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提名世行新掌门或因印度裔背景及对气候变化问题态度受青睐

美国提名世行新掌门或因印度裔背景及对气候变化问题态度受青睐
2023年03月01日 10:23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名万事达卡公司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安杰出任世界银行行长,此时距离世行启动提名程序还不到48小时。

  如果得到世界银行董事会的确认,现年63岁的彭安杰将接替意外离职的戴维·马尔帕斯,成为第一位领导世界银行的印度裔美国人。作为世界银行的最大股东,美国通常会任命该机构的领导人,但这一职位的确认还需要其他成员国的支持。中国、日本、德国、法国和英国也是世界银行的主要股东。

  马尔帕斯2月15日告知世行董事会,他将于今年6月30日之前卸任世行行长一职,届时距离他的5年任期到期还有一年时间。根据世界银行当天发布的声明,马尔帕斯未说明提前卸任的原因,仅表示这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世界银行表示,马尔帕斯继任者的提名将于3月29日截止,预计将在5月初选出新任行长。目前尚无法确定是否有其他国家提交提名人选。

谁是彭安杰

  美国提名的这位世行新行长人选——彭安杰,他是谁呢?

  在各大国际金融会议上,经常出现彭安杰的身影。他头顶裹着的黑色头巾帽,是锡克教的传统,也是彭安杰的独特“标志”,它展现着这位成长于印度,却在美国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印度裔美国人的独特成长之路。

  1959年11月,彭安杰出生于印度普纳城边上一个叫基尔凯埃的小镇,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印度人,后入籍美国。1981年,22岁的彭安杰在雀巢开始其职业生涯。随后几年中,他先后加入百事可乐和花旗集团。他还曾担任金融服务公司万事达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长达12年,于2021年12月离任。目前,彭安杰担任私募股权公司泛大西洋的副董事长。

  在彭安杰的职业生涯中,最为醒目的商业经历是在万事达卡公司担任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12年,这也为他之后的职业生涯积累了丰富的商业经验。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彭安杰加盟万事达卡公司。2009年,他出任万事达卡公司首席运营官,并在一年后升任总裁兼CEO,直至2021年底卸任。在他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随着网上购物在世界范围内的兴起,万事达卡公司的收入实现了飞跃。

  在接手万事达卡公司之后,彭安杰锐意改革,赋予了这家公司新的活力。他不仅将更多的权限赋予合同谈判时的低级别员工以加快决策流程,同时创建了新的部门,以便更好地与PayPal等在线电子支付系统展开竞争。同样,彭安杰向下属员工表示,发给他的任何请求,如果在两周内未能得到回复,都将自动获准。

  2021年12月彭安杰离任,在他任职期间,万事达卡公司的市值增长了13倍以上,万事达卡公司也从一家以信用卡业务为主的公司壮大为提供一系列支付技术的企业。2021年,万事达卡公司净利润为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离开万事达卡公司后,他一直担任美国私募泛大西洋投资的副董事长。

或成为变革力量

  拜登在提名声明中表示:“彭安杰具备在这一历史关键时刻领导世界银行的独特能力,他在印度长大,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世界银行如何实现减少贫困和扩大繁荣的宏伟目标有着独特的看法。”

  美国媒体称,拜登这一出人意料的选择将赋予这位华尔街资深人士新的角色,使其向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性挑战的领导者转型。

  美洲开发银行前行长莫雷诺表示,彭安杰有助于弥合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之间的鸿沟,他还得到了金融市场的信任,可能成为一股变革的力量。

  曾担任印度政府最高经济顾问、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印度执行董事苏布拉马尼安称,印度预计将支持彭安杰的候选资格。

  分析人士认为,拜登选择彭安杰的另一个原因,或在于他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支持。

  拜登政府试图推动世界银行更多地关注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据《纽约时报》报道,世界银行是全球最大的气候项目融资提供者,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数据,过去5年,世界银行在此类项目上的支出约为680亿美元。

  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前夕,彭安杰曾是签署公开信要求更积极减排的企业高管之一。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兼气候变化特使雷切尔·凯特表示,虽然彭安杰在气候和财政政策方面的工作经验不深,但他具有很强的管理技能,并且真正关心气候变化。

业界呼吁更公平规则

  长期以来,世界银行行长人选由美国提名,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人选由欧洲国家提名。这也是1945年成立以来,包括金墉在内的12任世界银行行长均由美国提名的原因。

  世界银行规定,任何重要决议必须要有85%的同意票才能通过,美国的投票权为15.85%,实际上可视为拥有“否决权”。2010年,世界银行修改了投票权的分配,以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但美国的投票占比依然没变。所以,美国成为目前世行唯一拥有否决权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世界银行行长由美国内定的“潜规则”遇到挑战,外界呼吁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决策过程中的发言权。

  多位业内人士通过媒体发出呼声,世界银行想要赢得更为广泛的国际支持,在行长的选拔上至少应该“轮流坐庄”。批评人士认为,世界银行还应在帮助欠发达国家融资应对气候变化、同时避免其背负沉重债务方面做得更多。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执行副总裁格拉斯曼表示,尽管彭安杰有几十年的从商经验,能激起国会对世界银行的信心,但关于他是否是合适人选这个问题仍有待考量。格拉斯曼认为,彭安杰在政府和发展工作方面的经验有限,而这正是该银行工作的核心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