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全国人大代表齐玉祥: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扛起新时代发展重任

两会之声|全国人大代表齐玉祥: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扛起新时代发展重任
2023年03月11日 17:35 界面新闻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2022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顺应经济发展形势,新旧动能转换应运而生,这也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相应变高,也就是对从业者的技能水平的要求变高了。

由此看来,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强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已是迫不及待。

全国“两会”期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华源锅炉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齐玉祥带来的是《关于“打造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议》。

齐玉祥认为,目前企业生产都在寻求突破,每年的销售额都在增加,车间一线的技能工作者的数量也是逐年的增长。但由于技术院校生源少,企业招工难、留不住人,以至于高技能人才短缺。

现如今,中国产业结构发展过程中存在明显的异步现象,国内已形成“三二一”型的结构特征,三产的比重为7.7:37.8:54.5,第三产业占比超过第二产业成为主导。

但实体经济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制造业代表了更高的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因此,高技能人才在制造业建设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推动技术创新和现代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骨干力最之。努力建设一支掌握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和操作技能,与科技和管理人才队伍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对于促进制造业实现持续、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齐玉祥看来,社会导向、家庭观念偏离致使技能院校生源减少,而企业中也存在技能人员工作环境差,工人的收入与劳动力不成正比,老员工排挤新员工,技能人员在社会地位较低等现象。这一系列原因,都是导致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重要因素。

针对以上种种原因,齐玉祥提出了多条建议:

他建议以工会为主导,加大制造业的英模人物,工匠精神的宣传力度,运用好自媒体,宣传要侧重于技能对生活的改变,技能收到的成效,企业、家庭的获利。同时,他希望工会可以引导新时代青年形成人人争当工匠,人人争当劳模的氛围,树立企业信誉为上,质量第一的向上企业文化。

针对近年来技能人才待遇低、不受重视,中高级技师、技师的工资不高等原因,他认为,应当以群团组织为主要牵头,多举办一些行业技能论坛、技术交流会、新技术观摩等活动;并鼓励有技术的工匠人才跳槽或创业,让人员的流动带动技术的流动与创新,让企业感觉到技能创效。

对于技能人才的培养,齐玉祥也有自己的看法:他提出,可以让政府出资补助企业培训,让企业在全社会范围内招收学员,企业做定向培养,培养后也可留在企业工作,也可离开自寻工作,以此来缓解只靠技能院校培养单一方式。

此外,他还呼吁全民爱国,提倡消费国产产品,把支持中国制造、支持国产做到实处,真正让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