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联储研究报告:官方部门有时必须干预国债市场

纽约联储研究报告:官方部门有时必须干预国债市场
2023年02月28日 02:21 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报告称,如果是财政部门主导、针对市场功能的回购,相关资金可以来自发新债和央行的现金余额,对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会很小、可能忽略不计。去年美国财长耶伦曾担心,美债市场因缺乏流动性而崩溃。

  当地时间27日周一,纽约联储公布的一份工作人员研究报告认为,有时,官方部门有必要干预债市,恢复国债市场正常的功能。

  报告的作者Darrell Duffie和Frank Keane写道:

“作为‘最后的贷款人’,央行的第一选择是通过提供融资来重塑流动性,但也不排除需要购买国债的可能。官方部门的市场功能性购买项目应该透明地制定,有清晰的意图,明确的起始、结束购买和平仓标准,明确地披露相应的购买及其目的。”

  报告还写道,“官方部门干预的性质可能取决于管辖权和当前的市场状况”,在某些情况下,央行将购买资产,而在其他情况下,财政部门将回购债券。

  报告认为,应该清楚地传达,购买资产是为了改善市场功能,还是达成货币政策的目的,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应该提前明确,哪个有关部门负责市场功能方面的资产购买,或者是否会有协同行动。

  报告还认为,如果可以进行财政部门主导、针对市场功能的回购,政府可以通过发行新债和央行持有的现金余额提供相关资金,“对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会很小、或者可能忽略不计”。

  去年10月,美国财政部长、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曾公开对美国国债市场表示担忧,担心美债市场因缺乏流动性而崩溃。她说,财政部正在努力支撑国债市场,当前问题的核心是,从事国债交易的做市商并没有扩大多少资产负债表的能力,而国债的整体供应量却在攀升。

  本周一的纽约联储报告发布当天,耶伦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迄今为止,美联储看来可以实现既降低通胀,同时保持劳动力市场强劲,“我会说,‘到目前为止都不错’。”

  耶伦承认显然存在一些风险,“我们面临的全球形势非常不确定”,可能会有这方面的冲击。通胀看上去还是太高,但过去一年里,通胀率已经下降。她知道美联储致力于让通胀降到更正常的水平,“我相信他们会成功”。

  耶伦同时提到债务上限的问题,称财政部1月对此启动的非常规措施将帮助政府偿付款项,至少维持到6月初。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美国国债是终极安全资产、美国还拥有最深厚、流动性最强的金融市场,因此,美国违约将是“不可想象的”。避免违约的唯一对策是,国会履行职责,提高债务上限。

  上周五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耶伦表示,美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这要归功于劳动力市场强劲,且没有像全球金融危机之前那样的资产负债表问题。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