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数源年报遭问询,被追问大额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是否存虚开发票、虚增收入情形

ST数源年报遭问询,被追问大额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是否存虚开发票、虚增收入情形
2023年05月19日 21:34 界面新闻

深交所5月19日下发关于对ST数源2022年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指出,公司2022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内部控制被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及内部控制否定意见均涉及以下两方面事项:一是公司2022年度开展商品贸易形成大额应收款项,截至2022年12月31日,相关应收款项余额为46,248.07万元,截至报告日,上述应收款项有38,534.82万元尚未收回,其中37,316.58万元已逾期,公司无法充分证实上述交易的商业合理性,相关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年审机构无法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定上述款项的性质。二是公司无法就2022年度开具服务费等内容的发票金额中的6,479.59万元证实相关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公司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未能合理设计并有效执行,以识别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存在重大缺陷。年审机构无法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定上述相关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同时,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部分联营企业的其他股东以及其他股东的关联方占用联营企业的资金净额为89,432.07万元。

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大额应收账款的形成原因,款项性质,公司开展缺乏商业合理性的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大额应收款项逾期的原因以及对逾期应收账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具体情况,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合规。同时,说明主要交易对方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方名称、与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关联关系,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虚增收入的情形;说明公司无法就2022年度开具服务费等内容的发票金额中的6,479.59万元证实相关交易的商业合理性的原因,相关交易的形成原因、交易内容、交易对方以及其与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虚开发票、虚增收入的情形。

此外,问询函还要求公司结合主营业务经营情况等说明报告期预付账款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补充说明近两年预付账款前五名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象及其与公司的关联关系、主要交易内容、款项性质、是否构成对外财务资助或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审计报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