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建设 破解充电难题

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建设 破解充电难题
2023年03月07日 04: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政府采购报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

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建设 破解充电难题

本报讯 记者张明柳报道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充电基础设施业务面临新挑战、新机遇。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发现,目前,公共充电桩能够基本满足运营类车辆充电需求,但突出的问题是,对于占比80%左右的私家车,在社区和工作地点仍面临充电难的问题。为此,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建设的提案,以解决私家车充电难题。

在江浩然看来,充电桩原理较为简单,就是通过简单的单向充电插头把电充到电动汽车;而充电网是双向的,是“设备层、控制层、能源层、数据层”深度融合的智能充电系统,能够避免对电网造成冲击,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私家车可以作为储能设施,利用电池的富余容量和富余寿命做储能,参与电网的“削峰填谷”,以智能平衡电力系统,推动绿电消纳和碳中和。充电网能够把一个区域内多台电动汽车链接成一个局域网络,同车辆、电池、能源、用户进行实时深度交互,根据电网负荷情况对充电过程进行智能管控和调度,避免对电网造成冲击,同时保障用户的充电安全。

因此,他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加快升级为充电网。编制国家级充电网建设发展顶层文件,优化充电网技术路线和产品体系,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充电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二是全面统筹布局,明确充电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重点和计划。根据产业实际发展需求,积极引进头部充电运营企业,科学规划和有序建设小区充电网、园区充电网、公交充电网、物流充电网等充电基础设施。

三是强化组织引导,支持头部充电运营企业参与城市充电网建设。与头部充电运营企业、车企等建立充电安全信息互动机制,加强充电网与电网的互动协同,实现区域甚至全国“一张网”,帮助车主实现低谷充电、开车满电,消除里程焦虑和充电速度焦虑。

四是完善考评体系,推动建立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行考评体系。推动由“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保障充电设施实建实用,避免“建而不用”“建而不实用”,造成土地、资金和电力的浪费。

五是加强安全监管,完善充电安全监管政策体系。强化“统建统管”“运营商管安全”等理念,加大对充电运营企业的监管力度,压实充电安全主体责任,促进安全用车、安全充电。

本报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政府采购报,标注作者,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