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K播早报|刘鹤: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商务部:将积极出台新政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小K播早报|刘鹤: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商务部:将积极出台新政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2023年03月03日 08:28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3月3日讯 今日科创板早报主要内容有:深圳市发改委印发《深圳市数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京泉华预计2023年Q1净利同比增386%-483%。

《科创板日报》主播小K为您播报。

【市场动态】

刘鹤: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用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力量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2日在北京调研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刘鹤强调,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用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力量。政府要制定符合国情和新形势的集成电路产业政策,设定务实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帮助企业协调和解决困难,在市场失灵的领域发挥好组织作用,引导长期投资,对国内人才给予一视同仁的优惠政策,对外籍专家给予真正的国民待遇,帮助企业加快引进和培养人才。与此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发挥市场力量和产业生态的重要作用,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攻关机制,依靠企业家实现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要善于发现和珍惜既懂技术又有很强组织能力的领军人才,给予他们充分的发挥空间。必须始终坚持国际合作,广交朋友,扩大开放,坚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商务部:今年将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 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在落实好政策的同时,积极出台新政策措施,比如指导地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优化充电等使用环境,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当然,比城市新能源汽车消费更复杂的,比如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如何完善,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规划,加大力度,稳步推进。我们还将扩大二手车的流通,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居消费。

深圳:数据交易场所运营机构对交易过程形成完整的交易日志并安全保存 保存时间不少于三十年

深圳市发改委印发《深圳市数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提出,在保证数据安全、公共利益及数据来源合法的前提下,市场主体按照不同情形,依法享有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权等权利。数据卖方和数据商应加强数据质量、安全及合规管理,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来源合法性。数据买方应当按照交易申报的使用目的、场景和方式合规使用数据。数据交易场所运营机构对交易过程形成完整的交易日志并安全保存,保存时间不少于三十年。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交易信息可作为监管部门进行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

国家卫健委召开2023年全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视频会议

为指导各地做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医疗救治工作,3月2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组织召开全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视频会议,对各级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开展临床救治培训,并对做好当前流感及诺如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流感、诺如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统筹好医疗资源,配齐、配强医院相关科室力量,急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要加强应急值守,安排有经验的高年资医生出诊;坚持关口前移,强化重症预警,关注儿童、老年人、孕妇等高危人群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出于对内容的担忧 苹果阻止了一款应用基于ChatGPT工具的更新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公司阻止了一款电子邮件应用程序基于ChatGPT的更新,原因是担心可能会生成不适合儿童的内容。这款应用程序名为BlueMail,该应用程序试图增加AI功能,使用ChatGPT来帮助自动编写邮件。

理想汽车CEO李想:需求远不如预期 电池级碳酸锂将大幅降价

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布微博称,“根据上险量的初步统计,2023年1月+2月,乘用车上险量同比2022年1月+2月下跌超过25%;此外,新能源乘用车的占比超过30%了。结论:碳酸锂无论如何都要大幅降价了,因为需求远远不如预期。”

【公司面面观】

哔哩哔哩2022年Q4营收61亿元 去年同期57.81亿元

哔哩哔哩2022年Q4营收61亿元,市场预期61.68亿元,去年同期57.81亿元;Q4净亏损14.95亿元,市场预期亏损15.3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0.88亿元;经调整每股亏损3.31元,预估每股亏损3.34元。哔哩哔哩Q4移动游戏营业额为人民币11亿元,较2021年同期减少12%。

汉王科技收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个人投资者调研以及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的情况

汉王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个人投资者调研,以及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同时深交所提醒公司应合理、谨慎、客观回复互动易、投资者关系活动等提问,不得出现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过度宣传误导投资者决策、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价格公开作出预期或者承诺等违反信息披露规则或涉嫌操纵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价格的行为。

苏州科达:在人工智能领域 公司将其应用在对音视频信息的提取、利用及呈现等方面

苏州科达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在人工智能领域,公司当前主要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对音视频信息的提取、利用及呈现等方面。另外,国产化、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是公司近年来的重要投入方向,公司推出了全国产化的硬终端、软终端、平台等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科达国产化视频会议解决方案入选了2022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典型解决方案名单。

京泉华:预计2023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86%-483%

京泉华公告,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5000万元–6000万元,同比增长386.02%-483.22%;报告期内,受益于光伏储能、充电桩、汽车电子等下游新能源市场需求旺盛,带动公司新能源领域业务高速增长,规模效应逐渐凸显。同时公告,2022年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623.4%。

小米、金山软件等拟成立集成电路相关领域股权投资基金 规模100亿元

金山软件在港交所公告,公司附属公司武汉金山、小米北京、小米武汉与其他投资者订立合伙协议,内容有关成立基金,预期认缴出资额为人民币100亿元。其中武汉金山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5亿元。该基金将主要从事股权投资或准股权投资,或对非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相关活动,该等公司主要着重于集成电路,以及相关上游及下游领域(涵盖新一代资讯科技、智能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显示器及显示装置、汽车电子,以及有关移动终端消费品及智能装置的上游及下游应用及供应链)。

上机数控:子公司共签订136亿元单晶方棒、单晶硅片销售合同

上机数控公告,下属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与江苏新潮就“单晶硅片”的销售签订合同,对方自2023年3月至2026年2月总计向公司采购单晶硅片13.25亿片,预计2023-2026年销售金额为82.42亿元;弘元新材与阿特斯洛阳就“单晶方棒、单晶硅片”的销售签订合同,对方自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总计向子公司采购单晶方棒1万吨及单晶硅片2.5亿片,预计2023年销售金额为53.77亿元。

【科技前沿】

叶蝉“超推进”能力启发工程学设计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叶蝉能以液滴超推进的方式排出大量废物,每天最多达自身体重的300倍。研究发现,叶蝉能将这一机制作为节约能量的一种策略,而工程学或能借鉴这一模式。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将能启发以昆虫为灵感的节能自净结构和软体机器引擎的工程学设计。

“肠道芯片”促进对微生物学理解

发表于新一期《APL生物工程》杂志上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描述了一种新设备——肠道芯片,该设备模型成功地维持了人类肠道细胞和微生物群的共生体长达几天,甚至是几周的时间。研究人员表示,获得可以在实验室中更方便展开研究的有效人体器官模型,可以极大地加快科学发现和新药开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