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雷军答新京报:技术创新是小米生存、发展之本

两会声音|雷军答新京报:技术创新是小米生存、发展之本
2023年03月05日 21:56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白金蕾)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新闻中心回答了新京报贝壳财记者经关于如何开展好自主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问题。“技术创新是小米生存和发展之本,小米也非常重视强化基础研究,我觉得基础研究要从源头和底层去解决一些关键的技术问题。”雷军说。

雷军以小米目前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以及和科学基金协同等领域积累的方法进行了阐释。

首先,小米在自身相关领域和基础科研领域加大了预算和研究,比如在常用的各种材料领域。“最近我们在很多材料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未来我们要肩负起科技领军企业做‘出题人’‘答题人’的责任,为建设科技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其次,去年小米开始联合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了3C(计算机、通讯和消费电子产品三类的简称)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瞄准智能制造的科技前沿,围绕创新布局产业链。

最后,小米还通过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来资助一些科研项目。“我们捐款了5亿元人民币,支持北京市各个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我们认为科技创新、基础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必要的。”雷军说。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今天稍早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加强基础研究是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历史性、现实性的要求,下一步,科技部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在基础研究方面一系列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国家战略目标和市场驱动,成体系布局,成系统推进基础研究。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贾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