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过往十年巴菲特股东会:投资界的关注点发生了哪些转变?

回首过往十年巴菲特股东会:投资界的关注点发生了哪些转变?
2023年05月01日 23:02 媒体滚动

  财联社

  每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听“股神”巴菲特和芒格一同分享他们的投资智慧,一直是最为吸引全世界投资者的时刻。

  多年来,除了受新冠疫情影响而未能举办线下年会的两年(2020年-2021年)外,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每年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现场观众。人们不远万里踏上奔赴奥马哈的“朝圣之旅”,只为了聆听股神的真知灼见。

  在长达约六小时的问答环节中,巴菲特除了会分享自己的投资心得,还会经常聊到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对于所有现场与会或观看网络直播的投资者而言,这可能都是一年中独一无二的一个特殊周末。而所有的亲历者,也都会无比憧憬能够获得那为数不多的现场向股神提问的机会。

  要知道,每年的股东大会上,能够提出的问题最多也就60多个,错过了,那便只能再等下一年……

  而当我们回望过去十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时,不难发现的是,历年赶赴这场“投资界春晚”的伯克希尔股东们,对巴菲特和芒格二老提出的问题固然形形色色,但往往也会有不少经年累月、雷动不动的老话题——例如巴菲特的接班人、伯克希尔的投资策略和业绩、巴菲特和芒格对经济形势的看法等等等等。

  也许,巴菲特会说他并不懂AI,但ChatGPT显然就颇为了解过往十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动向:

(ChatGPT对过往十年伯克希尔股东会热门话题的概括)

  当然,诚如ChatGPT所概述的,每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现场观众们提出的问题,往往也会因年份和市场背景的不同,而各有侧重。事实上,如果要回望和总结过往十年这一全球“投资界春晚”的盛况,我们在不同的年份中往往能够看到不同的“时代烙印”,而这些“时代烙印”与股神智慧间的结合,又能为我们梳理出过去十年间的投资趋势和思维变化。

  以下,我们便不妨将过往十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细分为2013年-2015年、2016年-2019年和2020年-2022年三个阶段,来看看投资界的关注焦点在这十年间都发生了哪些转变:

  2013年-2015年:零利率时期的低谷

  十年前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人们的焦点有哪些?尽管如今看来记忆有些模糊和遥远,但当我们重温那段经历时,或许依然能挖掘出不少有意思的亮点……

  在2012年9月,美联储正式宣布启动QE3。尽管放到如今看来,美联储当年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债券的规模,相较疫情后的天量放水也不过尔尔,不过当时“没见过啥世面”的美国人哪里见过这一幕,于是围绕QE和负利率的话题,在2013年的伯克希尔股东会上无疑受到了高度关注。

  在2013年的股东大会上,连续有两位股东“背靠背”地接连向巴菲特问及QE和零利率的风险。对此,巴菲特也坦诚,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领域,创造了大量流动性。但他依然表示对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很有信心。而芒格在当年则强烈预期,利率不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如此低位(美联储最终在2015年底加息)。鉴于低利率持续了这么久,已经让他很吃惊了。

(2013年伯克希尔股东会现场)

  从当时的情况看,伯克希尔在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环境下的表现,其实并不如人意。2014年的股东大会上,股东们提出的第一问题就似乎颇有“攻击性”:伯克希尔五年利润增长未跑赢大盘,今后是否会成为常态?

  巴菲特对此回应称,“伯克希尔在大市非常强劲的时候表现会差一些,但在标普500指数表现不好的年份会相对更好,伯克希尔有时跑赢、有时落后,但总体来讲该公司应该达到或超越了标普500指数的增长。在每次经济循环周期中我们都会表现更好,但这一点我们不能打包票。”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上证指数经历了5178的大顶,在那一年的股东会上,曾有中国投资者询问巴菲特,您觉得价值投资能广泛适用于所有的市场吗?其中包括中国市场吗?是否适用于过去十几个月翻了两倍的A股呢?

