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家公司调整2022年业绩预期,其中21家“大变脸”

逾百家公司调整2022年业绩预期,其中21家“大变脸”
2023年04月19日 21:56 东方网

转自:第一财经

临近2022年报披露时间,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在修改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

4月19日晚间,绿地控股ST目药松炀资源等公司便发布了修正业绩预告的公告。其中绿地控股归母净利润由同比下降68%左右,调整为同比下降83.65%左右;ST目药归母净利润亏损扩大至6500万元~7200万元;松炀资源业绩亏损扩大至2.5亿元~2.8亿元。

在这之前的4月18日晚间,也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修正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的公告,其中3家业绩预告下修的公司次日股价跌停。

在修正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些业绩“大变脸”。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19日,有21家公司业绩“变脸”,其中包括预增变成预减、预减变成首亏、扭亏变成续亏等。

据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4月19日,A股市场有逾百家上市公司修改了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

今年逾百家公司调整2022年业绩预期

4月18日晚间,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修正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的公告,另有1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将修正的提示性公告。

其中,新华联修改业绩预告后,预计亏损进一步扩大。该公司在今年1月31日披露业绩预告时,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23.56亿元~24.15亿元。修正后,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扩大至32.45亿元~32.95亿元。

对于业绩修正原因,新华联称,今年2月份,该公司孙公司长沙银行被司法拍卖,价格远低于该公司2022年12月31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对此,该公司拟对2022年末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8.8亿元。

合锻智能也对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改,业绩由增长转为下降。此前预计归母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2000万元,同比增长39.89%至86.52%,但是修改之后的归母净利润仅为1000万元至1400万元,同比减少84.46%至78.24%。

该公司解释原因称,报告期内该公司收到的由客户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背书的商业承兑汇票已全部逾期,给公司造成实际损失1.12亿元,对此公司已计提坏账准备。

碳元科技修正后的业绩,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9060万元左右,相较之前的预测的亏损6660万元~8325万元,亏损金额扩大。该公司称,此前在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时,审计机构尚未能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所有公司的所有会计科目实施完整的审计程序,之后根据审计进展和实际情况对部分营业收入进行了调整,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出现更正情况。

就在碳元科技发布更正业绩预告消息当晚,上交所便发来了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就公司业绩预告更正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及董监高。

春兴精工则是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的风险提示公告,预计2022年度的经营业绩由盈利变为亏损。在今年1月31日时,该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区间为盈利2800万元~4000万元。但因该公司决定中止原来的以资抵债方案,由此涉及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将对该公司2022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因相关业绩修正的具体数据尚需进一步核实,公司现对2022年年度业绩发生的重大变化作出重大风险提示,公司将尽快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春兴精工称。

这些公司均是在即将披露2022年年报的前夕突击进行业绩预告修正,其中碳元科技延期至2023年4月27日披露,合锻智能、新华联预计分别于4月28日、4月29日披露年报。

对于上述公司修正业绩预告,二级市场“用脚投票”。4月19日,新华联、碳元科技一字跌停,合锻智能开盘后也快速封住跌停板;春兴精工跳空低开,截至收盘下跌2.44%。

上述公司是近阶段修正业绩预告情况的一大缩影。进入到4月份,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修正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8日晚间,4月份有60家上市公司修正了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这较3月份的37家增加不少,再往前的1月份和2月份合计才30余家。

21家公司业绩“大变脸”

在修正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些业绩“大变脸”。

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19日,有21家公司业绩“变脸”。其中,有预增变成预减,预减变成首亏,扭亏变成续亏;当然也有少数预减变成预增或略增。

金圆股份便是“变脸”幅度较大的公司,由预减变成首亏。原本金圆股份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区间为盈利1300万元~1800万元,同比下降79.14%~84.94%,但是经过调整后,由盈转亏,归母净利润亏损1.9亿元~2.3亿元,同比下降320.16%~366.51%。

根据公告,金圆股份业绩变脸主要与旗下的新金叶有关,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补充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5000万元,影响归母净利润约2900万元;二是对2022年拟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不再确认,因此合计影响归母净利润约5100万元;三是对原财务估计的金属回收率进一步测算,补充调整新金叶成本约9000万元,影响归母净利润约5200万元。

另外,金圆股份业绩预告调整还涉及两方面,一是部分账面应收款预计收回的可能性较低,拟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影响归母净利润4760万元;二是补充缴纳企业所得税,补充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合计影响归母净利润约3550万元。

与金圆股份一样,业绩修正后由预减变成首亏的公司还有惠威科技七彩化学申昊科技康惠制药胜利精密等。

还有公司在修正业绩预告后,由扭亏变成续亏,国联水产便是其中一个例子。该公司此前预计归母净利润在2700万元~4000万元区间,但是修正业绩后,亏损500万元~1000万元。

国联水产披露业绩修正原因称,一方面,对部分可弥补亏损金额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进行冲回;另一方面,对预期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存货补充计提部分跌价准备。

除国联水产外,业绩调整后由扭亏变成续亏的公司还有动力源新五丰高斯贝尔澳洋健康等。

另外,鸿铭股份维康药业等公司修正业绩预告后,预计业绩由续盈变为略减、预减。

当然,也有少数家公司修改业绩后,由预减变为预增或略增。其中,奥普光电原本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3.81%~60.76%,之后预计同比增长31.41%~50.19%,后续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7.44%。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

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黄思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