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对公数字化转型要找准“支点”

记者观察:对公数字化转型要找准“支点”
2023年03月31日 22:0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胡杨】

“数实深度融合”势不可挡。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多年稳居世界第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变革。按照《“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确立的目标,到2025年,产业数字化转型将迈上新台阶——农业数字化转型快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更加深入,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加速普及,生活性服务业多元化拓展显著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服务体系基本完备,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推进绿色发展。

这意味着企业数字化升级将面临巨大机遇。近年来,商业银行零售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无论是手机银行的持续迭代还是非接触服务的广泛开展,绝大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形成了一套颇具特色的零售业务数字化经营模式。

但在对公条线,各商业银行的数字化布局进度则差异较大。以业内科技名头最响的招商银行为例,其已面向对公条线全客群推出“企业数智金融”品牌,即以对公业务的全流程线上化为基础提升服务的便利性和效率,依托财资管理云打造数智化服务平台,与客户共建企业财资管理数字化系统,并深入企业销售、采购、员工服务等领域打造场景金融,提供细分场景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高效运营、降本增效。

但与招商银行等先行者相比,不少银行目前仍未取得对公业务数字化赋能的实质性成果。与零售业务不同,对公业务的复杂度更高,因此商业银行要认真仔细研判适合的数字化服务路径。拿对公业务的营销环节举例,有业内人士在交流中表示,银行自身积累的客户数据有限,需要借助外部企业大数据,来补充和丰富客户信息,来支撑营销系统的建设。但这又涉及对外部数据的鉴别及与银行内部数据的整合等问题,融合成本较高,业务流程更长,因此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由此看来,想要以数字化手段更好地服务公司客户,商业银行必须找准支点,要考虑公司业务在复杂度、精细度等方面的更高要求,不能简单照搬某一套既定服务模式,而应寻找数字化赋能效果最优的领域进行深耕。

在此前印发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中,银保监会已经给出商业银行发展产业数字金融的诸多可行路径,包括:打造数字化的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重要产业链,加强场景聚合、生态对接,实现“一站式”金融服务;推进企业客户业务线上化,加强开放银行接口和统一数字门户建设,提供投资融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财务管理、国际业务等综合化金融服务;推进函证业务数字化和集中化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银行 商业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