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人民为中心 金融消保护航美好生活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人民为中心 金融消保护航美好生活
2023年03月14日 07:43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初心如“金”,“融”汇你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紧系人民福祉,是检验“金融为民”理念成色的试金石。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期而至。在金融业态多元、消费需求旺盛的江苏,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在总行战略指引下,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理念,以金融所能,推动社会所盼;以中行所为,满足客户所需,以实际行动为金融消费者权益构筑起“坚实屏障”,用大行担当擎起金融业守护消费者权益的“标杆旗帜”。

提高站位绷紧“思想之弦”——

  “金融为民”让消保护航美好生活

  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唇齿相依、共荣共生。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每一位金融消费者享受到更周全、更贴心、更公平的便利化服务。

  为提升消保工作政治站位,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监管及总行工作要求,要求全行深化对消保工作人民性、政治性的认识,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改进落实。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多次专题听取“消保工作人民性”工作汇报,提出解决方案,推动全行上下强化政治担当、绷紧“思想之弦”。

  在金融消费生态加速蝶变、社会公众金融市场参与度越来越高的形势下,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消保充分融入业务,持续完善消保全流程管控。强化消保事项事前审查,建立“初审复审分离制衡”和“消审意见采纳监督”机制。强化营销宣传管理,建立“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监测”机制,确保营销宣传规范性。强化消保检查与整改问责,将消保纳入内控合规底线行为清单。

  让消保“因子”植入全员“血脉”,让消保各项工作落实成为一种行动自觉。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不同层级人员开展了多次消保专题培训,培训对象涵盖高级管理人员、产品和服务管理人员、基层业务人员、消保岗位人员以及新员工等,有效提升全行消保氛围。

  培厚文化土壤,孕育累累硕果。在优质服务方面,2022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有59家网点被授予“2022年度江苏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称号,打响了优质高效“适老金融”服务品牌形象。在金融宣教方面,中国银行常州分行金融教育基地荣获江苏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苏小宝”加固“防火墙”——

  “普惠+创新”让知识宣教润心无声

  守好群众“钱袋子”,就是在守护每一个“幸福家”;筑牢金融“防火墙”,才能更好提振消费信心。

  提升公众安全意识,涵养良好金融生态,是拔除金融诈骗生存之“根”的最佳之策。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把加强对公众的权益保护宣传作为重要的职责,潜心提高大众的权益保护意识,全力构筑安全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

  靶向施治,为重点人群织好“保护网”。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坚持自主常态化开展一系列特色宣传活动,既聚焦“一老一少”,也关注残障、新市民、乡村居民等弱势群体,普及简单、易懂、实用的金融知识,开展更具针对性、符合实际需求的宣传活动。

  推动消保宣教常态化,更注重普惠性与公益性的有机统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从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获得感出发,通过“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让金融知识深入大众内心。线上,推出宣传IP“苏小宝”,并以此为载体开展“苏小宝游江苏”“苏小宝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线下,联合监管开展集中宣传。

  寓教于乐更能润心无声。在宣传活动中,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注重创新,通过歌舞改编、有奖竞答、漫画大赛等多种形式,增加金融知识传播的趣味性与互动性,有效提高了金融知识普及的深度与广度。在人民银行金融教育案例评选中,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参评案例《苏小宝游江苏》获一等奖及最佳人气奖。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累计举办宣传教育活动3000余场,发放线下各类宣传资料数量约30万份,线上宣传点击量700万余次,受众消费者超千万人次。

责任感擦亮“品牌名片”——

  “有爱无碍”让服务站稳人民立场

  服务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主战场”不在他处,正在人民群众身边、日常生活之中。

  将消保工作视为自身“第二张名片”,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坚持从客户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各类方式方法,把群众每一件小事当作大事做,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落实好客户关心的每一件事。

  细致入微解民忧,“有爱”服务助“无碍”。日前,客户盛先生拿着其母亲的一年期定期存单来到中国银行无锡五爱路支行办理取款业务。由于不知道存单密码,按照规章只能由本人亲自到柜台重置密码,但盛先生母亲已97岁高龄,因身体原因无法到网点办理业务。得知情况后,网点迅速开启延伸服务模式,组建“外出服务小分队”,上门为客户办理了密码重置和存单支取业务,以最快时间解决了客户燃眉之急。事后,盛先生寄来感谢信,信中真诚地写道:“真心为客户解决问题的热心、真诚的服务,让我们感动”。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始终把坚守合规制度和人性化服务相结合,面对客户的急难愁盼不推诿、不回避。在宿迁,客户徐先生因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及路途遥远无法到网点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当天上午,两名中行工作人员便来到家中为其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徐先生很感动,对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言语中流露出对中行深深的感激与信任。

  提升文优服务质效,托举国有大行的服务品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各部门、各机构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员工柜面业务处理能力和效率;聚力提升网点负责人履职能力,提高厅堂管理能力和水平。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有与金融消费者紧紧相依,才能永葆温度、基业长青、抵达未来。迈入新征程,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有效落实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要求,将消保理念融入业务发展、经营管理与风险防控全流程,将消保与文优服务转化为增强自身竞争力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转化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坚实支撑,与社会民生相互滋养、互相赋能,擘画更多的辉煌时刻。

江苏中行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向银发群体开展金融防诈骗知识宣传。

江苏中行案例《苏小宝让金融知识“潮”起来》获得人民银行金融教育案例评选一等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