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电力人 万家灯火的照亮者!

戈壁电力人 万家灯火的照亮者!
2023年05月04日 09:36 中国甘肃网

  在渺无人烟的酒泉市瓜州县河东乡,处处呈现着荒凉和落寞,入眼处一座现代化的特高压换流站——我国第一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电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站——±800千伏祁连换流站就位于这里。

  高耸的铁塔,错落交织的特高压线路,庄严而肃穆,将西北电力丝绸之路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里之外的华中电网,人们感叹都市的灯火辉煌,却很少有人知道远方这座戈壁荒漠中的换流站,更无从知晓这座换流站是由一群平均年龄29岁的年轻人守护着。

  5月4日,祁连换流站内处处一派繁忙景象,离今年年检工作正式启幕还有两天,好多前期工作已有序展开。

  自投运以来,该工程已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清洁能源接近1300亿千瓦时,对促进西北地区风电、太阳能打捆外送,推动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发挥着重要作用。

战青春 我们在这里奋斗

  “等忙完这阵子,我就回家!”这是作为年轻站长的李宁瑞经常对父母、对妻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却往往实现不了。祁连换流站是目前甘肃电网唯一的一座特高压换流站,安全责任大、运维任务重的同时,还是一个窗口站,每年来访的各级人员也很多。

  面对即将展开的大规模年检,参检单位多,人员组成复杂,交叉作业多,风险系数高,李宁瑞每日奔波于各个现场,不仅要监督、指导现场工作,还有诸多协调会议,他恨不得一个人当两个人用。

  但凡遇到大型工作,李宁瑞都会穿梭于现场各工作面之间,严格管控现场作业各环节。深夜,当检修人员撤离现场后,他还会再检查一遍,确保设备区无遗留杂物、工器具放在既定位置。他深知安全生产无小事,一定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工作人员身上,祁连换流站投运至今也从未发生过一起人为责任事故。

  “这里的年轻人都来自于五湖四海,大家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向华中地区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清洁能源,为实现“双碳”目标而不懈奋斗,生动诠释着什么是“守护平凡,才显不凡”!从前期准备到现场作业管控,李宁瑞都始终坚守一线、全力以赴。带领着祁连换流站这个年轻的团队,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确保各项检修、技改、消缺顺利完成。用坚守书写着祖国大地“风光无限”的灿烂篇章,用匠心构筑起甘肃特高压电网坚实的脊梁。

正当年 我们在这里成长

  “有他在,心不慌……”这是同事们对徐进专业技能的认可。作为祁连换流站调相机运检班副班长的徐进知识扎实,拥有丰富的换流站调相机运维和事故处置经验,多次参与祁连换流站调相机年检方案修编,是解决调相机疑难杂症的行家里手。

  “调相机的年检每年都是最早展开最后结束的,由于今年除常规检修外,还涉及非电量保护迁移、转子检查两项重点项目,我们的年检要比其他作业面更早开展。伟杰,今天的调相机非电量保护迁移工作,电缆敷设、屏柜安装是这项检修工作的重点,等你工作完成后好好整理一下关于调相机检修的笔记。”5月4日,徐进和李伟杰像往常一样开始了调相机监管工作,尽管近几天的检修都是重复着同样的内容,但作为师傅的徐进总会给徒弟带来不同的知识点。

  面对站内年轻员工多、经验不足等问题,作为“青马讲师团”成员的徐进,积极发扬“传、帮、带”精神,无论是在“青马夜校”,还是在调相机检修现场,他始终是那个孜孜不倦的“讲解员”,鼓励新员工多看、多学、多问,对于年轻员工提出的问题总是倾囊相授。他带领刚入职一年的员工到检修现场,手把手地指导,让青年员工的积极思考、快速成长,早日能够独当一面,成为直流专业的“青祁兵”。

绽芳华 我们在这里守护

  “小孔,当前750千伏GIS#2母线单母线带电运行,属于五级电网风险,我们测温工作不能有一丁点马虎,要确保万无一失。”在750千伏GIS设备区,宋典叮嘱道,他和孔维卿两人逐项进行测温记录,对比分析设备温度变化情况,测温完最后一个设备,早已是汗流浃背。

  据了解,此次祁连换流站年度检修与以往不同,采用交流轮停及分时、分区域检修的方式,为了确保750千伏交流场带电设备安全进行,面对同样的工作任务,同样的设备、每天2次的保电特巡、4次的测温之路,是宋典一天的的工作轨迹。

  在祁连换流站,都是像宋典这样年轻的运维人员,他们默默奉献,远离城市喧嚣,坚守荒漠戈壁,他们在检修现场埋头苦干、在巡检路上挥汗如雨,构成了一幅幅电力人坚守工作岗位的动人画卷。

  在这里,他们以“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岗位建功、服务青年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为着力点,持续聚焦“政治塑人、实践育人”方向,率先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创新打造“青马夜校”,筑牢青工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打造新时代“又红又专”政治人才。

  在这里,他们是聚焦主网“人才高地、技术高地、管理高地”目标,以“祁”帜鲜明讲政治、“祁”心协力保安全、修身“祁”家育人才、出“祁”制胜谋创新的“四祁”特色文化主题,激励着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们扎根戈壁、拼搏奋进。近年来,±800祁连换流站荣获2021年度“甘肃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1人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1人荣获甘肃省技术标兵,集体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先进集体”“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

  戈壁电力人,万家灯火的照亮者!在这里,这群以90后为主的年轻人,为了心中的理想,舍弃都市的繁华,远离家人,在戈壁沙漠中谱写着青春奋斗的赞歌。(尹岚 张子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甘肃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