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利好!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十大消息(新股+点评)

都是利好!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十大消息(新股+点评)
2023年03月05日 16:2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 券商中国

  1

  两会开幕,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4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日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在今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如下:

  一、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

  全年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2.4万亿元

  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00万人

  过去五年: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

  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

  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二、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三、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财政: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

  税费优惠: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就业: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疫情防控:推进疫苗迭代升级和新药研制,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消费: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政府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

  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引进外资: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

  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绿色转型: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住房: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医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社会保障: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港澳发展: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台湾问题: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详情参见:《刚刚,政府工作报告出炉!今年GDP增长目标5%左右,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涉及金融领域有这些…》

  2

  重大利好!沪深港交易所官宣:标的扩容!市值门槛降至50亿,首次纳入外国公司…

  3月3日,上交所、深交所分别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统称《实施办法》),并自2023年3月13日起施行。同日,港交所宣布,自2023年3月13日起,互联互通股票标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符合有关条件的在港主要上市外国公司股票将被纳入港股通股票标的。

  《实施办法》落地之后,沪股通股票基准指数由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扩展为上证A股指数,成份股覆盖将由沪市大、中盘股票进一步拓展至中、小盘股票,并且每个行业可选取的股票不再受数量等限制,成份股数量大幅提高。同时,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范围将新增纳入平均月末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

  《实施办法》落地之后,深股通股票基准指数由深证成份指数、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扩展为深证综合指数,基准指数成份股基本覆盖全部深市股票,成份股数量较扩大前1000只大幅提高。同时,适应深市小市值股票占比较高的特点,调入深股通股票的市值门槛由60亿元调降至50亿元。

  详情参见:《重大利好!沪深港交易所官宣:标的扩容!市值门槛降至50亿,首次纳入外国公司…影响多大?》

  3

  数字经济板块引爆?顶层规划出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随着数字经济再度迎来风口,近日,相关概念股纷纷涨停,数字经济主题基金年内表现亦亮眼。以相关主题ETF产品为例,截至3月3日,多只大数据产业ETF、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年内涨幅超25%,且领涨ETF产品。

  点评:国泰基金表示,此次《规划》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平台经济、数字技术等方面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远期目标,数字中国建设全面加速。顶层规划的出台对于数字经济板块来说有三点重大意义:第一,执行力度保障,《规划》提到,数字中国与数字经济的建设,可以通过评测的方式,进行合理评价,数字经济或迎来实质驱动。第二,资金投入保障,《规划》要求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等作用,引导金融资源支持数字化发展,鼓励引导资本规范参与数字中国建设,构建社会资本有效参与的投融资体系。此前市场对政府IT支出力度存在担忧,此次《规划》或可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打消市场忧虑。第三,发展空间打开,《规划》指出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行业数字化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4

  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

  3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对国有企业对标开展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一根本目标,用好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这两个途径,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和战略支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会议。

  近期,中字头的国企、央企股价持续上涨,其中三大电信运营商成为突破口,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创新高。

  详情参见《重磅利好!中字头股价大涨,什么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

  5

  央行最新表态!回应降准降息、汇率、地产等热点,将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工具

  3月3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副行长刘国强出席并围绕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物价水平、房地产市场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等市场热点话题做出回应。在发布会结束后,易纲回应了记者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提问。易纲指出,改革总方向使得我国金融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金融体系)更安全,并更强调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发布会核心要点:

  1、在过去的三年,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了5500亿专项债券,专门用于补充中小银行的资本金。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数量从600多家降到了300多家,降了一半,不少省份目前已经没有高风险机构。

  2、全面实施资管新规,压缩“类信贷”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大约30万亿元,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近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

  3、目前,全国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加入了存款保险,我们的存款保险能够为99%以上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障。

  4、经过十几年的持续努力,人民银行在去年已经完成了历史上承担的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改革成本的核销任务,进一步夯实了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财务基础,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

  5、近年来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大概保持在2%左右,去年初步测算是2.3%。我们认为,我国的经常账户有基础、也有条件保持合理规模顺差。

  6、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呈现出一个新的特征,外汇市场运行表现出比较强的韧性,市场的主体更加成熟,交易的行为也更加理性。而且,人民银行、外汇局作为外汇市场的监管者,在面对市场变化时,也更加从容、更加淡定、更加成熟,经验也更加丰富。

  7、从目前来看,国内的经济好转是肯定的,但是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所以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调研,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的变化和需要,统筹增长和物价,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工具。

  8、2023年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保持温和是主基调,从短期看,通胀压力总体是可控的。从更长的时间看,外部环境还有很多难以预料的事情,需求还在逐步恢复,虽然通胀的概率不大,但是不等于没有,我们要树立底线思维,对通胀保持警惕。

  9、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能的恢复和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资产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凸显。当前,国内股票市场估值比较低,中美利差处于稳定和收敛状态,所以人民币资产将会展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

  10、《金融稳定法》已经通过了全国人大的第一次审议,我们将推动《金融稳定法》的出台,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保护最广大的老百姓、中小投资者、被保险人的利益。善始善终做好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加强常态化监管,支持平台企业健康规范发展。

  6

  2月CPI、PPI等重磅数据将公布

  3月9日(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月CPI、PPI数据。此外,本周还将公布2月M2、新增贷款、社会融资规模等金融数据。

  点评: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预计2月份CPI同比上涨2.0%左右,与1月份相比变化不大,继续处于温和状态。“2月份居民消费旺盛,各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整体上稳中略升,但扣除食品和燃料的核心CPI同比将继续保持在1.0%左右的低位。这意味着后期促消费的空间较大,短期内物价上涨因素不会构成货币政策的主要掣肘。”

  7

  美股大涨,纳指涨近2%!周看点也颇多

  随着上周五公布的美国2月ISM服务业PMI跨过荣枯线,并创出去年6月来的新高,美债收益率集体回落。这也令美股市场暂时忘却加息的苦楚,重新找回连续上涨的感觉。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涨1.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97%;标普500指数涨1.61%。科技权重普遍上涨,其中苹果涨3.51%,微软涨1.66%,谷歌-A涨1.79%,亚马逊涨3.01%,特斯拉涨3.61%,Meta涨6.14%。中概股同样延续上涨步伐,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涨1.52%,整周累计上涨8.70%。个股方面,高途涨17.54%、新东方涨6.31%、蔚来涨5.28%、百度涨2.15%、京东涨0.83%。

  对于美股市场来说,本周也有颇多看点可以期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本周二、周三连续出席国会听证,一般而言,市场对周二的言论反应会大一些。2月非农数据将在本周五出炉,经济学家们也赌上“尊严”,再度给出了新增20万非农就业的一致预期。

  8

  证监会同意6家公司IPO注册

  证监会同意3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证监会同意中船(邯郸)派瑞特种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高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颀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

  证监会同意3家公司创业板IPO注册。证监会同意珠海科瑞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森泰木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注册申请。

  9

  提示:本周共有6只新股申购

  本周(3月6日~3月10日)共有6只新股发行:周一1只:雅达股份;周二1只:彩蝶实业;周三3只:泓淋电力、涛涛车业、宏源药业;周五1只:宿迁联盛。

  10

  本周276亿市值限售股解禁,解禁压力较小

  数据显示,本周(3月6日~3月10日)共有48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28.29亿股,按2月24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276.07亿元。

  从解禁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中国化学(35.96亿元)、柳工(31.43亿元)、动力新科(29.9亿元)。

  从解禁占比来看,解禁占比居前三位的是:雪龙集团(74.56%)、瑞玛精密(70.61%)、万邦德(41.7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