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发布2022年度业绩:资产总额突破14万亿元

邮储银行发布2022年度业绩:资产总额突破14万亿元
2023年03月31日 22: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李林鸾】

3月3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5%;负债总额13.2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9%;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49.56亿元,同比增长5.08%;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852.24亿元,同比增长11.89%(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同)。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89%

2022年,邮储银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该行“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和战略方针,推进各项关键战略举措落地,积极支持稳经济大盘,实体贷款增长7053.78亿元,新增客户贷款中投向实体的贷款占比约90%。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通过顶层设计、逐级宣贯、试点推进,逐步建强专业核心、体系支撑、协同整合、科技助推、机制驱动、创新引领“六大能力”,实现全行自上而下的理念升级和模式重构,规模与效益稳步提升。年报显示,2022年,邮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284.34亿元,同比增长29.2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89%,同比提高0.03个百分点;每股收益为0.85元,同比增加0.07元。

在经营发展中,邮储银行始终坚持风险为本,切实强化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持续打造优秀的风险管理能力,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数字化、集约化水平。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4%,拨备覆盖率385.51%,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继续保持优良。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万亿元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中小微企业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也是邮储银行长期深耕的优势领域。

2022年,邮储银行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大盘决策部署,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强化科技赋能,持续优化数字化营销体系、数字化产品体系、数字化风控体系、数字化运营模式、数字化服务方式“5D(Digital)”体系,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强化小微金融服务专业核心能力。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04%;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1.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031.46亿元,增长56.53%。

在服务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方面,邮储银行在全国重点区域成立30家科创金融专业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专业、专注的综合服务;定制评级模型,开展客户精准画像,构建“看未来”评价方法,完善服务科创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服务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客户5.40万户,贷款增速超过40%。

AUM规模近14万亿元

共同富裕的持续推进、分配制度的改革、居民收入的提升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构成了财富管理庞大的市场前景。邮储银行坚守一流大型零售银行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以“六大能力”为指引,构建起差异化竞争优势,加快推进向“财富管理银行”转型,将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客户,实现客户与银行价值双提升。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全年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0%,占营业收入的70.28%,同比提升0.68个百分点;服务个人客户6.52亿户,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13.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3%。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建立起从长尾客户到私行客户的链式服务体系,提供优质的多产品组合,匹配集约化服务、专属服务、多元化服务,更加贴近客户需要,让广大城乡居民伴随中国经济发展实现源源不断的财富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邮储银行加快落地财富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全方位、差异化、前瞻性的综合服务能力,金桂客户[资产10万元(含)-50万元]、富嘉及以上客户(资产50万元及以上)数量分别增长10.32%、19.3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