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粤港澳大湾区始终是华润产业投资的首选之地

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粤港澳大湾区始终是华润产业投资的首选之地
2023年05月20日 11:26 市场资讯

  财经网

  5月20日,由华润集团主办的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之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论坛旨在聚焦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为粤港澳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搭建新的桥梁、组建新的平台,共享粤港澳协同发展新机遇,为湾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图: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图: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

  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在会上表示,立足当下,华润人正在意气风发地推动企业第四次转型,以建设华润特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统筹布局“大国民生”和“大国重器”两大业务方向,深入实施“四个重塑”,扎实提升“六种能力”,探索“1246”模式,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放眼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始终是华润产业投资的首选之地、科技创新的理想热土。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白春礼院士、殷皓书记、覃伟中市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5 月的深圳草木丰茂、生机勃发,在这个初夏的美好时节,很高兴与各位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参加 2023 大湾区科学论坛之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华润集团,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华润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度重视,始终心系湾区科技创新发展。

  今年 4 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求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使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这为大湾区未来发展擘画了新的美好蓝图,也为我们搞好大湾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遵循。

  2021年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粤港澳三地政府、科学家、教育家及科技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对话交流平台。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广东省政府有力指导下,在科技部、国资委、中国科协以及粤港澳三地政产学研各界关心支持下,华润集团主动申请主办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其目的就在于围绕大湾区科学论坛主旨,聚焦科技与产业的结合,为粤港澳三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搭建新的桥梁、组建新的平台,为湾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积极贡献华润力量。

  1938年,华润的前身“联合行”在香港成立,到今年已经整整85周年。从诞生那一天起,华润就忠诚于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无论是战争时期辗转数千里为根据地运送紧缺物资、接送民主爱国人士,还是作为贸易总代理参与创办广交会、不遗余力出口创汇;无论四十余年不间断运行“三趟快车”、用心守护“香港人的菜篮子”,还是疫情期间驰援港澳同胞、支援全国各地,华润始终守望香江之畔、服务香港同胞,深耕南粤大地、造福祖国人民。

  经过几代人奋发图强和变革求索,华润现已发展成为涵盖 6 大领域、下设 26 个业务单元、拥有 17 家上市公司的大型多元化产业集团,去年位列《财富》世界五百强第 70 位。面对蓬勃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华润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的创新合作,聚焦国家所需、华润所长的重点领域,成功开展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国产化替代作出应有贡献。

  回首往昔,华润在烽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中诞生,在如火如荼的新中国建设大业中成长,在风雷激荡的改革开放大潮中转型,在千帆竞发的市场竞争中壮大。立足当下,华润人正在意气风发地推动企业第四次转型,以建设华润特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统筹布局“大国民生”和“大国重器”两大业务方向,深入实施“四个重塑”,扎实提升“六种能力”,探索“1246”模式,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放眼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始终是华润产业投资的首选之地、科技创新的理想热土。我们愿与粤港澳科学家和湾区各界人士一道,围绕湾区所需,竭尽华润所能,在新的历史起点共同推进“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共享粤港澳协同发展新机遇,共赴逐梦世界一流湾区新征程!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