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金彦江:抓住转型升级机遇期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金彦江:抓住转型升级机遇期
2023年02月28日 06:18 经济日报

近日,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东部区域120万吨/年乙烯装置建设现场,桩基振动锤正有节奏地敲击地面,挖掘机、吊车等大型设备运转声音轰鸣。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金彦江一边询问现场施工负责人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一边检查指导装置桩基、基础施工、铺设地管等工作。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金彦江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石化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他表示,在当前“双碳”背景下,石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进程加快,新能源新材料发展日新月异。炼化行业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重大风险挑战。近年来,金彦江带领吉林石化全体职工加强学习,加强研发与交流,前往广东石化、华东化工销售公司等开展调查研究,与中国石油总部相关部门研究沟通项目推进有关工作,取得一系列进展。

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就是其一。该项目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是吉林省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建成投产后,吉林石化炼油加工能力保持现有规模,乙烯产能和化工规模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迈向产业链中高端。此外,项目全部使用“绿电”,并实现绿色生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吉化人和所有石化人来说,如何抓住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机遇、实现企业发展的重大跨越,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考验。”金彦江表示,要坚定不移走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安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坚持与绿色低碳转型紧密结合,与推进“双新”(新能源、新材料)“双碳”高效统筹,顶住转型阵痛,注重发展质量,促进炼化一体化规模优势、竞争优势充分发挥,牢牢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和窗口期,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

这一段时间,除了积极推进公司转型升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金彦江还忙着围绕科技创新、科技体制改革等议题开展一系列调研,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只有调研扎实,才可能形成真知灼见,促进更好履职。”金彦江说。(经济日报记者 马洪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石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