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小二”式服务解难题 助推工业振兴

“店小二”式服务解难题 助推工业振兴
2023年03月16日 06:55 南宁晚报
    工业振兴特派员甘瑜(左)认真记下企业负责人提出的生产建设需求    本报记者赵敏 摄    工业振兴特派员甘瑜(左)认真记下企业负责人提出的生产建设需求    本报记者赵敏 摄

■本报记者赵敏 通讯员覃丽丽

  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多氟多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仅仅大半年时间,便从无到有把厂房建起来,于2022年11月实现正式投产;2022年青秀区工业投资97.89亿元,同比增长344.4%,增速位居南宁市第一……近日,南宁市青秀区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成效捷报频传,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表扬2022年工业投资先进市县的通报名单中,青秀区榜上有名。而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南宁市工业振兴特派员倾注的汗水和心血。据了解,自2021年起,南宁市选派一批干部到一线服务重点企业发展工作,有效解决了一批涉及审批、资金、用电、用地、用工等方面困难和问题。

工业振兴特派员当好企业“服务员”

  3月14日,在位于南宁东部新城伶俐工业园区的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福新能源公司)的生产车间,各道工序生产线上一派繁忙,锂电池成品成批下线,一旁的南宁市工业振兴特派员甘瑜则认真记录下企业负责人提出的生产建设需求。

  宁福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林感慨地说,项目能顺利投产是得到了南宁市和青秀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广西宁福新能源20GWh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现场施工前期,平整山头时因天气、疫情等原因,宁福新能源公司很担心工期进展,在逐级汇报后,很快得到各级各部门协调加大施工力量的投入。项目落地后,考虑到当地的生活配套设施不足,南宁市工业振兴特派员又找各方面资源,解决了员工临时住宿、食堂等现实难题。

  据了解,工业振兴特派员的主要职责是联系服务各级各类重点工业企业、重大工业项目、重点招商项目,特别是新引进和近期急需培育的企业,做好企业运行的“服务员”、项目建设的“施工员”以及政策落地的“宣传员”。南宁市工业振兴特派员甘瑜,自2021年5月派驻到该项目现场服务以来,通过常驻企业服务,摸实情、解难题,当好项目施工员、企业服务员和政策宣传员,主动对接有关单位和部门,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其中,共收到企业反映问题清单66项,目前已解决65项,1项正在推进中。

“店小二”式贴心服务获企业好评

  2022年以来,宁福新能源公司在抢工期抓进度中遇到“水电气路”不通、施工矛盾、交通不便利、垃圾处置难等系列难题,甘瑜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代表企业耐心沟通,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牵头召开施工调解会,最终实现分区域送电,接通项目生产、生活用水,接通燃气,完善并开通8号路、39号路,正在建设9号路,成功签约超大公司处置了生活垃圾问题。

  同时,考虑到宁福新能源公司距离市区较远,投产需要大量人才,甘瑜还与人社、经信、人力资源机构等部门对接,开展了招聘活动,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通伶俐园区往返市区的定制公交。本月13日定制公交的正式开通,为员工解决了出行难题,真正提高了员工的幸福指数,为企业稳产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针对企业年轻员工网购需求量大,快递公司却又不愿意送货上门的实际困难,甘瑜协调南宁市邮政监督管理局多次深入现场调研,邀请快递公司到企业召开现场会,最终解决了物流的难题。

  “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多氟多锂离子电池项目是多氟多在全国各大基地里建设周期最短、投产最快的项目。”青秀区经信局副局长卢伟民介绍,该项目是南宁市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项目,青秀区通过成立重大项目服务工作专班,提供“洽谈—签约—落地—服务跟进”的“店小二”式服务,健全企业与政府部门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汇聚市场、资金、人才、生活配套等多方资源,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快速投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兑现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纾困增效

  一系列难题得到高效、及时解决,使宁福新能源公司可以更集中精力、更有信心地投入生产项目当中。“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我们集中精力抢抓快干,力争一季度实现2亿元的产值目标,全年完成产值30亿元以上。”吴林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年产20GWh锂离子电池生产线,一期规划已于去年建成投产,现在项目二期将近120亩土地也已经完成平整,公司计划在今年二季度开展深入的市场调研和生产规划,产能很快将得到进一步扩大,预计2025年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

  此外,为引领企业发展,甘瑜还加大了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兑现政策红利,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关心、支持。2022年,他主动与工信、发改、科技、农业农村、财政、人社部门对接,同时争取工作队、项目挂点领导的支持,最终落实企业优质工业项目补贴1亿元、南宁市第一季度开门红补贴100.67万元、青秀区政府缓企纾困8万元,人力招聘补助80万元、邕江计划资金150万元。

  下一步,青秀区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建立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定企业在青秀区持续谋发展的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