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买矿与付氏资本故事

百亿买矿与付氏资本故事
2023年04月10日 18: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夏子博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2022年,煤炭行业从上游到下游皆烧得火热,关于矿权的竞争亦水涨船高。

近期,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公开挂牌出让神木市木独石犁南—牛定壕区块煤炭勘探等7宗煤炭矿业权,起始总价62.06亿元,最终总成交金额396.52亿元,总体溢价率达538.93%,按照20%的首付比例计算,预计将增加一季度财政收入超7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24家企业长达8小时的激烈竞争中,竞拍的第二大单由一家民企拿下。根据公告,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沟矿业)以125.28亿元竞得神木市大保当-黑龙沟区块煤炭详查探矿权,溢价率467.37%。

图片来源: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官网截图图片来源: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官网截图

125亿对于任何企业都不是一笔小数目,更何况是一家民企。记者经过梳理发现,黑龙沟矿业背后实控人付小东不仅资本雄厚,还是上市公司实控人,以其为成员之一的“付氏家族”深耕本地煤炭行业长达20余年,是颇为低调的隐形豪族。

民企125亿买矿背后

根据公告,本次7宗煤炭矿业权拍卖均大幅溢价,总体溢价率达538.93%。

记者注意到,造成上述拍卖高溢价的原因一部分在于煤炭市场供需不平衡。就需求端看,随着2023年地产行业复苏,煤炭需求有望继续增长;供给端则呈现优质未开发井田稀缺,好矿难求,而本次竞拍煤矿大部分是优质环保动力煤和化工用煤,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强的产品竞争力。

其次,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也逐渐发挥作用。根据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公告,近年来,随着《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出让登记工作规程(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严格限制协议出让,积极推进“净矿”出让。

截至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通过市场方式累计出让矿业权15宗,出让收益总计494.87亿元。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高溢价在预期之内,属行业正常水平,之前是煤炭价格走低导致买矿热情不高,甚至需要打折卖,现在情况反过来了,大环境对于油、气需求上涨,煤炭需求跟涨,加上政府对于煤炭开采逐渐收紧,才出现如今高溢价买矿现象。

“更关键的是,油、气价格预期还会高好几年,煤炭价格景气预期也还会持续好几年,这就是一个周期过去了,以前将近10年的煤炭价格低迷过去了。”林伯强进一步解释称。

记者发现,本次7宗煤炭矿业权拍卖,前两宗项目成交金额占到了总成交金额的91.4%。其中,陕西省神木能源集团牛定壕矿业有限公司豪掷233.81亿元,以521.67%高溢价竞得神木市木独石犁南-牛定壕区块煤炭勘探探矿权,创造陕西省矿业权成交金额最高纪录。

根据企查信息,陕西省神木能源集团牛定壕矿业有限公司属国有企业,最终实际控制人为神木市人民政府。

拍卖的第二高价由民企黑龙沟矿业创造。公开资料显示,黑龙沟矿业成立于1986年5月26日,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大保当镇黑龙沟村,也是其拍得矿权煤矿所在地。穿透黑龙沟矿业的股权发现,黑龙沟矿业的大股东为陕西秦煤实业集团运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秦煤运销”),最终实控人为付小东,即深耕地方煤炭的隐形豪族付氏家族成员之一。

图片来源:企查查图片来源:企查查

公开信息来看,付氏家族主要成员为付宣亮(父亲),即陕西秦煤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秦煤实业)实控人,以及其子女付小东、付小铜,付小莉等。

记者查询发现,付氏家族以“秦煤系”为主体平台,在地方煤炭行业经营多年,对于本次拍卖可以说是志在必得,而且与本次拍卖总溢价率538.93%相比,其拿下黑龙沟区探矿权似乎不算费力。

记者就本次高价买矿致电陕西秦煤运销集团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方表示这个问题目前不接受采访。

作为地方民营煤炭企业龙头,“秦煤系”站在了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的浪头之上,成为第一批获利者,而这并非是其第一次顺势而上。

低调的付氏“能源帝国”

公开信息显示,秦煤运销算是“子承父业”。

早在2000年,付小东之父付宣亮便开始创业,搭乘煤矿生意风口,成功地在榆林、延安开发了两个煤矿,赚到了发家致富的“第一桶金”,之后通过不断参与各类重点项目逐渐在陕西站稳了脚跟。

记者注意到,目前年近八十的付宣亮处于半隐退状态,最近几年未见其大动作。但付宣亮的几个子女,分别在不同行业独当一面,其中,付小东、付小铜、付小莉经营运作较为频繁。记者发现,早些年付宣亮将公司股权平等分给付小东、付小铜、付小莉、付永峰、付永强五人。

以秦煤实业为例,截至2020年,股权比例为付宣亮60%,其余五人各8%;秦煤运销一开始也是如此,成立时五人各占16%。 但是2020年底,上述五人退出秦煤实业,变为付宣亮独占95%,付静5%。

同时付静在秦煤运销中也占到16%股份,并且已经成为北京科锐北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记者注意到,付静1994年出生,按照年龄来算,应属于家族的第三代。

