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满微:芯片市场需求待回暖 5G射频芯片项目已进入机电建设阶段|直击业绩会

富满微:芯片市场需求待回暖 5G射频芯片项目已进入机电建设阶段|直击业绩会
2023年04月28日 20:12 财联社

财联社4月28日讯(记者 王碧微)“全球经济下行,行业市场需求不足,受其影响,产品销售价格下跌严重,公司计提了存货跌价逾4000万元。”富满微(300671.SZ)在今日业绩会上回应财联社记者道。

富满微曾是二级市场的“黑马”,在2021年上半年创下超1000%的净利润增幅,成为彼时“缺芯”潮中受益最大的国产厂商之一。但这一高增长没有得到延续,公司自2022年Q3开始由盈转亏,直到今年Q1仍未走出亏损困局。

根据财报,2022年,富满微实现营业收入7.71亿元,同比下降43.70%;扣非净利润亏损2.07亿元。其中,Q3扣非净利润亏损2919万元,Q4扣非净利润亏损扩大到2.29亿元。今年Q1,亏损仍在延续,公司当季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减少50.25%,扣非净利润为亏损6292.27万元。

不过,尽管计提了逾4000万的存货,富满微Q1的存货仍较年初增加了1560万元至5.19亿元,在目前以“去库存”为主旋律的半导体行业略显突兀。对此,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罗琼仅表示,“产品销售价格下跌,公司依据会计准则计提相应跌价准备”。

时间已进入Q2,行业何时能有起色是投资者们最关注的话题,而罗琼坦言:“目前芯片行业市场需求尚待回暖”。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消费芯片仍是供大于求,低规格车规芯片库存亦高。集邦咨询预计,2023年晶圆代工产值将年减约4%,衰退幅度更甚2019年,短期行业恐难有起色。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富满微在二级市场持续走低,截至4月28日收盘,富满微股价44.27元,较2021年7月的峰值177.96元仅剩不足四分之一。伴随着股价的下跌,公司股东们的大幅减持引人注意。

根据财报,公司控股股东集晶(香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2020年6月末的40.13%降至2022年末的31.65%。2023年2月,集晶(香港)有限公司,还因减持过程中涉嫌违反证券法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

在当前业务持续亏损之下,富满微“押宝”方向——5G射频芯片进展亦受到投资者关注。

富满微此前募资9亿元的“5G射频芯片、LED芯片及电源管理芯片生产建设项目”是公司目前发力的重要方向。富满微曾表示,这次完全自主研发的5G射频芯片(含滤波器)定位中高端,可对标国际巨头如skyworks,Qorvo等,并在一些特定产品参数上利用专有技术进行了性能提升;产品完全基于自主开发,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已经在替代国外同类产品。

对此,罗琼表示,目前公司5G射频芯片已正常销售出货。并表示,承担更多产能的上述项目预计2023年年底投产。独立董事陈岚清进一步表示,该项目“目前主体土建工程已完工,已进入机电建设”。

(编辑 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