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浩然委员:建议支持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

江浩然委员:建议支持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
2023年03月02日 16:4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今年要带上全国两会的一份建议和我国的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相关。他建议,各地方政府、商务部门和海关优先支持中国企业利用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同时保护中国企业正当权益。出台各种补贴、税收和便利措施时,优先扶持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受访者供图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受访者供图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在全球经济中,率先走出疫情影响的国际贸易,正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力引擎。其中数字贸易的表现尤为突出,跨境电商更是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生力量。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高于整体外贸增速2.1个百分点。

江浩然在与国内电商企业就跨境贸易、供应链建设等进行研讨、调研时发现,当前国际贸易的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跨境电商平台及物流仓储已经成为新型跨境贸易数字基础设施。比如之前的国际物流,有一种“盲盒”的概念,商品进入海关后,何时到目的港、何时能收到货,买卖双方都只有一个宏观的时间,没有更细化和精确的时间节点。因为整个物流运输过程中,很多节点看不到。基于跨境物流的难点、痛点,阿里巴巴等平台企业借助数字化基建能力,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和国际仓储物流体系,让货物信息在线上全链路打通,突破信息差,让节点与信息全透明、全程可视化。

国内很多跨境电商平台都做了相关的努力,但这还不够。在江浩然看来,目前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存在诸多挑战,在市占率、外贸规则的话语权上相对不足,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跨境供应链安全逐渐成为突出问题。

他举例,我国跨境电商数字物流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海外仓等缺少公共服务网络,影响跨境物流成本,进而影响供应链安全与稳定。一些企业主认为,跨境物流成本是当前对企业经营影响最大的因素,而在未来一年内,跨境物流成本不可能降低或降幅不足。此外,我国国际贸易、数字贸易规则的话语权也相对不足。

基于此,江浩然建议,战略层面,由国家发改委与商务部统筹建立海外仓政企混合基金,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网络运行体系。在重点国家和地区搭建以海外仓和干线运输为主的全球物流运输网络,推动数字技术和海外基础设施深度融合,进一步降低跨境电商物流成本;盘活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投入的固定资产,提供政策解读等合规服务,持续稳定跨境供应链。

规则层面,建议商务部门支持国际贸易规则与数字化接轨,在国内外市场推广建设“商业+政务”服务一体化的政企合作数字系统。发挥中国平台企业的大数据、云计算功能,用好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优势,将数字系统作为基础设施,逐步提高贸易合规性,推动贸易便利化,提升贸易规则透明度。同时,建议商务部门推动电子传输免关税、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等的国际互认,为中小企业“出海”提供方便,并及时提供政企合作数字系统相关培训。

此外,从产业层面出台多样化的补贴、税收和便利措施,支持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将中国的数字贸易监管和创新的宝贵经验复制到海外拓展的业务之中。通过立法保护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的正当权益,对遭遇的不公提供必要的帮助。

责任编辑:宁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