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扎堆儿体验非遗美食,中轴线老字号成新晋“打卡地”

游客扎堆儿体验非遗美食,中轴线老字号成新晋“打卡地”
2023年03月01日 20: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随着旅游复苏和中轴线申遗保护进入新阶段,中轴线美食也备受关注。最近每到周末,鼓楼马凯餐厅、烤肉季等老字号餐馆动辄排号数十桌。沿着中轴线一路向南,北锣鼓巷四合院里的围炉煮茶、前门大街的全聚德中轴食礼的中式下午茶,也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打卡”。“中轴线景观”“京式下午茶”的标签,成为这些老字号门店的消费新亮点。

“周末带家人来逛鼓楼,之前在手机上搜到这里有景观包间,赶紧提前一周就订了。”正在马凯餐厅就餐的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此刻,地安门外大街人流如织,许多市民及游客在鼓楼前打卡留影。

什刹海湖畔的老字号烤肉季,也成为旅行团重点向游客介绍的著名“地标”。“以前也来过北京,专门探访中轴线还是第一次,看了网上的推荐,感觉这家老字号不容错过。”店里操着川渝口音的客人说。

记者翻阅大众点评发现,“中轴景观”已经成为这家老字号的新亮点,很多人都是冲着这个特意前来。“二楼靠窗的位置能看到银锭桥和什刹海,三楼体验非遗项目武吃自烤的房间还能看到鼓楼,这两处餐位每天都是最先坐满。”烤肉季饭庄服务经理王青丽介绍说。

沿着中轴线一路向南,前门大街老牌烧麦馆子都一处店内热气升腾,“都一处烧麦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吴华侠正为食客们表演着“一揪、二擀、三叠、四捏、五碾、六抖花”的非遗技艺。据她介绍,元旦以来都一处前门店的客流量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一切都在平稳向好。

北京中轴线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城市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达7.8公里,沿途覆盖27个地标景点及47家老字号、黑珍珠等特色餐厅。随着《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正式公布实施,申遗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公众与中轴线的“亲密接触”越来越多。除了打卡标志性历史建筑,中轴特色餐厅也挑动着大家的味蕾。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中轴美食”相关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大涨365%,沿着中轴线赏美景、吃美食,成为许多外地游客来京游玩的“打卡”新选择。

徜徉中轴线,除了一顿饱腹的景观大餐,国风下午茶也为中轴线增添了别样韵味。下午2点,北锣鼓巷91号两进的四合院里阳光正好,四桌食客围坐在院落里体验着围炉煮茶,好不惬意。“老北京四合院里围炉煮茶,算是最地道的中式下午茶了吧。”正在喝茶的李女士说。据店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客流量持续攀升,周末的位置一般得要提前3天预订。

下午3点,前门大街游人如织,全聚德中轴食礼店里聚着不少拍照喝茶的游客。“被大众点评上的图片惊艳到了,看到团购价格挺合适,今天特意搭配了中式的衣服过来拍照打卡。”余女士兴奋地说。她面前的餐桌上,一座精致的博古架容器上摆满了微缩版京味小吃,牛舌饼、芸豆卷、糖火烧、门钉肉饼一应俱全,成为不少游客眼中最具传统京韵的旅行目的地之一。

“民以食为天”,餐饮消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随着中轴线申遗如火如荼地进行,沿线的中轴美食餐厅也受到更多市民游客的关注和喜爱,与这条古老的城市空间一起绽放全新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字号 打卡 鼓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