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婚育议题:近七成受访者期待加强婚恋交友平台监管

两会婚育议题:近七成受访者期待加强婚恋交友平台监管
2023年03月10日 23:12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今年全国两会,多位代表委员聚焦婚育话题,在降低婚育成本、为家庭育儿提供支持等方面提出建议。关于婚育,青年有哪些期待?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进行了一项题为“两会在即,你最关心哪些议题”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共有2201人参与。调查显示,69.2%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对婚恋交友平台的审核和监管,56.8%的受访者期待落实男性生育护理假,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

56.8%受访者期待落实男性生育护理假,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

“每次产检都要做足心理准备,因为医院非常拥挤,排队一上午才能做上检查。”山西太原的宝妈张雨晴希望为孕期妇女提供更多便利,“建档、产检要抢号排队,产后坐月子又没有合适的人照顾,带孩子还要经历无数个不眠之夜”。

湖北武汉的90后齐斐觉得,目前非常缺乏专业托育机构,“一方面,托班只收一岁半以上能交流的小朋友,另一方面,在托班时常发生老师吼孩子的情况,家长不放心把孩子放在托班”。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在提案中呼吁“重视一孩”。她指出,一孩生育作为保持和提升总体生育水平的“基本盘”被忽视,会抑制广大家庭的初育意愿,也将对再生育意愿造成不利影响。

“头胎的妈妈对很多情况不清楚,家里长辈在育儿上总是遵循老传统,由老人照顾坐月子难免有冲突。但好一点的月嫂特别贵,基本要上万元,而且月嫂市场混乱,想找个靠谱的月嫂也不容易。”张雨晴说。

调查中,在生育方面,56.8%的受访者期待落实男性生育护理假,鼓励夫妻共担育儿责任,51.7%的受访者期待为育龄期女性提供更多就业支持,42.3%的受访者期待推进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41.1%的受访者期待为多孩家庭提供育儿津贴和税收补贴,40.7%的受访者期待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减轻教育负担。

齐斐希望爸爸在育儿上多参与,“另一半在家庭中的作用是其他人替代不了的。我老公的单位每年有10天育儿假,但从来没有宝爸请过这个假。大家在呼吁延长爸爸的育儿假,但我希望先落实好已有的假期”。

此外,36.8%的受访者期待探索混合办公模式,更好地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35.3%的受访者期待将辅助生殖技术费用纳入医保,31.1%的受访者期待各类政策性住房向有孩或多孩家庭倾斜。

“疫情期间,我们居家办公,在工作之余可以照顾家庭。”齐斐希望这样的工作模式能够持续,“很多工作可以远程处理,如果企业能给职工提供便利,对育儿家庭来说,帮助很大”。

69.2%受访者期待加强对婚恋交友平台的审核和监管

“提到结婚,彩礼、买车、买房都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张雨晴说,一些传统陋习导致结婚彩礼重,经济压力大,年轻人感到很大负担,因此会对结婚生育一拖再拖。

有关青年婚恋,69.2%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对婚恋交友平台的审核和监管,杜绝“杀猪盘”,59.9%的受访者期待大力推进婚俗改革,破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55.1%的受访者建议切实降低年轻人的婚育成本,32.4%的受访者建议在大学普及婚恋教育课程,33.2%的受访者期待青年组织多开展社交联谊活动,帮助单身青年脱单。

张雨晴期待婚俗改革,切实降低年轻人婚育成本,“还有一些年轻人的社交圈子窄,不利于交友,希望相关组织多开展高质量的社交活动,帮助青年脱单”。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妇联提交了《关于大力倡扬新型婚育文化 积极营造婚育友好环境的提案》,建议从转变观念入手,构建与鼓励婚育相适应的新型婚育文化。

“我之前在工作中策划过相亲会、鹊桥会,也有成功牵手的情侣。”齐斐说,青年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婚恋观,“如果没有摆正态度,对恋爱和婚姻没有正确的认识,面对再多的机会也难以把握住”。

受访者中一线城市的占31.2%,二线城市的占35.9%,三四线城市的占22.0%,县城或城镇的占7.7%,农村的占3.1%。

责任编辑:孙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婚育 家庭 全国两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