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科创50成份股: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解码科创50成份股: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2023年05月22日 11:17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5月12日,证监会宣布启动上交所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标志着我国股票期权市场步入注册制新时代,进入发展“快车道”。作为标的指数的科创50指数,汇聚了一批“硬科技”的行业龙头,经营业绩保持高速成长,研发成果迭创新高,充分彰显了板块“中坚”力量,成为科创板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行业龙头集聚

    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市场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作为科创板的旗舰规模指数,科创50指数表征科创板代表性企业的整体走势,是国内“硬科技”领域标杆性指数。自发布以来,科创50指数整体运行较为平稳,指数成份股的代表性持续提升,合计IPO融资金额2422.48亿元,A股市值2.63万亿元,分别占科创板板块整体的30%和40%。从行业分布看,汇聚了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行业龙头,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行业公司数量较为突出,分别有24家和8家,涌现出国产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CPU龙头海光信息、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医学影像设备龙头联影医疗、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等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和行业示范效应的标杆企业。

    从业绩表现上看,科创50指数成份股的“压舱石”效应突出,2022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106亿元、归母净利润714亿元,同比增速均达到44%,占板块整体营业收入的50%,整体净利润的63%,成为板块稳增长的“火车头”。

    “硬科技”属性突出

    科创板坚守“硬科技”定位,持续提升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能级,激发培育科创板公司内生创新驱动力。以科创50指数成份股为代表,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成为科创板公司鲜明的特征。2022年度,科创50成份股公司合计研发投入达513亿元,同比增长37%,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数达21%,较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研发人员数量超过5万人,平均研发人员占比高达33%。

    在聚焦“硬科技”、坚持研发投入的背景下,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截至2022年末,平均每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达到617项,13家公司牵头或参与项目获得国家重大科技奖项,12家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录。其中,晶科能源在电池片转换效率和组件功率方面过去三年内先后22次突破行业量产或实验室测试纪录,2022年共向全球发出46.39GW太阳能产品,其中光伏组件44.33GW,并成为全球首家N型组件出货量超过10GW的组件制造商,引领我国新能源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沪硅产业率先突破300mm半导体大硅片的国际垄断,借助IPO和定增的募集资金持续加大扩产研发,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量产300mm半导体硅片正片产品、且实现了逻辑、存储、图像传感器(CIS)等应用全覆盖的半导体硅片公司,月出货量连创新高,全球市场份额由上市前的1.76%上升到2022年的3.5%。

    成长性强劲叠加良好盈利质量

    拉长维度看,近三年科创50指数成份股展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板块“领头雁”效应显著。2020年-2022年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分别为3237.54亿元、4248.70亿元、6105.82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31%,33家公司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超过30%,其中纳芯微、海光信息等5家公司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展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2020年-2022年合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9.08亿元、496.55亿元、713.50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65%,29家公司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超过30%,其中大全能源、联影医疗等12家公司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大全能源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最高,达到326%。

    不仅具有高成长性,科创50指数成份股更有良好的盈利质量作为基本面支撑。近三年科创50成份股毛利率平均数分别为42%、41%、41%,保持稳定的高水平,2022年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数为11.82,远高于板块整体中位数6.61。

    值得关注的是,科创50成份股公司中已有4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实现扣非前后归母净利润均转正,并成功摘“U”,在科创板上市后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其中,沪硅产业、芯原股份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2%、455%,中芯国际在归母净利润基数较高的情况下仍保持13%的增速,九号公司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增长9.7%。除此之外,奇安信抓住网络安全领域需求扩张机遇,打通销售、产品、研发、服务等内部多环节,公司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为5,701万元,为上市以来首次实现盈利;国内基带芯片领军者翱捷科技,受益于新一代芯片产品结构占比逐步提升以及芯片定制和IP授权业务增幅较大,2022年亏损金额由5.9亿元大幅收窄至2.5亿元。

    流动性良好开辟投资新通道

    科创50指数自2020年7月22日发布以来,受到市场广泛关注,2020年9月份首批科创50ETF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目前已有10只科创50ETF,科创50ETF规模已超过900亿元,成为产品规模增长最快的指数。截至5月19日,科创50指数产品规模达到955亿元,今年以来规模增长17.5%,已成为仅次于沪深300、中证500的境内第三大股票宽基指数产品。

    随着科创板国际化水平的提升,科创50指数成份股也日益受到外资的青睐。目前,已有214只科创板股票进入沪股通标的,其中科创50成份股41只;已有67只科创板股票被纳入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核心指数体系,其中科创50成份股26只,占比近四成。

    此外,自科创50指数ETF产品发布以来,外资获得入市科创板新通道,美国、日本、英国等多地境外交易所发布科创50指数ETF产品。据统计,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已有超过10只科创50指数ETF产品在境外多地上市,合计规模约为25亿元,为海外投资者开辟了投资科创板的新通道。

    创新红利不断释放

    科创50指数成份股作为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尖子生”,充分借助改革创新红利,加快发展。再融资方面,已有23家次公司发布再融资方案,为持续扩产、创新研发募集资金,合计拟募集资金959亿元,其中20家次公司再融资申请已注册生效。与此同时,积极运用GDR创新工具,主动走进国际投资者视野。中控技术近日已完成GDR发行,募集资金5.65亿美元,公司将AI技术、大数据技术与流程工业深度融合,实现了国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的零突破,同时在资本赋能下进一步向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区域扩张,向全球一流梯队进军。此外,天能股份也已在紧锣密鼓筹划通过发行GDR进行融资。

    做市商方面,科创板率先引入做市商机制,为板块流动性注入新活力。目前共有46家科创50成份股成为做市商标的,占做市标的的比例为33%。其中,西部超导、沪硅产业、中控技术均获5家券商同时做市,市场活跃度和定价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ESG方面,科创50成份股公司主动贯彻ESG理念,积极开展ESG实践,连续两年单独编制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ESG报告,努力做到环保与发展、科技与绿色双管齐下,充分彰显“硬科技”企业的责任担当。大全能源、天合光能等光伏产业链公司持续赋能光伏产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建立数字化采购、制造、销售体系,打造可复制、可重用、可协同的平台;天能股份、容百科技等动力电池公司共同打造创新、绿色、生态化的循环产业链,聚焦电池拆解、回收、利用等业务领域,最大限度使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分拆上市方面,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的科创50指数成份股公司表现优异,为板块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多晶硅龙头大全能源、国产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动力电池龙头天能股份等多家科创50公司均为分拆上市,IPO募集资金合计超250亿元。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金山办公、晶科能源、大全能源3家市值逾1000亿元。

    目前,科创50ETF期权已启动上市工作,板块发展即将迎来新篇章。业内人士表示,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是有效完善科创板配套产品体系,提升科创板吸引力和流动性的重要举措。从科创板开板以来估值水平看,目前科创50指数处于较低水平,随着科创龙头企业潜力的释放,科创50ETF期权将成为投资者分享科创板“试验田”改革红利的重要桥梁。

(编辑 张明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