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生物上市次年营收净利双降,“狂犬疫苗之王”正在被赶上

成大生物上市次年营收净利双降,“狂犬疫苗之王”正在被赶上
2023年04月10日 18:57 界面新闻

4月8日,成大生物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15亿,同比下降13.08%,归母净利润7.14亿,同比下降20%;扣非归母净利润6.65亿,同比下降22.87%。

为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的公司,成大生物常年来仅凭借旗下两款人用狂犬病疫苗和人用乙脑灭活疫苗便跻身国内疫苗龙头。其中“成大速达”自2008年以来在国人使用狂犬病疫苗市场中销量稳居第一, “成大利宝” 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唯一在产、在售的乙脑灭活疫苗。

此番营收和净利润的下滑,距离成大生物2021年科创板上市不过一年。此前,成大生物的盈利一直呈现上涨趋势。2018年至2020年,成大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3.91亿元、16.77亿元、19.96亿元,同比增长8.98%、20.59%、19%

与此同时,成大生物2022年其营业成本2.3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0.37%;毛利率为 87.11%,较上年同期减少2.74个百分点。

对于营收的下降,成大生物在年报中解释:“主要是受复杂环境影响及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人用狂犬病疫苗销售数量下降所致。”

狂犬病疫苗一直都是成大生物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成大生物来自狂犬疫苗“成大速达”的收入分别为12.59亿元、15.67亿元和19.24亿元,占主营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主要制约狂犬疫苗市场份额的批签发剂量方面,成大生物则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是当之无愧的“狂犬疫苗之王”。2020年,成大生物与旗下企业批签发量达3652.5万剂次,占据国内市场份额达46.5%。 2022年,成大生物批签发515万人份,国内销售量505万人份,据成大称,其依然保住了狂犬病疫苗的市场领先地位。

但仔细看下来,狂犬疫苗的营收和利润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2022年其狂犬病疫苗营收17.65亿,同比下降15.42%;毛利率87.03%,同比减少2.82个百分点;营业成本2.29亿,同比上涨8.11%。

另外销售数量已连续两年出现下滑。2022年其狂犬疫苗销售约2710.4万只,同比下降16.12%。2021年销售约3231.4万只,同比下降14.59%。

究其原因,主要由于近几年来更多的玩家加入市场瓜分蛋糕。据成大生物在年报中统计,2022年国内共有9家疫苗企业生产人用狂犬病疫苗。“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供不应求的格局已经改变,竞争态势明显”。

环顾四周,竞争对手正在迎头赶上。

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已拥有狂犬病疫苗的企业有康华生物,旗下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为国内首款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2021年其批签发量为809.58万支,同比大涨68.84%。

此外,布局狂犬疫苗的药企还有百克生物、康泰、华兰生物智飞生物等等。其中华兰生物已于今年2月先后取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吸附破伤风疫苗的生产批件;智飞生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 细胞)获得了Ⅲ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完成临床试验;长春生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完成Ⅲ期临床试验,天然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CBB1注射液获得临床批件。

相比之下,成大旗下的产品比较单一,目前,成大生物的狂犬疫苗仍是采用Vero细胞狂犬病疫苗,在研产品只有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人用狂犬病疫苗四针法。

最重要的是后来者居上的技术工艺。目前我国获批上市的人用狂犬病疫苗共有3种细胞基质类型,分别是Vero细胞、地鼠肾细胞和人二倍体细胞。虽然国内比较流行的仍是vero细胞,但人二倍体细胞、mRNA狂犬病疫苗也纷纷涌现,打出差异化竞争路线。

面对激烈的竞争,成大生物减少对狂犬病疫苗的生产,2022年产量下降一半。这直接反映在成本上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制造费用上升36.61%,拖累了利润

在研发新品上,成大生物继续加大投入,2022 年支出3.03亿元,占营收16.7%,较去年提高1.79个百分点,但目前产品距离上市仍有距离。旗下13款在研项目,只有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 b 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两个在研品种启动了Ⅲ期临床试验,进度最快的四价鸡胚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处于Ⅲ期临床试验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大生物 狂犬疫苗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