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揭开大模型阴暗面:训练用的数据可能有点脏

美国媒体揭开大模型阴暗面:训练用的数据可能有点脏
2023年04月20日 00:4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4月20日讯(编辑 史正丞)在过去半年不到的时间里,许多地球上的人类已经接触到AI聊天机器人的魅力和魔力。但归根结底,目前并没有AI已经产生像人类一样的自我意识,它们能够模仿人类讲话,主要原因是算法“吸收”了大量的文本——大部分是从互联网上抓取的

  互联网上蕴含着大量有用、有益的经验和知识,但数字时代的网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烟波浩渺的互联网信息丛林中,也蕴含着大量偏见、歧视、有害,以及侵犯名誉和隐私的内容。种种迹象显示,这些“人类的禁忌知识”也被大模型照单全收了

  当地时间周三,《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与艾伦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进行的调查结果,他们拆解了谷歌的C4数据集,这也是许多知名英语AI大模型的训练材料,例如谷歌的T5和Facebook的LLaMA。中国投资者更关注的OpenAI并没有公布训练ChatGPT所用的数据集,所以这也是目前窥得AI数据黑箱的最便利解决方案。

  AI数据集黑箱揭秘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人员使用了SimilarWeb的网站分类数据,由于C4数据集中有三分之一的网站已经不存在这个世界上了,所以实际统计的数据大约为1000万个网站。

  根据研究,囊括全球专利信息的谷歌专利网、维基百科和订阅制数字图书馆scribd的资料权重位列整个数据集前三。但随着列表往下翻,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名字开始出现。

  已经被美国司法部查封的盗版电子书网站b-ok.org高居第190位,类似这样因为侵犯版权被美国查封的网站还在数据集中出现至少27次。

(b-ok.org现在是这个样子的,来源:网站)(b-ok.org现在是这个样子的,来源:网站)

  此外,《魔兽世界》玩家论坛wowhead也高居第181位,《赫芬顿邮报》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办的行为转变课程网站thriveglobal也位居175位。令人意外的是,有两个美国投票人数据库网站也位列前100位。虽然投票人的数据本身是公开的,但大模型可能会把这些个人数据用在哪里,又有谁能说清楚呢?

  接下来的数据则显示,AI大模型潜在的侵权问题,可能要比想象中更加严重。商业和行业网站是数据集中比重最大的分类,创意产品众筹网站kickstarter(25位)也出现在榜单里非常高的位置。这里就引出了一个新的问题,AI向用户提供的许多创意和市场营销答案,很有可能本身就是现成的作品

  研究人员也发现,超过50万的个人博客被收录进C4训练集中,这些作者显然没有因此得到过任何报酬。

  作为AI训练的“富矿”,每天都大量生产经过审校内容的媒体也是训练集的最爱,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卫报、福布斯和赫芬顿邮报均挤进数据库比重前十。与许多艺术家一样,不少媒体目前也在向AI产业声索维权。由于美国媒体行业的复杂性,所以训练集中也能找到以极右翼、白人至上主义内容为主基调的网站

  事实上,谷歌在构建数据库的时候,已经意识到网络信息污染的问题,所以除了删除毫无意义和重复的语句外,特意用开源的“脏话过滤器”筛过一遍,但似乎有数量非常庞大的漏网之鱼钻了过去。研究人员就在训练集中找到至少7.2万个德国纳粹的标志性符号。

  更令人担忧的是,训练集中也能找到宣扬种族主义、极右翼阴谋论(QAnon)的网页,而以组织网络暴力闻名的4Chan匿名聊天网站也出现在训练集中。

  比起数据脏 处理数据的态度更迷离

  虽然C4训练集的数据已经非常庞大,但用于训练OpenAI GPT-3的网络爬虫数据集,从一开始就要比C4大40倍,背后的问题自然也会被同步放大。

  但在GPT-3的论文中,OpenAI也公开讨论了一个细节:在防止测试数据被放进训练数据导致污染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BUG,但由于重新训练模型太贵、公司又没钱,所这个问题就放着不去管它了

  一些业内人士也透露,许多科技公司在内部都不会记录训练数据的来源,因为担心会发现个人信息数据,以及未经授权的材料或其他数据。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