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
2023年03月07日 09:39 证券日报

专题: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3年全国两会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昱丞    

    “半导体是当前科技战的‘主战场’。”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非常关心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

    据悉,熊建明今年带来了规范市场招投标行为、完善经营异常企业注销程序、加快国有企业清偿欠款、进一步加强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等5项建议。

    熊建明表示,半导体产品涵盖了上千款芯片和近10万种分立器件,全球年产值在6000亿美元左右,并且支撑了下游年产值几万亿美元的各类电子产品和系统,以及年产值几十万亿美元的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

    在熊建明看来,目前我国半导体制造落后国际水平二代以上,暴露了我国半导体等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难题。我国半导体产业存在基础薄弱、产业链不全、协同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短缺等问题,难以支撑我国半导体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熊建明建议,首先,要恢复半导体物理专业。由于各种原因,我国从事半导体物理研究的人员数量很少,应当尽快恢复半导体物理专业。支持优质课程开发、升级教育实验室设施设备。引进海外优秀半导体顶尖人才。

    二是要建立半导体系统性创新平台。半导体产业链上游的任何一种材料、一种设备甚至一个配件都可能成为制约竞争者的手段。要建立半导体系统性创新平台,加强半导体产业链体系的建设,联合攻关产业发展共性技术,提升协同创新效应。

    最后,要推进半导体产业产学研深入结合。建立健全研究型高校、科研院所、半导体产业信息共享和学术交流机制,有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半导体技术创新,建立广泛的合作联盟,促进半导体产业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共融协同,形成半导体产业的良性发展。

(编辑 张伟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