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业绩承诺补偿顺利 勤上股份诉请解冻业绩承诺人所持公司股票

为保障业绩承诺补偿顺利 勤上股份诉请解冻业绩承诺人所持公司股票
2023年03月03日 16: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为了公司的业绩承诺补偿能够顺利履行,勤上股份(SZ002638,股价2.57元,市值37亿元)对一起持续多年的诉讼案件,再次提起了上诉。

3月2日晚间,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在此前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起诉北京龙文环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文环球”)及其原股东杨勇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中,华夏人寿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冻结了杨勇名下的8208万股勤上股份股票。

由于杨勇同时是勤上股份的业绩承诺人,该冻结可能对杨勇向公司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勤上股份向法院提起了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请求停止对杨勇名下8208万股公司限售股的执行,解除对上述限售股的冻结。

多年纠纷诉讼再起

2018年7月,华夏人寿向北京高院起诉龙文环球和杨勇,请求判令龙文环球支付业绩补偿款3.65亿元及逾期付款利息;判令杨勇与龙文环球承担同等数额的连带及担保支付责任。同时,北京高院于2018年8月1日冻结了杨勇持有的勤上股份8208万股票。

此外,龙文环球和杨勇同时也是勤上股份的业绩承诺人。勤上股份认为股份冻结事项会对杨勇向公司履行业绩承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因此在2019年3月向北京高院申请以第三人的身份参与诉讼,请求驳回华夏人寿对杨勇的诉讼请求等。

2020年7月2日,勤上股份公告了北京高院的一审判决结果,判决龙文环球向华夏人寿支付业绩补偿款及利息,驳回了其他的诉讼请求。而华夏人寿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了上诉。

2021年6月,勤上股份收到最高法送达的《民事判决书》,变更了北京高院的部分判决:杨勇需对龙文环球应支付华夏人寿业绩补偿款中的2.7亿元及利息承担共同清偿责任,对9530万元及利息在其持有的龙文环球76.8%股权价值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由于二审判决对杨勇向勤上股份履行业绩承诺补偿可能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提出了再审申请,但被最高法驳回。

勤上股份表示,为维护公司权益,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被告为华夏人寿,龙文环球和杨勇为第三人。本次诉讼上,勤上股份请求停止对第三人杨勇名下8208万股公司限售股的执行,解除对上述限售股的冻结。

记者注意到,涉及杨勇的诉讼时长已逾4年,涉及的业绩补偿等问题会对公司会造成哪些影响?记者于3月3日午间致电勤上股份,接线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筹备当天的股东大会,请记者将采访需求发送至邮箱。不过截至发稿,记者暂未收到回复。

2022年度业绩扭亏

勤上股份成立于1994年,在LED照明领域有20多年的行业经验,2016年起公司进军教育领域,实现半导体照明与教育的双主业布局。为响应政策,勤上股份对发展战略再次作出调整,目前公司已将教育培训业务进行清退及剥离。

1月30日晚间,勤上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0万元~39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公司表示,本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是由于受到教育培训行业的政策影响,公司将教育培训行业相关子公司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龙文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剥离,产生投资收益约1.82亿元,该收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亏损大幅减少是由于公司上年度因教育培训行业政策变化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而本报告期内无计提商誉减值的影响。

此外,报告期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然亏损主要原因有二:一是2022年,公司半导体照明业务受疫情及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半导体产品毛利率下降,影响本期利润;二是公司对年末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包括存货跌价损失、预计信用损失等,减少营业利润约9000万元,该事项属于经常性损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