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起投行内幕交易案被揪出!中信银行国际前高管被指利用内幕套现300万

又一起投行内幕交易案被揪出!中信银行国际前高管被指利用内幕套现300万
2023年05月04日 20:13 财联社

财联社5月4日讯(记者 成孟琦)香港证监会连续发布两则投行员工利用内幕交易获利的公告。

继疑似大摩前员工利用香港潮牌I.T退市套现412万港元后,昨日,证监会明确表示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对中信银行国际前执行副总经理胡锦诚展开研讯程序,其涉嫌就华熙生物的股份进行内幕交易,并获利约300万港元。

中信国际副总经理利用内幕套现300万

具体看来,2017年之际,在中信国际任职的胡锦诚与一组同事合作进行一项贷款交易,而贷款正是为了向创隆发展提供资金,使其能够作出将华熙私有化的要约。

香港证监会指,胡锦诚在掌握私有化内幕消息的情况下,在2017年5月22日至6月15日期间,分别透过自己及其配偶名下的证券账户买入合共1万股及126.5万股华熙股份。待华熙生物于2017年6月19日就私有化一事发出公告后,胡便分别卖出自己及其配偶名下账户内的1万股及100.75万股华熙股份,获利约300万港元。

而香港证监会认为胡锦诚掌握私有化内幕消息,理由包括胡锦诚是中信银行公司业务部的商业融资执行副总经理,曾出席过创隆发展贷款及华熙生物私有化项目的公司业务部会议,及通过电子邮箱接获、获抄送及可取览提及创隆和贷款的中信银行电邮及其他文件。

为何投行员工最近总是在内幕交易上屡屡触及红线?汇生国际黄立冲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投行都会在市场公布之前收到消息,有人会利用此点预先买入。内幕交易一直是证监会明令禁止的,目前看来这些疑似有问题的员工应该在投行业务体系中较为基层。资深的投行员工,为了不间接触发内幕交易,一般会尽量避免买卖股票。

从华熙生物到I.T,内幕交易总盯上退市股票?

这次中信国际员工盯上的退市套现交易股票为华熙生物,这只大名鼎鼎的“玻尿酸第一股”,曾于2008年10月3日至2017年11月1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后于2017年6月获当时主席赵燕以溢价近14%私有化并退市。退出港股后,华熙生物2019年11月于上交所重新挂牌上市。

华熙生物5月4日最新收市价95.69人民币,市值460.77亿,而2021年7月股价曾创下过于上交所上市后的最高点304.09人民币。目前,华熙生物股价较最高点已下跌68.5%。

华熙生物并不是投行员工借私有化退市套现的唯一股票,就在一日之前,证监会刚刚发布过一则投行员工利用上市公司私有化内幕消息套现的公告。

具体看来,5月2日,香港证监会表示,曾静怡在某投资银行任职经理期间获得关于I.T私有化的内幕消息,并向郭诗乐分享,其后二人利用相关内幕消息买卖I.T股份。在2020年10月至11月,二者合计买入284万股I.T,同年12月,I.T宣布私有化建议并溢价55%收购非创办人股份后,而私有化计划的财务顾问正是摩根士丹利。二人随即出售此前所购股份,并从中获利约412万港元。目前,曾静怡、郭诗乐已经离港并逐步将资产撤离,证监会要求法庭禁止二人将价值824.6万港元的资产调离香港,且不得出售他们在香港的物业。

证监会没有写明曾静怡曾任职于哪家机构,但根据证监会牌照登记信息,这位曾静怡可能是前摩根士丹利投行员工,而在大摩工作时是曾静怡登记为业务代表,任职时间也较短,离职后并无其他机构的挂牌记录。

内幕交易可透过资金转移链条找出

面对隐蔽的内幕交易链条,证监会如何抽丝剥茧,一步步揪出内幕交易的操作者?

黄立冲告诉财联社记者,涉及内幕交易的投行员工很多时候会直接使用配偶或直系亲属的账户,而这些人员信息可能在牌照登记时披露过;对于更隐蔽的资金转移,最终也可以通过监控资金流找出,买卖股票始终都要发生金钱交易。

另外,证监会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成立了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由一名高等法院法官或前法官出任主席。香港证监会如觉得曾发生或可能曾发生的市场失当行为,或按照《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IVA部提述的违反披露规定事宜,则可在独立的审裁处提出进行研讯。审裁处收到证监会申请后,会以公开形式进行民事法律程序及在适当时向被判违法人士施加民事制裁。

而包括内幕交易在内的市场失当行为中,比较常见的还有虚假交易、操控价格、操纵证券市场、披露关于受禁交易的数据及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数据以诱使进行证券及期货合约交易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