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布局新能源车全产业链保障、打造供应链金融体系……上海保险业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布局新能源车全产业链保障、打造供应链金融体系……上海保险业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3年03月31日 20: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31日,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保险学会在太保大厦举办“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保险业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闻通气会,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交银人寿、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等机构分享了上海保险业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系列有效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并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1月,上海持续部署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6.0版行动方案。2023年3月,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 优化上海营商环境和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三稳四建六提升”十三条举措,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持续发力打造“最佳金融生态、最优金融服务”,助力上海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国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进一步提升上海营商环境国际影响力。

知识产权保护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知识产权保险作为知识产权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拓展融资渠道、提供风险保障的双重作用。

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剑在会上介绍,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方面,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研究开发了“质押融资保证险+侵权责任保险”的“双保单”业务模式,提供侵权责任保险服务,保护企业专利,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在为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的同时,提升了企业的维权能力。

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徐峰介绍,在新能源车保障方面,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车全产业链保障,在传统财产、责任保险保障基础上,全面对接“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能源车时代,加快承接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化与城市相配套的能源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大量风险保障需求,为人民绿色生活保驾护航。

新形势下,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离不开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陆栋表示,作为我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充分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稳外贸功能。

在强化产业链方面,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聚焦上海“3+6”产业布局,成立了6个行业研究小组,近年来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构建稳定营商环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马坤表示,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推进对私客户关系管理与维护组件和营销与销售管理组件建设,建设银保寿险特色客户标签库,建立具备与总行配套的数字化营销体系,实现队伍客户双向赋能。

交银人寿消保部负责人张明红表示,在压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方面,交银人寿聚焦金融常识教育、适当性教育、诚信文化教育,注重“一老一少一新”和重点区域教育辐射,开展“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强化行业协同宣传。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