试图重振员工队伍。根据媒体听到的一段电话录音,扎克伯格在一次全公司会议上告诉员工,他希望Meta未来能更稳定,更少官僚主义。扎克伯格说:“经历重组、裁员和这样的变化显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这并不是说我们最终会回到我们之前的位置,因为那不是我的目标。我想去一个更有斗志的地方。”

第一公民银行裁掉原硅谷银行近500名员工

第一公民银行周三解雇了近500名原硅谷银行的员工,两个月前第一公民银行刚刚收购了这家破产的银行。几乎所有的裁员都发生在硅谷银行的商业银行业务,而不是其私人财富管理部门。根据第一公民银行首席执行官Frank Holding周三早上发给所有员工的电子邮件,被裁掉的职位都不是“面向客户”的,也不是印度的支持人员。一位消息人士称,裁员人数不到第一公民银行员工总数的3%。

法国电力公司将于6月8日完全国有化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当地时间5月23日在法国RTL电台宣布,法国国家将从6月8日起持有法国电力公司(EDF)100%的股份。他说,法国电力公司的完全国有化有助于实施6个新一代核反应堆的建设计划,加强国家的能源独立性。法国电力完全国有化后,政府将向法国电力提出提高核电产量的明确要求,以弥补俄罗斯天然气的缺口。

【国内动态】

专家:立足中国国情 逐步研究确立ESG信息披露中国标准

2022年报季结束,近1700家A股公司单独编制并发布了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相关报告,数量再创新高。在“双碳”政策的宏观大背景下,ESG披露的“必备”属性日益凸显。记者日前获悉,为引导上市公司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沪深交易所正在结合我国国情和上市公司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指引。专家认为,建立ESG体系应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更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逐步研究确立具有中国特色的ESG话语体系。

富达国际:超半数受访中国上市企业通过报告形式发布ESG相关战略

财联社5月25日电,富达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企业的ESG实践》报告表明,中国企业正在提升自身ESG方面的能力,并制定将ESG融入其组织发展所需的框架。具体来看,一是ESG正日益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的战略重点,超过半数(53%)受访企业已通过报告的形式在其网站上公布了ESG、CSR或可持续发展战略;二是中国上市公司正使用更为成熟的工具进行ESG规划,如咨询主要利益相关方、使用咨询/顾问服务或是使用CASS-ESG5.0等中国ESG框架或证券交易所指引;三是在设立未来ESG目标时,气候变化、董事会成员性别多样性和董事会独立性是企业重点考虑的三个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完成碳中和目标时非化石能源占比要高于70%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在今日举行的中关村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在我国GDP保持5%到6%年增速的同时,能源消费只有约3%的增幅。但由于总量较大,预测到2050年或206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保守估计会达到80亿-100亿吨(标煤)。”要实现碳中和的话,必须仰仗非化石能源(占比)的快速提升,到(实现)碳中和的时候,预计我们非化石能源占比肯定要高于70%,否则难以完成碳中和的目标。”

华为侯金龙:能源产业正快速进入数字能源新时代

在今日举行的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开幕式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表示,能源产业的源动力由“自然资源”转向“技术创新”,碳中和、能源独立、商业价值三轮驱动,正加速能源变革进程。“在技术推动下,数字世界与能源世界深度融合发展,能源产业正快速进入数字能源新时代,呈现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以电为中心、数字技术为关键使能’的主要特征。”

【行业动向】

长城汽车实名举报比亚迪 双方股价跳水

长城汽车、比亚迪午后双双跳水,其中长城汽车跌超6%,比亚迪跌超2%。此前长城汽车发布声明称,就比亚迪部分车型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比亚迪发布声明回应称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关产品及检测符合国家标准。

阿里巴巴:网传裁员为谣言 今年预估新招15000人

阿里巴巴集团官微宣布,2023年六大业务集团总计需新招15000人,其中校招超过3000人。同时表示,“近日,关于淘宝天猫、阿里云、菜鸟、本地生活各个业务裁员谣言传得很厉害,但谣言就是谣言。我们的招聘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万达回应大规模裁员:个别部门的确在优化 但没有大规模裁员

近日,有消息称“万达大规模裁员”。对此,万达集团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的确在优化调整,涉及个别部门的压缩,但没有大规模裁员,有些部门还在增加人员,大规模裁员属于不实消息。

首位基金业首席ESG官现身 公募基金积极参与ESG投资体系研究

近日,公募基金在可持续投资领域的布局上又有新进展。前海开源基金宣布正式任命公司普通合伙人、投资部总监崔宸龙为前海开源基金首席ESG官。据了解,设立首席ESG官这一头衔在公募基金行业尚属首例。在权益类基金产品储备布局上,前海开源基金透露:“我们主要聚焦碳中和、科技、医药、养老等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主题,产品设计上会优先考虑设置一定持有期及封闭期的产品形态,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分享相关领域的发展红利。”

【技术与投融资】

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诞生 弯曲角度超过360度

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科研团队成功开发出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5月24日23:00,这篇研究论文在《自然》上在线发表,并被选为了当期的封面。这也是距单晶硅太阳电池发明69年以来,第一篇发表在《自然》的纯单晶硅太阳电池长篇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创新地开发了边缘圆滑处理技术,该结构设计方案可以显著提升硅片的“柔韧性”,60微米厚度的单晶硅太阳电池可以像A4纸一样进行折叠操作,最小弯曲半径达到5毫米以下;也可以进行重复弯曲,弯曲角度超过360度。

我国科研人员提出新型三维锂负极框架构型

5月25日,《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材料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者利用核径迹技术提出了一种新型三维锂负极框架构型。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先进能源材料》上。

国内首支零碳科技基金完成50亿元募集 IDG资本与香港中华煤气联合打造

IDG资本与香港中华煤气近日宣布,双方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支零碳科技投资基金已完成50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目标。该基金的特色是国内首支以“技术投资+场景赋能”为主题的零碳科技基金,自2022年正式启动以来,基金就受到地方政府、财务投资人及相关产业基金的密切关注。

华为数字能源今年将以光伏为核心 投入不超过15亿美金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表示,2023年华为数字能源团队将以光伏为核心,目前研发人员超过6000人,今年计划投入不超过15亿美金,将围绕电站、工商业、户用三大场景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并把技术和产品能力开放给客户和合作伙伴。据介绍,华为计划在2024年-2025年把光伏渗透率提升到60%以上,逐步实现让光伏成为主力能源的最终目标。

中钠时代完成首轮融资

近日,新能源技术研发商中钠时代完成首轮融资。本次天使轮融资由紫金港资本领投 ,深圳高新投参与。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产线建设及钠离子电芯开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