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大王”朱列玉首次履职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放开生育的结婚限制,并让有意愿的母亲可生三胎以上

“议案大王”朱列玉首次履职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放开生育的结婚限制,并让有意愿的母亲可生三胎以上
2023年03月01日 00:08 媒体滚动

转自:九派新闻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图/网络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图/网络

曾任法官多年,后长期从事律师工作,以“议案大王”著称的朱列玉,此次履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他提出建议,放开生育限制,实行奖励政策,以应对人口老龄化、低生育率问题。

他建议,一方面,放开生育的数量限制,让有意愿的母亲有权生育三胎以上,上不封顶,释放既有的生育潜力,缓解人口结构的失衡。

另一方面,他建议放开生育的结婚限制,未婚女性有权生育。

“向未婚女性生育开放生育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对未婚女性生育给予相应保护,令未婚女性生育与已婚女性生育享受同等待遇。生育无需审批,孩子出生后直接进行户口登记。”

朱列玉表示,受长期实行的生育政策、住房、教育等因素影响,育龄妇女规模下降,生育意愿持续走低,中国人口危机即将临近,加之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将会带来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

他表示,目前我国人口发展已进入关键转折期,应尽快放开生育限制,并实行奖励政策,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以应对人口负增长和老龄化问题。

九派新闻记者陈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育 全国政协委员 大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