  芒格对此的回答是,中国股市可能更应使用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我不认为价值投资会过时,中国市场将会因为更强调价值理念,更少地卷入投机潮而变得更好,奇怪的是没有人做价值投资。巴菲特则表示,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投资环境相对年轻,这导致市场更多地受到投机的影响,而这可能给价值投资创造机会。

(2015年伯克希尔股东会现场)

  当然,股神也并非是万能的。在对2013年-2015年巴菲特股东会的回顾中,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细节。例如在2013年的股东会上,芒格曾表示绝不会买入苹果股票,买大企业至少要对该公司未来十年的前景有了解。不过如今我们显然都知道,在短短三年后(2016年),苹果就成为了伯克希尔眼中的香饽饽。

  100美元的比特币“香不香”?如今接近3万美元的比特币,在2013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召开时,才不过刚刚升至了三位数,而我们有时也不得不感慨伯克希尔股东们的涉足面之广——在当年就曾有股东敏锐地向巴菲特问及了他对这一问世不过四年的新生事物的看法。当然,所有人眼下也都知道,从那时起至今,巴芒二老对比特币就从来“不感冒”。芒格当年就放话称:比特币不会成为通用货币,我对它没有信心。

  时至今日,我们或许依然不能说巴菲特和芒格对于比特币的态度是错误的。因为即便比特币价格已经翻了数百倍,但这一高波动的资产,始终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格格不入。数字货币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不透明性始终存在,而投资道路万万千,最终,适合自己的或许才是最好的……

  2016年-2019年:网络直播时代的盛况

  从2016年起,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首次迈入了网络直播时代,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远程直击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盛况,而与此同时,问答环节的问题也不再单单只来自于现场观众,人们甚至可以从网络渠道进行提问。

(2016年伯克希尔股东会现场)

  随着2015年年底巴黎协定的正式颁布,人们对气候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随后几年的时间里,相关话题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出现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在2016年的股东会上,有股东问道,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伯克希尔公司已经投入了大批资金。伯克希尔是希望在能源方面都转变为可再生能源吗?

  巴菲特表示,可再生能源取代现有能源的程度,取决于政府政策。目前的政府政策是让社区分担费用,而不是让大家通过减排得到好处。但伯克希尔希望,法律政策方面未来有所改变,如果政府在税收方面给予我们更多优惠,我们会投入更多在这方面。

  当然,随着巴菲特在2016年正式对苹果进行投资,在此后几年的股东大会上,围绕苹果的话题也屡见不鲜。巴菲特曾在2017年公开谈到IBM和苹果的不同,在他看来,“苹果公司更像一家消费品公司,而不是科技企业。我们可以用护城河理论去分析苹果公司的商业模式——IBM和苹果的客户是不同的,这是两个不同决策下的项目。”

  2019年的股东会上,苹果已经成为了伯克希尔的第一大持仓。巴菲特在那一年表示,很满意苹果成为伯克希尔的最大科技股持仓,不好的一点是苹果股价太贵了,希望更便宜一点就能买到更多。巴菲特也支持苹果的股票回购计划,可以增加伯克希尔的持股价值,而且苹果自身是很好的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购买了苹果这只全球市值第一的科技股,但巴菲特在那几年中也依然强调,伯克希尔的投资原则没有变化,有些公司已经丧失了护城河,有的公司未来会很有前景,伯克希尔会持续辨别这些公司,但也会待在自己的能力圈中。巴菲特表示,不会自己来投资看不明白的科技股,但可能会雇佣投资经理参与其中。

(2019年伯克希尔股东会现场)

  2016年,特朗普在当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击败了希拉里,由此也开始了其“臭名昭著”的推特治国的生涯。尽管伯克希尔的股东会尽量会避开政治话题,但在2015年仍有股东曾问到,如果特朗普当选总统,会否为伯克希尔带来政策法规方面的风险?

  巴菲特对此表示,“这不是问题。政府的政策法规会在广泛范围内会影响所有公司。我们希望希拉里当选,但无论谁当选,我们都会继续成长,我们公司都会做得很好。美国的商业和社会配合得非常好,让人愿意把钱投资在这个地方。”

  最后,再让我们来看一个在当时可能还不怎么受到关注,但注定将会在今年股东会上被问到的大热话题——AI。虽然当年的技术发展还远没有如今的ChatGPT那样先进,但早在2017年就有股东询问巴菲特人工智能对伯克希尔的业务有什么影响?

