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茂名港董事长王志华:筹划股份制改造,承担高质量发展的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茂名港董事长王志华:筹划股份制改造,承担高质量发展的任务
2023年03月02日 15:59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短短十年时间,荒芜滩涂变深水良港。

  2012年,茂名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茂名港集团”)从“零”起步,在水、路、电均未通达的“三无”情况下破土动工。如今10年过去,茂名港集团已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国有企业,茂名港博贺新港区东西防波堤工程、粤西LNG项目填海造陆工程、博贺湾大道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博贺新港区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5万吨级化工码头、81万立方米油品化工库区等项目即将投产。

  茂名港是广东省区域性重要港口,是地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也是国家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的珠三角地区港口群中进口石油、天然气接卸中转储运系统的主要港口。据了解,2023年上半年,茂名港集团4个拟开放码头的泊位和配套管廊、库区将全部建成投用,届时,茂名港将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成为覆盖粮食、煤炭、矿石、钢材、LNG等货类的综合性港口,又富以石油化工品为特色的专业化港口。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茂名港集团董事长王志华的建议也与茂名当地石化产业和港口产业息息相关。“茂名因石油而生。石化产业是茂名的支柱产业,也是广东省的十大支柱产业。茂名在发展石化产业上有着很好的资源禀赋,相关项目的落成将会对上下游产业链带来巨大的助推作用。”王志华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茂名港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交汇处,是连接珠三角和广西经济走廊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建港条件得天独厚。

  早在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将茂名港规划为九大商港之一,并称这里“以容巨船”。近些年,茂名港集团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经营战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年3月,茂名港集团与广州港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茂名港博贺新港区广港通用码头1、2号泊位正式投产运营,3、4号泊位已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广港通用码头的年吞吐能力可达到1500万吨,成为茂名市首个千万吨级吞吐量码头。

  通过“与高手合作”,茂名港集团在管理、业务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均有所获益。王志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在合作伙伴的选取上可谓“精挑细选”,如与茂名港上下游产业链相关的茂名石化、港口同行中的“尖子生”广州港集团。“后续我们还将与大湾区相关行业顶尖企业组建工程咨询、供应链金融等合资公司,我们希望通过与这些伙伴的合作,借助它们成熟的管理经验、优质的服务产品、庞大的营销体系和网络,实现‘筑巢引凤’,助力产业落户,也帮助茂名港集团快速成长。”王志华说。

  对一家资产规模已达百亿级的港口企业而言,如何顺势借力尤为重要。

  “茂名港集团于2014年成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开茂名国企融资的先河。随后,茂名港集团先后打通银行间交易协会、证券交易所、国家发改委三个融资渠道,借力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推动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2年底,我们通过信托、中票、企业债、公司债、股权基金等多种融资手段,累计融资了160多亿元,为滨海新区及茂名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劲的资金保障。”王志华说。

  据王志华透露,茂名港集团下一步将积极筹划股份制改造,开启新一轮国企改革,持续提升“造血”功能和盈利能力,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的独立市场主体。在王志华看来,有着现代化的管理体系的股份制企业,能够更好的承担起高质量发展的任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