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修马桶修出天价 家庭维修急需政府指导价

东方快评丨修马桶修出天价 家庭维修急需政府指导价
2023年04月11日 09:41 东方网

转自:东方网·东方快评

“通下马桶就收我们400块,这完全就是骗局。”谈及此前修马桶的事情,小刘仍愤愤不平。生活中因修马桶遭遇“天价收费”的例子屡见不鲜。近期某博主分享了自己随机找师傅上门修马桶的故事,还因此登上微博热搜。10秒钟疏通张口就要700元,疏通剂哗哗一倒,几百块就到手,上门修马桶为何如此“暴利”?(4月9日中国新闻网)

修个马桶何以修出天价?从媒体报道看,主要是疏通剂太贵。在上述博主分享的视频中,师傅上门后拿出128元一斤的疏通剂,在博主提醒“少倒点”的情况下依然倒了4.8斤,仅疏通剂的价格就614元,再加上额外的疏通费200元,博主需要支付814元,协商过后博主最终支付了550元。而在另一个博主分享的经历中,疏通剂是350元一瓶,师傅倒了药水后,说仍不能疏通,需要拆马桶。博主不同意,只好再倒药水。也就是说,居民一般不愿拆马桶而耽误使用,只能大量消耗疏通剂。虽然电商平台上的疏通剂每斤的价格多在几元至几十元之间,但维修师傅总是说特别研制的,和网上售卖的那些疏通剂,产品效果不一样。

有专家表示,一定要问清楚劳务费、材料费等,尽量“货比三家”,不要在网上随意找人维修。但问题是,人家就是告诉你理论上用半瓶疏通剂就行,可是如果马桶还是不通,人家会说堵塞太严重,只能继续加大疏通剂用量,你有脾气也没办法。

事实上,在家庭维修中,贵的不仅仅是马桶,还有家电维修。据媒体报道,顾客洗衣机坏了,原本是连接滚筒和洗衣机的隔层掉落导致漏水,重新安装即可,但维修人员把情况说得非常严重,实际只用扳手拧了一下排水管,便告诉顾客“修好了”,收了165元;顾客空调需要添加冷媒剂,维修费用为100元,但维修人员用鞋刷在外机上刷了几下,便又加收了50元清洁费......

从根本上说,家庭维修价格贵,主要是居民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由于服务场景千差万别,从业者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家庭行业极易产生消费纠纷【进入黑猫投诉】。要求需要维修的居民都懂维修行情,都熟悉维修的猫腻,这是不现实的。而从现实来看,仅仅靠市场竞争调节,效果也不好。比如,家电维修乱收费这一“重灾区”,近年来已被消协部门屡屡点名,但屡禁屡犯。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第三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实行定价听证。”鉴于家庭维修的复杂性,又是民生刚需,虽然不能要求维修价格统一,但必须要求政府以指导价进行规范。相关部门要通过市场调研,为常见的家庭维修项目所涉及的耗材、人工费划定价格区间,推动维修收费走向透明化。

这需要政府部门以绣花功夫拿出几家维修店进行跟踪,对涉及的每一个维修项目确定商家的合理利润、消费者的合理支出。通过这样“解剖麻雀”,拿出指导价“白名单”,树立几家示范店,进而加以推广。这也是对商务部要求一刻钟生活圈“小修小补”的深化与创新,让“小修小补”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32.34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