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暴跌 会成为美国银行股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吗?

硅谷银行暴跌 会成为美国银行股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吗?
2023年03月10日 22:21 新京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继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纳斯达克代码:SIVB)股价周四暴跌逾60%后,周五盘前该股美股跌幅扩大至逾30%。硅谷银行流动性危机爆发导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引发美国银行股大跌。

  近期硅谷的裁员潮仍在继续。周三专注于投资加密货币的银行Silvergate关门大吉。周四硅谷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此次美国银行股接连爆雷,令市场担心科技泡沫的破灭会传导至美国的金融体系,甚至金融危机将会重演。

  硅谷银行缘何值得关注

  资料显示,硅谷银行创办于1983年,是一家没有零售业务,专注于PE/VC和科技型企业融资的中小型银行,此前一直被市场认为是投贷联动模式的典范。硅谷银行的盈利模式是向高科技等企业发放较高利率贷款,且通常附带认股权证,由此获利;此外与PE/VC机构及其高管业务黏性较高,发展财富管理业务。

  硅谷银行的目标市场定位于高新技术企业,银行采取的模式是投贷联动,贷款对象是接受过风投机构A轮或A+轮投资的企业。硅谷银行没有个人储蓄业务,不吸收公众存款,其资金来源于贷款客户及风投机构的存款。风投机构的存款为随时可能用来投资的资金,因此多数为活期账户,资金成本较低,有利于提高息差收益;由于高科技型中小企业有高风险性,硅谷银行给予这些企业的贷款利率普遍较高。

  过去15年,硅谷银行的PB(平均市净率)估值持续高于同业平均。截至2021年12月27日,硅谷银行PB估值达3.31倍,在标普500的银行个股中排首位,其估值较20年低点(疫情暴发20年3月)上涨157%。其他财务数据方面,2020年末,硅谷银行资产增速为62.7%,2021年二季度资产增速为90.6%,显著快于同业。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指出,近年来硅谷银行的资产加速扩张,第一是与美国蓬勃发展的VC(风险投资)市场有关;第二是其与PE(私募股权投资)/VC密切合作,实现股权和债权有机结合;第三是其专注目标行业,高科技、生物医疗行业前景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硅谷银行有限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浦发银行”股票代码:600000)在中国合资建立了浦发硅谷银行,成为中国首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银行,也是第一家中美合资银行。

  浦发硅谷银行官网资料显示,其致力于服务中国的科技创新企业,并在中国打造“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目标是向这一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客户提供全新的银行体验,从而成为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及其投资人的优选银行。目标客户包括生命科学/医疗、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和碳中和等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

  硅谷银行巨亏拖累美国银行股

  有报道称,如果硅谷银行出售基本由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组成的投资组合中所有210亿美元的可销售证券,将导致18亿美元的亏损,为抵消损失,近日硅谷银行母公司披露亏损并试图通过发行新股和优先股筹集22.5亿美元新资本。包括硅谷知名风投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建议客户从这家银行撤资,导致市场出现恐慌性资产抛售。

  情绪迅速蔓延并拖累了美国银行股,周四美国四大银行在交易中损失了470亿美元的市值,费城银行指数暴跌7.7%,创2020年6月份以来最差单日表现。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erry Chen对贝壳财经表示,目前流动性风险(挤兑)导致硅谷银行面临挑战。此次SVB陷入风波,主要是因为资产端风险,其债券投资敞口出现了大额亏损。该银行的资产和存款在2021年几乎翻了一番,SVB将大量资金投入了美国国债和其他政府支持的债务证券。不久后美联储开始加息,这重创了硅谷银行服务的科技创业公司和风投公司,导致其存款下降速度快于预期,并继续加速。

  美联储激进加息令硅谷银行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SVB拥有1200亿美元的投资证券,其中包括910亿美元的MBS(抵押支持债券),远超740亿美元的贷款总额。随着美国利率飙升,债券价格下跌将造成硅谷银行的亏损。硅谷银行持有910亿美元的债券组合持有至到期,如今市场价值仅为760亿美元。事实上,在激进加息的背景下,今年全球央行的债券持仓也都出现大额亏损。

  市场人士指出,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下,商业银行必须通过付出更多代价才能挽留客户,或在某些情况下以较大的折扣出售部分低收益资产来应对储户取款。对于规模较小的地区和社区银行而言,存款流失可能是严重的,并严重影响盈利能力。

  本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今年的利率峰值可能比去年12月市场预期的5.1%更高,并认为如果数据持续火热,有必要更快且更长时间地加息。

  近期2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5%,为自2007年以来首次,和10年期收益率倒挂程度进一步扩大至1.07%(截至3月8日),美债收益率飙升对应了美债债券价格的下挫。此前,随着激进加息预期的卷土重来,除了加息对债券敞口带来的账面损失风险,风投基金的投资组合公司(SVB)的贷款客户也不排除存在坏账率攀升的风险。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大型银行拥有更强的吸储能力,较高的准备金比例,并可以在特殊情况下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向美联储进行再融资,因此由美国中小银行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对美国大型银行冲击有限,此外部分存款可能由中小银行流向大型银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张晓翀

  编辑 岳彩周 孙文轩

  校对 张彦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