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将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网友建议:牛肉量得有标准

甘肃将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网友建议:牛肉量得有标准
2023年03月28日 07:3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潘福达

3月27日,“甘肃将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近日,由甘肃省政协办公厅提出的关于将《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条例》列入立法规划的立法建议,已列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调研项目,将由相关部门和单位抓紧推进立法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

甘肃省政协办公厅在建议中表示,兰州牛肉拉面历史悠久,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目前,兰州牛肉拉面已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面馆超过50万家,年销售额粗略估计超过4000亿元。但目前甘肃省还未形成比较统一的牛肉拉面质量、技术、标准体系,生产、加工、经营、服务等环节服务质量都缺乏法制保障,亟待通过制定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专门法规,保障和推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针对该话题,有网友表示“建议牛肉的量有个标准,例如一两或者二两”,也有网友直言“没必要”。对于兰州拉面,部分网友吐槽牛肉含量的确太少,甚至有人调侃“一家拉面店,一年用不了一斤牛肉”“拉面口味不说,刀工是真不错,让我见识到了如何把牛肉切得比纸片还薄”。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曾于2018年印发《关于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将兰州牛肉拉面作为扩大内需、吸纳就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牛肉拉面企业整合产业链,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联合重组,促进集团化、规模化发展。2019年4月15日,兰州牛肉拉面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首个《兰州牛肉拉面高质量发展行业公约》正式出炉,旨在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推动牛肉拉面行业快速发展。

围绕地方美食开展立法保护,在国内早有先例。2022年11月1日,《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正式实施;2023年1月1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广东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共二十九条,涵盖了呵护民生、培育产业、弘扬文化等方面。

近年来,扬州炒饭、柳州螺蛳粉等地方小吃也纷纷迎来标准化。2015年,江苏省扬州市质监局就发布了“扬州炒饭”新标准,根据新标准,正宗扬州炒饭以特等籼米饭、鲜鸡蛋为主料,以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等8种食材为配料,按特定的流程炒制而成。2016年,广西柳州市政府举行了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发布仪式,标准内包含了对商品内辣椒油、酸笋、腐竹、花生等配料的规定。

此外,2021年,三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沙县区调研,调研组听取了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促进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交流探讨,调研组表示沙县小吃是富民产业,制定地方性法规对促进沙县小吃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食品生产企业座谈会,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将联合申请集体商标,制定鸭血粉丝汤的团体标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甘肃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