图片来源:秦煤运销官网图片来源:秦煤运销官网

经过数年运作,付小东、付小铜、付小莉之间产业界限逐渐划分清晰,很少可以再看到家族成员混合股份的企业。

在此基础上,几位接班人之间分工明确,依靠秦煤实业这根“大树主干”逐渐向不同方向生长,看似“貌离”,却“神和”。

具体来看,产业划分之后,付小东接过煤炭老本行,以煤为基,开辟新能源领域。根据公司官网,秦煤运销目前有下属黑龙沟(探明储量1.5亿吨)、千树塔(探明储量1.34亿吨)两座现代化绿色煤矿,年生产能力300万吨,同时还有发运能力800万吨的​发运站。

依托自身煤炭资源优势,秦煤运销布局新能源赛道。2019年,秦煤运销通过市场化竞争方式,与华能国际(600011)各持50%均股混改模式重组法人单位华能秦煤瑞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能秦煤),首次实现“央企+民企”煤电联营混改,混改首年即实现扭亏为盈,形成了煤炭生产、运输、发电为闭环的产业链条。

图片来源:秦煤运销官网图片来源:秦煤运销官网

事实上,付小东还是上市企业北京科锐(002350)的实际控制人。记者注意到,依托北京科锐在电力及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付小东开始对旗下产业开始进行组合。

根据企查查显示,付小东2022年5月成立赣州新源同昌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付小东占股50%,另外两位合伙人则为北京科锐关管理人,同时注册地点与华能秦煤一样在江西赣州。

与付小东不同,另一接班人付小铜则在白酒领域另辟蹊径,依托柳林酒业成为付氏家族另一支柱。2018年,付小铜从资金周转出现问题的浙商周加喜手中全资收购了柳林酒业,彼时柳林酒业年销售额不到1亿元,付小铜接手后,柳林酒连续3年销售保持40%以上增长,付小铜在2022公司年会中表示,2023年柳林酒要全年营收力争达到10亿元。

另外,之前柳林集团耗资6.6亿元购买的柳林大厦已于2022年10月正式封顶,预计将在2023年交付使用。与哥哥付小东动辄上百亿的煤炭生意相比,付小铜的白酒生意并不算大。

但事实上,付小铜的过人之处在于资本运作,其被称为股市知名“牛散”。另外,付家兄弟虽然主营业务不同,但都钟情于资本市场,两兄弟都曾入主上市公司,是低调的资本运作猎手。

家族资本市场故事

付氏兄弟第一次“试水”资本市场是在2016年。

陕西本土企业金花股份在2016年报中显示,付小东新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之后又在2018年半年报中消失。

此后,付氏兄弟一直以类似的“闪现”进场、离场方式进行短线资本运作。其中,付小东常以秦煤运销名义投资,而付小铜则大部分时间以“散户”名义投资。

据查,自2016年以来,付氏兄弟至少“闪现”在不下十余上市企业十大股东名单中,包括方大碳素、润达医疗多氟多雅本化学万隆光电、龙大肉食、太钢不锈新天然气等。

这之中,最能反映付氏兄弟资本运作能力的便是付小铜对于金种子酒定增的投资。2019年,付小铜及柳林酒业参与金种子酒定增,累计共获得7.71%股份,随着金种子酒股价水涨船高,付小铜和柳林酒业在股份甫一解禁,就宣布了减持计划,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最终套现超3亿元。

2020年后,付氏兄弟不再局限于短线收益,而是分别直接拿下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2020年11月,秦煤运销通过出让方协议转让方式获取科锐北方75%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北京科锐27.11%股权,成为北京科锐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北京科锐官网图片来源:北京科锐官网

而付小铜则在2021年入主*ST中天,这一举动直接让*ST中天股价两月内翻了一番,市场寄希望于付小铜能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柳林酒挽救*ST中天。

然而,在成为*ST中天实际控制人的半年间,付小铜不仅没有将柳林酒业注入上市公司,其他“挽救”*ST中天的手段也见效不佳,无奈中*ST中天股价从高点4.19元/股一路降至不足0.3元/股。

最终,*ST中天黯然退市。而付小铜似乎在*ST中天退市中得以“全身而退”,记者注意到,主要是因为其在接手*ST中天时只是通过表决权委托实现控制权转移,尚未进行真正股权交易。

另外,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付小铜的身影最近又在另一家上市企业*ST博天中隐现。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柳林酒业在 2023年1月12日入主海南每天新能源产业发展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海南每天”),以36.4%股份成为最大股东。

根据《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海南天与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同为上市企业*ST博天的重整投资人。

付小铜如此钟爱ST企业,背后一部分原因在于其通过柳林酒上市从而振兴陕酒”

目前,中国四大名酒中,仅剩凤香型白酒尚无一家上市企业,作为与西凤酒同源的柳林酒,付小铜一直致力于将自己的柳林酒打造成香型白酒第一股。

但事实上,目前营收尚未超过10亿的柳林酒业很难撑得起借壳或IPO上市,柳林酒想要“弯道超车”赶在西凤酒之前上市应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炭 陕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