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里的真相丨2022年创上市以来最大纯利跌幅 达利食品的乐虎凉茶卖不动了?

财报里的真相丨2022年创上市以来最大纯利跌幅 达利食品的乐虎凉茶卖不动了?
2023年03月31日 21: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29日,达利食品(HK03799,股价3.28港元,市值449亿港元)发布2022年业绩。2022年,达利食品实现收益约200亿元,同比下滑10.5%;实现纯利约30亿元,同比下滑1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的纯利同比变动是达利食品自2015年上市以来最大的跌幅。

观察其背后的原因,2022年达利食品旗下三大主营业务中的“休闲食品”和“即饮饮料”两个板块皆出现了收入和毛利的下滑。此外,行政开支的增长也对公司的纯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上市以来最大纯利跌幅

2015年,达利食品登陆港交所,在便利店里常见的休闲食品饮料,如达利园、可比克和乐虎等都是其旗下品牌。

上市以来至2022年,达利食品仅有两年出现纯利负增长,分别是2021年和2022年,其中2021年的跌幅为3.2%,而2022年的跌幅达到了19.7%,系上市以来最大的纯利跌幅。

从宏观数据上看,食品饮料零售在2022年仍然呈现了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年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8.7%,饮料类增长5.3%。

以便利店渠道看,2022年便利店行业经营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全国65家连锁便利店企业(涉及门店152964家)进行了调查,2022年67.2%的样本便利店企业来客数同比出现下降。

显然,在这样的背景下,达利食品的零售会受到渠道整体情况的影响,而营业收入的下滑是导致达利食品纯利下滑的原因之一。

从具体的营业收入构成上看,2022年达利食品三大业务板块中的两个板块出现了下滑。其中,家庭消费分部收入同比上升1.9%至37.05亿元,休闲食品分部收入下滑9.2%至90.3亿元,即饮饮料分部收入同比下滑22.3%至51.23亿元。

“2022年,宏观环境面临较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带来了消费场景有序恢复,但是短期内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此外,消费者对于支出更加理性。”达利食品表示。

乐虎凉茶卖不动?

达利食品的休闲食品板块包括了烘焙糕点(达利园)、薯类膨化食品(可比克)和饼干(好吃点)三大产品,对于该业务板块收入的下滑,达利食品解释称受到疫情影响。

从同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不少公司2022年仍然取得了增长。比如桃李面包(SH603866,股价15.57元,市值208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7亿元,同比增长5.54%,洽洽食品(SZ002557,股价42.34元,市值215亿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约15%。

事实上,近年来伴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因素考虑得越来越多,在面包品类上,不少消费者更青睐现烤面包,这对传统面包形成了很大的挑战。

南侨食品(SH605339,股价26.09元,市值112亿元)在其2022年年报中分析称,头部高端会员店、精品超市近年提升对烘焙区的重视,运用现烤面包通过试吃引流、气味营销的方式成功实现了爆品的打造,使得商超烘焙区迅速崛起。加之国内环境对消费习惯的改变,消费者更习惯“一站式购足”并追求健康新鲜的现烤烘焙,在超市购买烘焙品的概率大大提升。

达利食品也意识到了消费者的变化,公司称,随着消费质量升级和健康化饮食的长期趋势日益彰显,休闲食品把握健康、绿色的消费需求,其研发上不断突破,挖掘上游优质产地和原材料,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并不断迭代推新,推出更为年轻化的新品,包括苏打饼干、小弯曲薯片、威化、曲奇等,提升品牌形象。

达利食品的另外一个板块即饮饮料产业,包括了功能饮料(乐虎)和茶饮料两种品类。2022年,乐虎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2.4%至人民币28.23亿元,茶饮料销售收入下降32.3%至人民币15.24亿元。对于该板块业绩的下滑,达利食品称,主因也是受疫情影响。

但从行业其他公司看,2022年的情况尚可。据此前东鹏饮料(SH605499,股价192.41元,市值770亿元)发布的业绩快报,预计其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约22%。

东鹏饮料称,2022年,公司积极打造“能量+”产品线,不断推出差异化需求的产品,满足不同场景及人群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的推广方式,持续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与复购,公司的销售规模和效益保持高速发展。

毛利率下滑,行政开支上升

2022年,达利食品毛利率为35.2%,较上年下滑了1.4个百分点。

从具体的业务上看,家庭消费、休闲食品及即饮饮料分部的毛利分别为人民币15.12亿元、31.04亿元及23.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3%、8.7%及24.8%。达利食品称,成本的上涨是毛利率下滑的重要原因。

达利食品表示:“目前休闲食品产业已达到万亿元规模,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随着劳动力、品牌投入、可持续生产等成本的升高,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将呈现强者恒强的产业竞争格局。”

记者注意到,除了营业收入下滑和毛利率下滑之外,导致达利食品纯利下降的另外两个重要原因是行政开支和融资成本上升。2022年,达利食品的行政开支约7.5亿元,同比增加约1.2亿元;融资成本约1.3亿元,同比增加约0.4亿元。

针对行政开支的上涨,达利食品称:“此开支占收益的百分比由2021年的2.8%上升至2022年的3.7%,上升主要由于股份奖励计划的实施,导致人工成本上涨。”

3月31日,记者就“烘焙糕点、薯类膨化食品和饼干的收益情况;线上和线下渠道销售情况;接下来管理层会采取哪些策略”等问题对达利食品发出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对方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