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总理首场记者会释放积极信号 高质量发展“施工图”徐徐展开

李强总理首场记者会释放积极信号 高质量发展“施工图”徐徐展开
2023年03月13日 22:0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毛艺融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对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稳增长、民营经济、对外开放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会后,记者采访了多位首席经济学家和公募基金负责人,他们表示,一幅高质量发展“施工图”正在眼前徐徐展开。

    “总理的记者会内容丰富,直面问题,令人印象深刻。从经济领域和资本市场角度看,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都得到了明确、务实和充分的回应。”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对记者表示,在经济增速方面,突出稳字当头,质量优先;在民营企业方面,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在就业方面,强调了就业优先,阐述了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的转换;在对外开放方面,强调了中国对外开发的大门越开越大,强调了中美合作双赢的重要性。这些都令人深受鼓舞。

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资本市场也要打好改革创新“组合拳”

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李强总理用“长风破浪,未来可期”八个字来概括,充满信心。他指出,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是我们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确定的。当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0万亿元,基数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战不少,要实现5%左右的增长,并不轻松,需要倍加努力。

    “2023年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是一个稳中求进的目标,体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辩证关系,既着眼短期,更谋篇长远。”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对记者表示。

    易方达董事长詹余引认为,当前,我国消费需求、市场流通、工业生产、企业预期等明显向好,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向上。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今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2.6%,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延续了较好的态势。我国经济有着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特别是制度优势显著,随着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一系列重点工作的推进,对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充满信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对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政府的经济工作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今年财政货币支持是比较有力的,叠加去年累积的政策效果、以及疫情防控优化后经济的内生反弹,中国经济大概率较去年有明显恢复。虽然面临的挑战很多,我们预计今年全年增长5%左右的目标是很有希望的。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记者表示,总理提出达到增长5%左右的预定目标需要打好四个“组合拳”:宏观政策组合拳;扩大需求组合拳;改革创新组合拳;防范化解风险组合拳。应该说非常系统和深刻地对下一阶段的具体政策出台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即在宏观政策上,财政政策将提质加力,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谈及资本市场,李迅雷表示,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金融领域的内容,今后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要进一步完善并加以发挥,尤其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全面进行注册制改革方面,要打好改革创新的组合拳;扩内需应该把消费方式放在优先位置,一个规范和繁荣的资本市场,也能为促消费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在国际环境处在风高浪急之下,如何防控金融隐患也显得非常重要,故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组合拳”,对于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从资管机构角度来看,工银瑞信基金总经理高翀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正处于深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发挥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能力,坚持投资为民的理念,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成长的火热实践之中,服务居民财富增长的需要,服务实体经济,是摆在公募基金行业面前重大的历史课题。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资本市场可从四方面助力

谈及民营经济,李强总理指出,第一,“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第二,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第三,时代呼唤广大民营企业家谱写新的创业史。

    彭文生表示,总理回应了外界对中国长期经济政策的疑虑,强调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取向,坚定改革开放,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同时也表示将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面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等,说明新一届政府对政府和市场的分工问题是有比较系统深入的思考和部署的。

    陈戈说,鼓励创新、创业和企业家精神,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是长久之策。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国家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我国具有超级规模的市场需求,还有许多新领域需要民营企业去开拓,很多新赛道需要民营经济去参与,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资本市场是资源配置的重要市场。申万宏源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记者表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资本市场可以从四方面更好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一是资本市场以更好的服务下沉,加大对民营中小企业的综合服务,提升民营中小企业对资本市场服务的获得性;二是资本市场以更健全的制度,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以深化系统性改革为民营经济创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三是资本市场以更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民营经济创新热情,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流向民营企业创新领域;四是资本市场以更丰富的风险投资产品,与民营企业共担创新创业风险,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

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

进一步扩大开放

谈及对外开放,李强总理指出,绝大多数外资企业依然看好在华发展前景,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三年前增加了近500亿美元。这说明,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高地。“今年,我们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环境会越来越好、服务会越来越优。开放的中国欢迎大家来投资兴业。”

    “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吸引外资。”陈戈表示,2022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再创新高,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的高地。中国开放大市场,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大机遇。

    “对外开放方面,总理强调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高善文认为,从外资外商角度看,对地缘政治环境变化感到忧虑。因此,既要稳定短期的经济增速和就业,又不能“大水漫灌”给长期带来更大的风险,更要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法治建设,让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假以时日,经济和资本市场将能够充分恢复和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李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