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一季度业绩会划重点!涉及房地产贷款风险、银行理财等话题

农行一季度业绩会划重点!涉及房地产贷款风险、银行理财等话题
2023年04月28日 20:40 界面新闻

  “近年来,包括农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业估值被明显低估。”4月28日,在农业银行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该行董事会秘书韩国强如是说。

  当天,农业银行公布了2023年一季报,并罕见地举行了一季度业绩说明会,成为年内唯一一家召开一季度业绩说明会的国有大行。

  会上,围绕银行估值、业绩表现亮点、房地产贷款风险、银行理财等投资者、分析师关注的问题,韩国强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回应。

  “近一段时间,股价虽然有所回升,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末,A股上涨12.68%,H股上涨29.91%。截至4月27日收市,A股累计上涨23.91%,H股累计上涨35.27%。农行当前估值水平依然偏低,仍处于破净状态,A股市净率仅为0.54倍,H股市净率只有0.36倍,这与农行高含金量的经营业绩、高回报的分红比例、以及高质量的发展态势显然不符。”针对农业银行估值被低估的话题,韩国强在业绩会上展开阐述。

  他认为,农行秉持高质量发展,致力于长期价值创造,特别是在欧美银行频频爆发危机的外部环境下,有着独特的韧性和内在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投资价值高。尽管受到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农行经营效益仍然保持稳健,显示出跨周期的韧性特征。近三年净利润平均增速6.78%,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E)0.8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11.43%。

  如果以3月底董事会的分红建议计算,2022年度A股分红收益率约7.6%,H股分红收益率约9.3%(H股分红收益率计算使用3月29日人民币兑港币汇率),明显超过同期国债(2022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5%)和理财产品(2022年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09%)的收益水平。

  二是发展潜力大。在政府“扩内需、促消费”的大背景下,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农行8.6亿个人客户是未来发展最坚实的基石。同时,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国家队、主力军,农行拥有1.26万个县域网点,19.7万个惠农通服务点,覆盖了94.1%的乡镇,有着同业无可比拟的城乡联动优势,必将受益于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过程。特别是近年来扎实推动数字化转型,在大数据应用、线上金融服务体系构建、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为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

  三是资产质量稳健向好。农行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健全风险预警、防范和处置机制,继续深化信贷管理机制和审批机制改革,加强全流程信用风险管控,推动不良生成率稳步下降,去年下降5BP至0.92%。截至一季末,不良率为1.37%,接近股改以来的最低水平(2012年为1.33%,2013年为1.22%),特别是县域资产质量目前为股改以来最优。

  “农业银行一季度业绩实现了开门红。”对于农业银行2023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韩国强总结了五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价值创造与业务经营保持韧性。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21亿元,增速2.8%。营业收入1,894亿元,增速2.2%。拨备前利润1,396亿元,增速1.1%。主体经营指标再创新高,贷款总额21.1万亿元,新增1.37万亿元,增速6.9%;全口径存款余额30.9万亿元,新增2.7万亿元,增速9.5%。

  二是服务实体经济持续走在前列。制造业贷款(监管口径)余额2.69万亿元,新增3,921亿元,增速17%,增量、增速均同业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6万亿元,新增4,312亿元,增速34.7%。绿色信贷业务余额3.3万亿元,增速22%。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超1,000亿元,增量居同业领先。

  三是服务农业强国建设步伐加快。县域贷款余额突破8万亿元,达8.05万亿元,新增7,195亿元,增速9.82%,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涉农贷款余额6.23万亿元,增速12.73%,高于全行5.88个百分点。粮食重点领域贷款余额2,464亿元,新增687亿元,增速38.6%。

  四是服务普惠与民生质效不断优化。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突破3万亿元,达3.14万亿元,新增5,707亿元,增速22%。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客户数达310万户,新增57万户。手机银行月活客户达1.93亿户,创历史新高,总量、增量、月增量多项指标均保持同业领先。“农银e贷”线上贷款余额达3.46万亿元,增速13.6%。

  五是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稳步提升。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化解不断强化,市场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和有效性持续提升。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率1.37%,与上年末持平。各类风险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关注类贷款率1.44%,较年初下降2BP;逾期贷款率1.00%,较年初下降8BP。拨备覆盖率为302.61%,保持坚实的风险抵御能力。

  “一季度农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主要受少数前期盲目扩张、负债规模大、经营情况恢复较慢的大型房企存量项目风险暴露影响。目前房地产业务风险总体可控,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同业可比。”对于农业银行房地产开发贷的表现,该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荣慧直言。

  荣慧表示,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措施发布以来,房地产行业信用环境稳定向好,市场预期逐步修复,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将趋向稳定。但是在行业逐步复苏过程中,部分项目销售和价格仍面临一定压力,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短期内可能继续承压。

  关于房地产贷款风险化解,荣慧提出,农行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房地产贷款平稳投放,加强房地产风险防控化解,主要将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优先支持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加大对住房保障领域和租购并举市场的信贷投放。

  二是适度向人口规模大、流入快的一二线城市、重点城市群住房项目倾斜信贷资源,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三是持续提高房地产风险精准识别防范能力,重点支持公司治理完善、聚焦房地产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合理区分项目子公司风险与集团控股公司风险,不搞“一刀切”。

  四是强化房地产业务全流程管理,扎实做好资产抵押、资金监管等关键环节风险管控,在项目层面形成有效的风险闭环管理。

  五是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风险化解,合理运用贷款展期、项目并购、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等政策工具,推进房企纾困和保交楼风险化解。

  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调整方面,农业银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查成伟回应称:“我行积极按照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动态调整机制和‘惠企利民’要求,指导相应城市的分支机构及时下调利率定价。2023年3月,我行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执行利率4.13%,同比下降了136.5BP。”

  同时,查成伟透露,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农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3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82亿元,增量份额同业领先,当年投放2575亿元,同比增加31亿元。

  在银行理财方面,农银理财总裁段兵介绍,受益于经济企稳回升、市场情绪回暖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农业银行理财业务整体运行良好,产品净值稳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

  段兵表示,从新发行产品和赎回情况看,农行积极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新发行理财产品合计1.12万亿元,包括推出混合估值法、摊余估值法等低波策略理财产品,拉长产品加权期限,力争为客户创造更加稳健的投资回报。截至4月21日,全口径理财产品时点规模1.7万亿元,产品结构以固定收益类为主。赎回情况符合理财业务季节性赎回特征。

  展望二季度,段兵指出,农行理财业务将重点布局“低波”稳健策略产品,满足客户稳健的风险偏好,预计全口径产品规模有望持续回升。全年来看,农行理财业务将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工作,进一步丰富货架式产品供应,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实现理财业务规模稳步增长。

  同时,段兵透露,农银法巴理财资管公司已于2022年10月获批筹建合资理财公司,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正式向银保监会提交开业申请,正等待监管机构批复。

  在代销理财方面,农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林强进一步介绍,截至一季度末,农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继续保持可比同业领先,市场竞争力同比提升;首批推出“农银顺心”养老金理财产品,发行“低波悦享”等主题理财产品;打造多只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基金产品,上线“智财富”资产配置工具,以数字化手段赋能资产配置服务,非货基金、债券基金销量市场份额可比同业第一,托管首发基金成立规模居可比同业第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农行 农业银行 房地产贷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