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上市公司复苏加快

餐饮上市公司复苏加快
2023年04月25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郭锦辉

餐饮是事关民生的重要消费领域之一。2023年一季度,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消费场景增加,国内消费市场稳步加速回暖,餐饮产业链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复苏加快。

回暖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一季度,不少餐饮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出现好转,餐饮行业的“烟火气”越来越浓。

西安饮食今年初曾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公司餐饮经营回暖,正在逐步恢复过程中。4月19日,西安饮食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尽管经营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同比减亏。

“烤鸭大王”全聚德2022年交出亏损2.78亿元的答卷,已连亏三年。一季报显示,全聚德扭亏为盈,这是该公司自2020年以来单季度净利润首次“回正”。全聚德称,一季度,随着客流恢复,叠加元旦、春节等传统消费旺季因素,餐饮市场加快复苏。

伴随着消费复苏,餐饮行业的资本运作火热。赛迪顾问消费品研究中心总经理余德彪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第一季度餐饮业已有30多起融资事件,集中在咖啡、茶饮和小吃品类,上市动态超过10件。

与餐饮密切相关的白酒、食品等行业迎来消费修复的态势。贵州茅台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均保持双位数增速,该公司表示,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华鑫证券研报显示,当前去库存是白酒行业主线之一,预计五一商务宴请、婚喜宴场景将加快恢复,提升白酒经销商信心。进入一季报,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将进一步分化,进入二季度后将逐步恢复正常。此外,进入二季度,餐饮端有望加快复苏,消费场景基本恢复,看好啤酒、软饮料等旺季行情。

2022年疫情冲击了乳企业绩。不过,2023年以来,乳业市场的消费复苏被看好。蒙牛乳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总体趋势是向好的。当前,宏观环境持续改善、消费和线下场景逐步恢复,加上政府扩内需、促消费等系列政策推动,有望带动消费持续复苏。

“一季度,我国餐饮行业开局良好,餐饮消费加快恢复向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漆云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一系列促进餐饮、文旅等消费的举措,激活了餐饮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广大餐饮企业创新自救,提供更丰富的体验、更多样的场景和业态。沉浸式餐饮新场景、特色文化餐饮新体验等成为当前我国餐饮业发展的新亮点。

加码

今年以来,不少餐饮企业扩张动力十足。例如,同庆楼2月份表示,计划沿长三角、环太湖地区以及大湾区作为重点发展区域,预计2023年新开5-10家门店,从2024年开始,该公司餐饮、宾馆门店将全面进入拓展的快车道。广州酒家4月初表示,上海两家门店中的首家门店已完成工程建设,正在筹备开业事宜,第二家门店正在加快建设中。未来拓店重点会选择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其次是强二线城市,步伐较为稳定。

在餐饮食品领域,预制菜的发展较为抢眼。2023年2月,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政策利好之下,预制菜成为上市公司竞逐的领域。例如,海欣食品欲将预制菜打造成业绩第二增长曲线。国联水产以供应链金融科技助力预制菜产业发展。惠发食品味知香千味央厨得利斯等企业均在加大布局力度,抢占预制菜赛道。

三全食品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已成立相关组织重点研究预制菜的发展方向及消费场景,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先后研发推出了以预制食材为主的微波系列及空气炸锅系列产品等预制菜产品。“随着预制菜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将围绕新兴消费需求,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研发与推广。”

以创新更好满足“吃”的需求也是企业关注的重点。蒙牛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疫后公众健康意识提升,将助力乳制品消费持续增长和升级转型,细分品类迅速崛起,并呈现出高端化、功能化、零食化、乳制品和非乳制品融合以及渴求新口味的趋势。下一步,蒙牛乳业将继续推进产品创新。

余德彪建议,一是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除全力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夜间经济”地标及“夜消费”商圈外,还应充分挖掘本地夜间休闲资源,通过“文商旅体”等跨界融合,提升“夜间经济”活力。二是有序推进地摊经济。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三是开展一系列餐饮促消费活动,例如“老字号嘉年华”“美食三品全国行”“美食博览会”“食品直播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市场人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 蒙牛乳业 全聚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