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134名环卫工被欠薪3个月 公司推脱是政府欠费造成

南昌县134名环卫工被欠薪3个月 公司推脱是政府欠费造成
2023年04月18日 13:26 江西广播电视台

今视频客户端讯 近日,南昌县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卫工人李先生向今视频反映,东莞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宝公司),从今年1月起就拖欠他的薪酬,“一分没发,马上就要4个月了。”

4月17日,记者调查发现,被该公司拖欠薪酬的环卫工人共计134人。目前南昌县劳动监察局已介入此事。家宝公司负责人称,政府拖欠服务外包费用导致企业运转困难,目前正在筹措资金,争取4月底发放所欠薪酬。

现状:100多名环卫工人3个月被欠薪80万元

“现在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4月17日,面对记者采访,环卫工人李先生很是无助,“去年就出现过欠薪的情况,今年又来了,而且是连续3个月不发工资。”

据了解,南昌县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带的环卫工作都承包给了家宝公司,存在欠薪情况的环卫工人主要属该公司农村部。

李先生说道,农村部工作压力大,收入也不高,“我是1800元一个月,有的是1600元一个月,因为拖欠薪酬,不少环卫工人都选择了辞职,这导致我们的工作任务更多。”

“我的工资也没发。”家宝公司农村部的熊主管声称。据其反映,家宝公司负责人曾表示上个星期会先发放两个月的薪酬,但至今也没有落实到位,“要知道具体的原因,想解决问题,就必须找公司的领导,我不清楚,也没办法。”

据其提供的数据,家宝公司拖欠3个月薪酬的环卫工人有134人,涉及资金共80万元左右。

尽管薪酬未发,李先生还是每天与同事们照常干活,“讨薪我们是肯定要进行的,但是工作也不能丢,否则还能去干什么呢?只希望管理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帮助我们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李先生有些无奈地说道。

调查:相关部门未拨付服务外包费

据了解,南昌县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社会事务由金湖管理处和银湖管理处负责,那么环卫工人被欠薪一事,管理处是否知情?

“我们上个星期才知道,现在正在想办法。”金湖管理处综管办主任邓敏军接受采访时说,环卫服务外包合同由管理处与家宝公司签订,但服务外包费用则是南昌县政府全额拨付,“一般情况下,县政府一个季度或者半年拨付一次外包费用至管理处,管理处再发放至服务外包公司,但今年县政府财政较为紧张,费用还没有拨付到位。”

银湖管理处副书记饶站平也表示,南昌县政府服务外包费用确实未拨付到位,此情况他们向负责农村清洁管理工作的南昌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清洁办进行过反映,对方回复称已走完流程,但南昌县财政局暂时拿不出钱来。

对此,南昌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清洁办主任李桂峰进行了确认,“南昌县的环卫工作承包给了5家环卫公司,因当前南昌县财政紧张,今年5家公司的服务外包费用都没有拨付。”

“县政府未拨付款项的情况下,管理处拿不出资金进行垫付。”饶站平介绍,银湖管理处范围内有6个村,每个月外包费用有47万元,其中薪资占比60%,即使只发薪资,累计3个月也有84万元左右。

回应:力争4月底发放所有欠发薪酬

就南昌县政府未拨付服务外包费用的状况,李桂峰称会向上级部门反映,申请尽快下发资金,同时积极与家宝公司对接,协调解决拖欠环卫工人薪资的问题。

邓敏军也表示欠薪一事引起金湖管理处的高度重视,“我们准备从工作经费里抽出一部分,预拨付一个月的费用给家宝公司,以便他们发放环卫工人工资。”

“主要费用还是得企业解决。”饶站平表示,签订服务外包合同时就注明费用并非一个月拨付一次,企业应该预留充足的流动资金面对突发状况,况且环卫工人是与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正常发放劳务薪资是企业应尽的责任。

南昌县劳动监察局副局长陈红妹告诉记者,拖欠薪资属于劳务纠纷,企业不能混淆概念,“有环卫工人来这里报案,我们也介入了调查,现已责令家宝公司协助调查,并尽快解决欠薪问题。”

“公司正在筹措资金,计划近几天先发放1月份的工资,然后4月底之前将2、3月工资发放到位。”家宝公司负责人赵严峰说道,拖欠薪资确实是其公司工作不到位,致使环卫工人工作生活受到影响,但因政府2022年12月至今,有4个月时间没有拨付服务外包费用,导致企业压力较大,运转困难。

陈红妹表示,如若家宝公司未能及时支付环卫工人薪资,该局或将引导劳动者劳动仲裁,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裁决书,同时向其公司进行行政处罚。(记者 王鹏巍 邹锦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环卫工人 欠薪 环卫 环卫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