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雷达|“万向系”欲打造第五家上市公司,卖金枪鱼、鱿鱼的大洋世家冲A,这些问题值得警惕

IPO雷达|“万向系”欲打造第五家上市公司,卖金枪鱼、鱿鱼的大洋世家冲A,这些问题值得警惕
2023年03月20日 18:00 界面新闻

浙商教父鲁冠球之子鲁伟鼎控制下的万向系,或将迎来第五家上市公司。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大洋世家(浙江)股份公司(简称“大洋世家”)的主板上市申请,公司主要­­­­­­从事海洋食品的生产与销售和远洋捕捞业务,主要包括金枪鱼和鱿鱼等远洋捕捞产品、金枪鱼和虾类等水产加工食品、虾蟹贝和冰鲜鱼等冷冻冰鲜水产品以及餐饮服务。目前公司拥有三大远洋捕捞船队,其中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船22艘,金枪鱼围网船7组,鱿鱼钓船11艘。

成立13年多的时间,背靠万向三农,大洋世家已在金枪鱼、鱿鱼远洋捕捞领域站稳一席之地,公司整体收入规模接近40亿元,但却没有想象地那么“赚钱”,主要是公司外购拉低了毛利率。

2021年下半年,大洋世家的员工数量突然大幅降少约700人,截至年底仅921人,到了2022年年中进一步下滑至642人,而公司的劳务派遣以及劳务外包人数同期并没有较大的波动,正式员工的骤降是为何?

此外,2019-2021年大洋世家分红合计约9亿元,而目前公司的偿债压力较大,公司计划募资16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补流以及还债。

据时代周报报道,万向系始于1969年,时年25岁的万向系创始人鲁冠球在浙江创办了农机修配厂,并一路将其打造成营收超千亿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2017年,鲁冠球去世后,鲁伟鼎接班,掌控万向系三大旗舰平台——万向集团、万向三农和万向控股,并对万向系架构进行了大调整。

鲁伟鼎生于1971年,在正式掌舵万向系前已准备长达25年,鲁冠球也为他进行了周密的路径规划和制度安排。19927月,21岁的鲁伟鼎担任集团总经理助理,5个月后出任集团副总经理;1994年升任为集团总经理,职务仅在父亲之下。

目前,“万向系”旗下已有万向钱潮000559.SZ)、承德露露000848.SZ)、万向德农600371.SH)、顺发恒业000631.SZ4家上市公司,锂电池企业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下称“万向一二三”)正在上市辅导中,上述5家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鲁伟鼎。

然而,部分公司也面临业绩挑战,其中万向三农旗下的承德露露自2017以来业绩表现不佳,直至2021年收入、净利润才实现明显上涨;另一家万向德农2020年、2021年业绩连续两年降,2022年公司发布了预增公告。

反观大洋世家,报告期内(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58亿元、32.80亿元、39.39亿元和18.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亿元、1.98亿元、3.92亿元以及2.34亿元,收入规模有望突破40亿元。

据招股书介绍,从远洋捕捞业务来看,公司主要捕捞品种金枪鱼和鱿鱼的捕捞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其中2019-2021年公司金枪鱼的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11.00%14.63%12.67%,对应产量分别为4.66万吨、4.79万吨以及4.08万吨,鱿鱼的产量占全国产量的3.75%5.71%3.34%,对应产量分别为1.62万吨、2.97万吨以及2.14万吨。

A股市场,大洋世家的竞争对手主要以开创国际中水渔业和中鲁远洋为主。其中2021年开创国际收入、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1.91亿元,金枪鱼围网船队捕捞产量达到10.98万吨,公司以42.86%的船只数,实现了国内金枪鱼围网行业总产量的52.02%。中水渔业规模相对较小,2021年实现收入4.62亿元,超低温金枪鱼捕捞量约1.2万吨,但公司目前拥有74艘金枪鱼延绳钓船。

虽然大洋世家的收入规模赶超开创国际,但是毛利率却不到对方的一半,这是为何?

