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控股股东探获国内最大单体金矿,探矿权将注入上市公司

山东黄金控股股东探获国内最大单体金矿,探矿权将注入上市公司
2023年05月19日 09:0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内最大金矿纪录刷新。

  山东黄金((600547.SH))控股股东下属子公司负责勘探的西岭金矿刷新了国内最大单体金矿纪录。

  5月18日盘后,山东黄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黄金集团”)书面通知:5月17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对西岭金矿勘探项目组织进行了矿产资源储量的专家评审,初步认定西岭探矿权范围内新增金金属量约200吨,累计金金属量约580吨。最终资源储量将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出具的《评审备案证明》为准。

  这意味着,西岭金矿将超过招金矿业(01818.HK)旗下的莱州市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成为国内发现的最大单体金矿床,属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

  从盘面走势来看,山东黄金股价午后开始拉升,截至5月18日收盘,报24.84元/股,涨幅3.63%,领跑黄金概念股。

  据了解,西岭金矿的探矿权人系山东黄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黄金地勘公司”),山东黄金地勘公司自2000年起在西岭金矿探矿权范围内进行勘查工作。根据山东省国土资源厅2017年出具的《〈山东省莱州市三山岛矿区西岭金矿详查报告〉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证明》,西岭金矿探矿权范围内经备案的金金属量为382.58吨。

  而就在此前一天,也就是5月17日,山东当地多家媒体就已上述消息进行了报道,“经过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专家评审,初步认定西岭金矿新增金金属量近200吨,累计金金属量达580吨,潜在经济价值2000多亿元”,该矿的特点是“资源量大、经济性好”。

  据评审组组长、山东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研究员迟洪纪介绍,西岭金矿位于正在开采的三山岛金矿深部,其北部为国内第二大单体金矿床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两大金矿同属三山岛金矿带。

  据了解,西岭金矿主要矿体控制最大走向长1996米、最大延深2057米,矿体最大厚度可达62.35米,平均品位4.26克/吨。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涛表示,“该矿床规模大,品位高,预计可满足生产规模达10000吨/日的特大型矿山三山岛金矿连续满负荷生产30年以上,预估潜在经济价值2000多亿元”。

  据金矿行业相关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实际在西岭金矿探明之初,也就是2017年左右,该矿就曾凭借382.58吨的储量创下国内最大单体金矿的纪录,但随后被招金矿业负责勘探的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以562.37吨的金资源量所超越,此番相当于再次刷新了海域金矿的纪录。

  界面新闻注意到,2022年10月,国内矿业巨头紫金矿业(601899.SH)曾宣布出资39.845亿 ,与招金矿业共同开发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收购完成后,紫金矿业和招金矿业将分别持有该矿30%和70%股权。

  对于此次新增矿藏,山东黄金集团表示,西岭金矿探矿权位于胶西北莱州地区,毗邻山东黄金所属的三山岛金矿。根据山东黄金集团与山东黄金之间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在西岭金矿探矿权具备转让条件时,山东黄金集团将按照承诺敦促山东黄金地勘公司将西岭金矿探矿权按照程序注入山东黄金。

  山东黄金也表示,公司收到上述通知后,已组织落实相关探获金矿资源事实,山东黄金地勘公司的西岭金矿探矿权在符合条件时,将按照程序注入公司,注入的具体时间尚不确定。

  年报显示,2022年,山东黄金矿产金产量38.67吨,同比2021年增加13.89吨,增幅56.06%,占国内2022年矿产金总量的13.09%。公司旗下7家矿山产量创出新高,其中焦家金矿年黄金产量突破10吨,成为全国第一黄金生产矿山。

  据悉,全国境内矿山矿产金产量有50.12%来自大型黄金企业(集团),山东黄金境内矿山产金32.62吨,占其中的22%,是中国境内矿产金产量最高的上市公司。

  随着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金价持续上扬,山东黄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03.06亿元,同比增加163.71亿元,增幅4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6亿元,较上一年度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山东黄金2023年工作计划,明确公司黄金产量不低于39.641吨(不构成业绩承诺)。为实现目标,公司提出“加大内探外购力度,认真总结地质成矿规律,提升探矿强度,升级资源储量,实现找矿突破,同时加快现有矿山周边和重要成矿区域矿权优质项目并购步伐,持续扩大公司产能优势和资源规模优势”。

  此外,山东黄金还强调“加快推进银泰黄金(000975.SZ)控制权并购项目,统筹规划并购完成后山东黄金与银泰黄金之间的产业协同与区域协同作用的发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