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特斯拉概念杀跌拖累股指,6G概念异军突起,留意题材板块轮动节奏

【焦点复盘】特斯拉概念杀跌拖累股指,6G概念异军突起,留意题材板块轮动节奏
2023年03月02日 16:58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日讯,今日共24股涨停,14股炸板,封板率为63%;九牧王5连板,华脉科技4连板,恒久科技3连板,欣贺股份4天3板,苏州科达魅视科技2连板,汤姆猫20CM首板。盘面上,收涨个股1650只,收跌个股3091只;板块方面,6G、CPO、传媒、手机游戏等板块涨幅居前,一体化压铸、稀土永磁、TOPCON电池、新冠药等板块跌幅居前。

东吴证券指出,短期内或没有较大的宏观刺激政策出台,也许在会议结束后可能会有一些刺激方案,但并不确定。相信数字经济一定是刺激方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际资金流方面,国际对冲基金配置中国资产的比例已经恢复到一年前高点,开始回落。而全球资金配置中国的比例在此前的三个月没有增加,到目前也没有明显变化。对于“一些”全球资金而言,中美资本市场存在“跷跷板”效应。如果美国经济和市场表现强劲的话,反而会分流了原先计划配置中国资产的全球资金。由于相对充沛的流动性和比较高的市场偏好,因此策略依然偏向泛科技类的股票,包括TMT、医药,甚至看好部分新能源股票的反弹。在未来可能的宏观刺激方案出台之前,保持对于房地产产业链和消费的相对谨慎态度。虽然经济增速目前处在企稳回升态势,但房地产销售数据还没有出现明确拐点。居民消费复苏逻辑还需进一步验证现阶段可关注必选消费品,对可选消费相对谨慎,对房地产产业链也同样相对谨慎。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高开后呈现强势整理特征,全天处于0轴上方运行,也是连续第二天收于活跃区,市场短线情绪保持相对活跃态势。

个股方面,九牧王5连板,华脉科技4连板,恒久科技3连板,苏州科达、魅视科技2连板,昨日连板股中,仅有中通国脉未能实现晋级,短线资金接力意愿仍然不减。

指数方面,三大股指全线低开后早盘表现分化,受到特斯拉概念相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大跌拖累,创业板指全天处于下跌态势,沪指冲高后午后亦有所回落,最终三大股指不同程度收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05%,深成指跌0.54%,创业板指跌1.04%。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335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46亿。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买入7.65亿元。其中,沪市净买入18.60亿元,深市净卖出10.95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数字经济市场热度居高不下,主要体现在6G概念和CPO光通信为首的通信设备方向上,华脉科技晋级4连板,中国卫通国脉科技沃特股份青山纸业涨停,博创科技信科移动盘中触及20CM涨停,移为通信涨超10%。在此前数字经济炒作行情中,相比算力方向,通信方向涨势相对落后,高标股华脉科技首板时间恰好卡点算力方向分歧,形成数字经济硬件细分内部的高切低,结合消息面的发酵,后期通信设备方向仍有较高概率获得挖掘。消息面上,工信部部长金壮龙3月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将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6G当前还处于愿景需求形成,以及关键技术研究的初期阶段,这个阶段会持续2-3年,2025年之后进入标准研究阶段。截至2022年年中,中国6G技术的专利申请量高达3.8万项,相关技术专利占比高达35%,位居世界第一。

开源证券研报中指出,6G通信能力将是5G的十倍以上,未来6G将主要应用于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数字孪生、全域覆盖等八大场景。6G在5G基础上,将从服务于人、人与物,进一步拓展到支撑智能体的高效互联,实现由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跃迁,成为联接真实物理世界与虚拟数字世界的纽带,促进社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并助力人类社会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而民生证券认为,从网络架构上看,6G网络架构相较于此前技术体系,最深刻的变革之一在于从传统的地面接入向空天地海全方位多维度接入的转变。卫星互联网是6G网络架构重要环节,我国已通过星网集团重点部署。卫星的轨道和频段具备稀缺资源属性,后续我国组网进程有望超预期。

人工智能主线近期盘中尽管多次出现分歧,但资金不断尝试拉升板块内的情绪标提振人气,例如前天弱转强的海天瑞声、昨日午后涨停的汉王科技,或是今日录得20CM涨停的汤姆猫以及尾盘异动拉升的拓尔思,总体分歧仍属良性,使得苏州科达、魅视科技两只低位补涨标的实现晋级2连板,新华网同为股份低位首板。因此尽管一些前期的人气高标高位筹码有所松动,但后期分歧仍有利一些高辨识度的低位票脱颖而出。消息面上,3月2日,当地时间周三,OpenAI宣布正式推出面向商业用户的ChatGPT和Whisper语音转文字API,这款名为“gpt-3.5-turbo”的模型,定价为0.002美元/每1000 tokens,这个价格也要比目前的GPT 3.5模型便宜90%。国盛证券表示,多模态,或许是ChatGPT的下一站,若GPT4转向多模态,将大幅提升AI视觉方向生产效率,图像、视频等应用将层出不穷涌现。其使用场景将远远不仅限于文字、问答与办公,打开有望未来AI在下游千行百业的应用空间,进一步打开市场想象力。

纺织服装板块近期反复呈现出一定独立行情,九牧王成功晋级5连板,成为两市目前的连板高度标,欣贺股份、奥康国际双双实现反包板,前者更是录得4天3板。一方面纺织服装板块近期存在在出口红利和内需复苏的基本面双重加持,另一方面九牧王作为情绪冰点后的连板高度情绪标,近期屡屡在数字经济主线分歧时点发力上板,包括今日尾盘食品饮料、预制菜等消费细分的异动突袭,主线分歧时的资金轮动的新方向值得进一步关注。

综合来看,今日股指的高位回调主要基于新能源、第三代半导体等赛道板块的杀跌。但无碍数字经济等主线方向的良性分歧和炒作面的扩散。实体经济的复苏也进一步助推近期增量资金关注大基建为首的低估值蓝筹方向,沪指有效突破3300点附近前期震荡中枢后,后市或仍具备一定反弹空间,需持续留意后市能否保持量能温和放大以及板块间的轮动节奏。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