如图所示,对于大洋世家毛利率贡献最大的便是远洋捕捞产品,又以鱿鱼为主,其中2020年毛利率20%金枪鱼则才1.16%;收入占比不断提高的冷冻冰鲜水产品的毛利率不断在下降,2020不足5个百分点;毛利率较高的餐饮业务收入比重极低。

为何大洋世家的金枪鱼赚不到钱?与鱿鱼的毛利率差异如此之大?答案就在于外购,报告期内公司两种金枪鱼主要以外购为主,而鱿鱼几乎全部依赖自行捕捞。

因此,对比之下,2019-2021年开创国际的围网金枪鱼原鱼毛利率分别达到29.37%37.70%34.48%,而大洋世家仅11.03%19.65%20.19%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大洋世家员工数量大幅下滑。2020年底公司员工人数达到1513人,而2021年年末仅921人,到了2022年上半年末仅642人,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平移前的招股书显示,大洋世家2020年年底的员工总数为1473人,与本次招股书披露不一致,2021年中达到1617人,因此明显看到员工大量减少集中在2021年下半年,如果以2021年上半年与2022年上半年对比,其中生产人员降幅最为明显,减少近960人。

需要说明的是,大洋世家存在劳务外包及劳务派遣的情况。

整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的劳务外包及劳务派遣人数合计分别为1035人、1098人、1011人、1181人,并未有显著变化。其中劳务外包员工从事辅助性工作岗位,主要工作内容为渔获装卸、生产装卸、服务员、柜台收银、海鲜切配、场地保洁等辅助工作;劳务派遣人员均为国际远洋海员。

大洋世家对此表示,根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二十五条规定,公司作为船员用人单位以劳务派遣形式使用国际远洋海员的,不受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和劳务派遣用工比例的限制,公司国际远洋海员劳务派遣用工情况符合《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规定。

具体来看,大洋世家的劳务派遣集中在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船、金枪鱼网船项目上,并且人数长期高于正式员工,另外对应到2021年两个项目的捕捞量均有所下滑。

因此,大洋世家并没有增加劳务外包及劳务派遣人员来替代正式员工,那公司的生产人员骤降到底是为何?

2019-2021年,大洋世家分别现金分红5.44亿元、1.62亿元、1.89亿元,合计8.95亿元,占同期净利润之和8.5亿元的105.29%。近9亿元的分红款流向哪里?

目前,万向三农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其直接持有大洋世家90%的股权,鲁伟鼎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通过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100%控制万向三农,同时作为持有公司10.00%股份的股东大洋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因此合计控制公司100%的股份。

据了解,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是为了纪念万向集团公司创始人、万向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先生,并且遵循他的情怀境意,由鲁伟鼎设立和命名的慈善信托。鲁伟鼎是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设立人和委托人,受托人为万向信托。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的初始财产为鲁伟鼎持有的万向三农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

因此,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用于他益性慈善活动的资金是否包括从大洋世家的分红所得?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大洋世家大笔分红的背后,由于远洋捕捞渔船具有专业性和特殊性,造价高昂,对资金的要求较高,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为经营利润和借款,而目前公司的偿债压力较大。

2021年,公司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达到16.96亿元,截至2022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为57.13%,未来十二个月内需偿还的有息负债主要为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可预见需偿还的本金为7.08亿元,需偿还的利息为2797.04万元。

然而,截至2022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2.64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0.52亿元。

因此,大额分红后的大洋世家借助此次IPO回血,公司拟募集16亿元,其中11亿元用于大洋世家海洋食品加工冷藏物流基地项目,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内建立大洋世家(浙江)股份公司海洋食品产业园,剩余5亿元补流及偿还银行贷款。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所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大额分红的合理性,分红款项具体用途,是否存在股东为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或存在其他资金体外循环的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