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彩礼压力、破解带娃难题、消除就业门槛……街采两会,青年这样期待

减轻彩礼压力、破解带娃难题、消除就业门槛……街采两会,青年这样期待
2023年03月01日 18:38 中国青年网

05:00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华锡 先藕洁 韩飏)“就业压力大,35岁不应成为就业路上的一道坎”“托育负担重,希望破解双职工家庭带娃难题”“结婚能不能不要那么多彩礼”……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日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走上街头,采访年轻人最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就业、教育、生育、社保、医疗等仍是热点民生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生苏卓君即将毕业,她和同学都在找工作,“希望政府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消除隐性就业歧视,让我们的焦虑减轻一些。”

就业是民生之本。但不少很多年轻人在找工作时,遇到了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的门槛,很多代表委员为打破35岁就业限制而鼓与呼。

“目前这份工作没有五险一金,就是在吃青春饭。”90后灵活就业者陈萧(化名)是一名外卖小哥,他直言,自己的经济收入不够稳定,失业风险大,他希望灵活就业者的劳动权益得到保障。

提起结婚,陈太园直言不敢结,即将进入30岁,他的压力越来越大。陈太园在北京从事餐饮工作,在他的老家,结婚需要备齐房子和车子,以及订婚彩礼,年轻夫妻面临的工作、租房、育儿等压力较大。“婚后要还房贷,有了孩子还得花更多钱,想想都头疼。”

结婚生子是人生大事,更上升为国家大事。80后财经领域从业者李冰冰说,能感受到国家正在鼓励生育、优育,但年轻夫妻面临的工作、租房、育儿等压力较大,身边有不少年轻人“想生,但不敢生。”王遇之(化名)则担心孩子出生后没人带。作为双职工家庭,她既不愿意丢掉事业做全职妈妈,又不忍心把老人“捆绑”在身边帮忙看孩子,“但托管班很贵,请保姆也担心安全问题,希望普惠型的托育机构可以多一些。”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进度条”正加速,青年更加关注两会,对未来有更多期待。

近来,陈太园的餐厅开始慢慢好了起来,也点燃了他的希望。他盼望两会能出台更多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给餐饮行业更多的支持和补贴。

进入2023年,北京市海淀医院医生王凯的工作已恢复正常,“现在我比较关注自身的学习和同行的交流。”他希望“今年两会有更多代表委员关注医疗卫生行业。”每年两会,他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做的每一滴、每一小步,可能都是组成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部分”。

和他一样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李冰冰认为,国家的政策会实实在在地落实到百姓生活中,人们关心的住房、就业、养老、教育、社会保险、医疗等民生问题都是重中之重,她会对其中的重要表述和关键经济数据做详细记录、分析。李冰冰认为两会释放的国家政策信息跟年轻人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关注国家的政策方针走向,就能够知道今后努力和为之奋斗的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全国两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