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一季度净利大降九成 能源类在手订单大增

中集集团一季度净利大降九成 能源类在手订单大增
2023年04月28日 09:52 财联社

财联社4月28日讯(记者 胡皓琼)“超级集运周期已过,景气度下滑意料之中。集装箱制造为中集集团(000039.SZ)主业之一,随着新箱需求的减少,一季度净利大降也是合情合理。”有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昨日晚间,中集集团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50亿元,同比下降25.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净利润1.60亿元,同比下降90.61%。

虽仍核心业务集装箱制造受到周期影响,中集集团能源业务板块实现较快增长。

其中,能源领域方面,据中集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领域订单大增,今年一季度能源相关订单新签金额同比增长81%至106亿;在手订单同比增长87%至445亿。中集集团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主要经营主体中集安瑞科(03899.HK)收入实同比增长19.6%至49.71亿元。截至2022年3月底,中集安瑞科新签订单增长14.7%至55.1亿,在手订单增长22.3%至190亿。

尤其氢能业务,中集安瑞科总经理杨晓虎曾在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绿氢产能爆发元年,绿氢装备产能相较去年或将翻番,储氢球罐,相关能源(液氨、甲醇)的运输车装备需求也将随之爆发。

据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氢能业务实现营收人民币0.97亿元,同比增长64.4%。氢能新签订单约人民币1.7亿元,同比增长61%。

油气海工领域,据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随着海上石油开采需求的回暖,中集海工资产管理业务有明显提升。14个海工存量平台中,有6台自升式平台100%确定租赁合同,其中300尺自升式钻井平台“Perro Negro 12”动员至中东执行与Saipem公司的租约,完成合同切换、3座400尺自升式钻井平台平均日租金提升约23%。半潜式平台方面,“Deepsea Yantai”钻井平台作业合同已延伸至2024年,日租金上涨约30%;“蓝鲸I”超深水钻井平台开始在南海执行作业合同。剩余6个资产虽未确定租约,但均已有初步业务意向。

“预期下半年集运市场将有所回暖,能源业务将进一步发力,油气海工领域前景向好。”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