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纵览 | 保险业周报(3.3-3.10)

金融纵览 | 保险业周报(3.3-3.10)
2023年03月10日 17:23 财经网

财经网x企业预警通App 保险业周报(3.3-3.10)

监管之声

国家金融管理总局将组建,不再保留银保监会

据新华社,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证监会支持保险资管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近日,证监会指导证券交易所制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支持公司治理健全、内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经验丰富的优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开展资产证券化(ABS)及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业务,进一步丰富参与机构形态,着力推动多层次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企业动态

阳光保险注册资本变更为115亿元

近日,阳光保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3月3日收到银保监会对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以及对其章程修订的核准。该公司将于近日完成变更注册资本及修订公司章程的工商登记备案手续。根据相关议案,其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115亿元。此前,阳光保险注册资本为103.51亿元。

利安人寿将发行1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3月7日,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资本补充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2023年资本补充债券经江苏银保监局批准,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本期债券发行起始日为2023年3月10日,发行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

中国太保及控股子公司举牌光大环境H股

3月3日晚,中国太保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关于参与举牌光大环境H股股票的信息披露公告。根据公告,2月28日,中国太保控股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港股通买入上市公司光大环境H股股票,触发举牌。

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被执行120.78万元

3月7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被执行信息,执行标的为120.78万元。

行业关注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基本医保水平稳步提高。

消保体检结果出炉!安心财险等3家公司被评为四级,或影响新业务开展

2021年度保险公司消保工作的体检结果相继出炉。截至目前,93家保险公司相继公布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结果。从目前披露数据的保险公司来看,2021年度并未有一级消保监管评价结果出现,而华农财险、安心财险、阳光信保在内的3家财险公司消保监管评价被评为四级。值得注意的是,财险公司整体的消保监管评价结果不如寿险公司。

人事变动

中国人寿董秘赵国栋、财务负责人胡锦任职资格获核准       

3月3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近日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复。根据该批复,银保监会已核准赵国栋担任该公司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核准胡锦担任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的任职资格,以上任职均自2023年2月24日起生效。

朱勇将任平安健康险总经理,曾任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

平安健康险新任总经理人选落定。3月8日有媒体获悉,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聘任朱勇为总经理,任职资格待银保监会核准后生效。此番拟出任平安健康险总经理的朱勇,并非平安内部培养的人才,而是由外部引入,他曾任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有着近30年的保险从业经验。

中国再保险:和春雷、庄乾志获任执行董事

中国再保险发布公告,经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和春雷及庄乾志获委任为第五届董事会执行董事,汪小亚、李丙泉、杨长松及李文峰获委任为第五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姜波、戴德明、叶梅及马豪辉获委任为第五届董事会独立非执行董事。

蔡松青获批担任君龙人寿总经理

3月9日,厦门银保监局发布批复称,核准蔡松青君龙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