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美食”搜索量增长超3倍,逛中轴线品京味老字号

北京“中轴美食”搜索量增长超3倍,逛中轴线品京味老字号
2023年03月01日 21:34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秦胜南)沿着中轴线逛景点、品美食成为社交新趋势。3月1日,美团在举办的中轴线美食中华老字号探访活动中表示,随着北京中轴线申遗推进,自今年1月以来,大众点评“中轴美食”相关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5%。中轴线周边商户迎来消费回暖,也给老字号创造更多新机遇。

拥有历史赋予的丰富故事,但也面临“茶壶煮饺子——有故事倒不出”的境况,不少老字号餐厅一度遭遇这种发展难题。如今,借助线上平台,老字号实现经营在线化、服务标准化以及口碑稳定积累的同时,也成为大家与中轴线“亲密接触”的窗口。

什刹海有着175年历史的烤肉季饭庄,春节期间客流量同比增加约50%,体验“武吃自烤”,欣赏“中轴景观”,是这家中华老字号新亮点。“武吃”是自烤而食的架势和吃法,在“武吃”体验景观包间,消费者可一边烤肉,一边将银锭桥、鼓楼等中轴线景色尽收眼底。“现在体验的人越来越多,每天都预约满。”烤肉季饭庄服务经理王青丽说。

烤肉季饭庄体验“武吃”,欣赏钟鼓楼景色。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摄烤肉季饭庄体验“武吃”,欣赏钟鼓楼景色。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摄

在前门大街原址经营159年的老字号全聚德以创新“破圈”。2022年9月底亮相的中轴食礼店成了年轻人打卡热门,“不少食客穿着旗袍、汉服盛装到店,一边饮茶品北京小吃,一边拍照晒图,感受文化与美食的结合”,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餐饮运营中心总经理王晓珊告诉新京报记者。

全聚德推出40多种缩微版老北京点心。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摄全聚德推出40多种缩微版老北京点心。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摄

为了让消费者一站式品尝老北京小吃,全聚德推出40多种缩微版老北京点心,门钉肉饼、驴打滚、牛舌饼等,别看个头小,馅料工序一样不缺。王晓珊说,老字号传承创新也需要美团等线上平台提供展示窗口,“如今不仅有外地游客,本地消费者也已成为消费主力”。据美团数据,今年1月以来,全聚德中轴食礼的线上浏览量较去年12月环比增长542%。

得益于中轴线热度的不断提升,北锣鼓巷一家主打“围炉煮茶”的四合院茶馆成新晋热门。“初春时节逛中轴的人多了,周末位置要预订了。”北锣鼓巷91号茶文化主理人融恩介绍。这家门店位于胡同深处,凭借特色经营,去年年底作为新奇潮店入选大众点评“MChao”频道。在大众点评,“老北京四合院里‘围炉煮茶’”“在露台屋顶边体验胡同里的微风”,成为平台用户笔记中热门话题。

为让消费者更便利地找到“中轴美食”,美团表示,美团及大众点评等线上平台让老字号美食与历史文化更好融合,包括2022年11月联合北京烹饪协会发起的“百味千店妙中轴——北京中轴线餐饮文化主题活动”,让老西安饭庄、峨嵋酒家、都一处、茶汤李等更多中轴线上的商户借助数字平台,挖掘展示品牌与中轴线相关的美食产品、历史典故等,参与到中轴线历史文化传承。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字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