  和近期的回答类似,巴菲特当时也坦言自己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他也预料到,人工智能将会大大减少公司雇佣员工的数量。如果能够很快的进行这样的取代,而在其他方面也有这样的情况的话,情况就会大不一样。

  2020年-2022年:疫情时代的蓄势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受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也不得不首次只在线上召开,这是自1964年以来,巴菲特股东大会首次没有现场观众的参与,同时芒格也缺席了2020年的股东会,面对台下上万个空荡荡的座位,巴菲特也不禁感慨疫情彻底颠覆了生活。

  此后在2021年,芒格虽然回归到了股东大会的聚光灯下,但为了顾及芒格的身体状态,90岁高龄的巴菲特专程飞赴加州,年度股东大会的举办地暂时移师洛杉矶,这是这一备受瞩目的盛事首次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以外的地方举行。直到2022年,一切似乎才逐渐回归正轨,伯克希尔股东会重新在线下向公众敞开了大门。

  可以说,在这三年的时间里,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的一大核心话题。疫情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是如此深远,以至于巴菲特也直言,小企业在这场公共卫生灾难事件中受到了巨大的经济打击,其中包括以往通常会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年会上生意兴隆的那家书店,而奥马哈的餐馆、酒吧、酒店和零售商也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会现场)

  对于新冠疫情,巴菲特坦言自己的了解的和大家一样多,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了“异常广泛的”经济可能性。但是巴菲特依然坚信经济能够克服新冠病毒的困难。在应对疫情的投资策略方面,巴菲特的方法是手握更多的现金。截止2020年一季度末,伯克希尔账面上现金达到了创纪录的1372亿美元,而直到2022年,沉寂多时的巴菲特才重新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大举扫货。

  在疫情发生后,全球政府和央行纷纷推出了史上规模空前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随之而来的则是金融市场上一轮又一轮的投机热。当巴菲特在2020年被问及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时,他表示分散投资是比较好的,投资者不应该借钱炒股。投资者不应陷入这样的境地——因为加了杠杆或者由于心理因素无法吸收坏消息的影响,导致他们被市场失灵所影响。“当发生当前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之类的事情时,人们事先很难预料。这就是为什么您永远不要借钱投资的原因,至少在我看来原因很明显。”

  2021年,美国散户抱团狙击华尔街的经历引发了各方的关注,而当被问及对Robinhood等热门散户炒股神器的看法时,巴菲特和芒格的看法显然较为负面。巴菲特称,Robinhood已经成为过去一年或一年半股市赌博属性的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声称免佣金,吸引了很多想要赌博的人,Robinhood这种软件没有违法但谈不上道德。赌徒押注的方式不是我尊重的方式,是在“向希望收税”。芒格则生气地表示,这种事情就是个严重错误。

  在2021年的股东会上,巴菲特还曾被问及是否愿意作为马斯克旗下SpaceX火星殖民计划的保险公司的“趣味问题”,负责伯克希尔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Ajit Jain直接称:“这很好回答,不会。”巴菲特随后则笑着称,给马斯克担保,我会很小心,不过这取决于保费是多少,我猜我心目中的保费跟马斯克预想的很不一样。

  如果说,2020年和2021年的两场线上股东会,充满了对疫情前景的焦虑情绪的话,那么2022年伯克希尔股东会的重返线下,则逐渐冲刷走了人们心中的阴霾。当被问及“如何抓住投资时机”的话题时,巴菲特回答称,“我们并不会因为市场或经济的情况而去买卖,因为我们对实际的情况也不清楚。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大家都很恐慌,而我们也没有在那个时候抓住投资时机;我们也错失了2020年3月股市大跌的机会。所以我们并不是非常善于精确掌握投资时机,我们只是在觉得投资对象价格便宜的时候买入。”

  值得一提的是,若论2022年伯克希尔年会最为火热的话题,或许非去年一路爆表高涨的通胀莫属,围绕通胀话题的提问贯穿了全场股东大会——至少出现了三次。对此巴菲特表示,虽然我们想要理解通胀到底有多严重,以及未来通胀的发展阶段,但没有人能完全清楚。目前通胀下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投资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个人的才华是不会受到通胀压力的。巴菲特还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他看来是个英雄——这很简单,他做了他必须做的事(在疫情后救市)。

(2022年伯克希尔股东会现场)

  总结

  回首过往十年,尽管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问题和议题变化多端,但巴菲特和芒格的投资哲学和价值观却始终如一,他们强调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投资安全边际,注重企业的经营质量和管理能力,而非短期利润和市场波动。这种价值投资的理念和伯克希尔的投资业绩,也成为了全球投资者学习和追随的榜样和典范。

  展望今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我们显然可以预见到,巴菲特和芒格将会分享更多关于投资哲学和方法论的见解,以及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看法。包括欧美银行业的危机、ChatGPT浪潮的兴起、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的威胁、高烧难退的全球通胀,乃至“毒火车”事件下的美国铁路安全等近几个月来的市场热门话题,都可能成为今年股东大会上的焦点,我们也不妨也可以期待,巴菲特和芒格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和解读,会结出怎样令人意想不到的智慧结晶……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